閱讀記事之一--小敬篇


九月剛開學時,小敬在學校做了一個閱讀程度測驗,開親師會時老師建議小敬應有的閱讀等級,但是他目前閱讀的書低於程度,中肯地給我們閱讀上的建議方針。


嗯,我懂。




整個暑假小敬都在迷鬼怪故事,明明是炎炎夏日卻把自己嚇得渾身發冷汗,如果睡前沒看一本鬼故事,還真是睡不著。這種三年級程度的鬼故事看起來輕鬆愉快,他一口氣讀完三、四十本鬼怪故事,把兩個圖書館的鬼怪系列書都快看光了。


我從輕度建議、中度建議到強烈建議他應該看其他的書,否則開學後做閱讀測驗會吃大虧。以我對他的瞭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一定要讓他自己嘗到苦果,才會痛定思痛,發憤圖強。


果然!




小敬從小就是這樣。一旦他有興趣鑽研時,狂風暴雨都擋不住。


四歲時迷上火車,每天晚上念「北極特快車」的書,唸到書都快翻破了。電影每天看到會背台詞了,配樂都朗朗上口,一上車就要聽「北極特快車」的CD,一個月就把CD聽得磨損了。



五歲時迷星際大戰,關於星際大戰的書籍、電影都看完了,投資在星際大戰的樂高玩具上的金錢無法數計,整個房間都是樂高組合成品,他每日活在自己的星際大戰世界裡,至今未退燒。



 



小敬七歲那年夏天迷看哈利波特,時時要與我討論書中情節,害得我又陪他把七本厚書和電影又啃一遍。三年級的閱讀測驗因為有哈利波特的加持,閱讀點數突飛猛進,期末成了全班閱讀點數第二名。


但是今年沒啥大書可激發他的鬥志,又回頭讀低年級的簡單書。




我們聽從老師的建議,從指定閱讀書單中找出適合他的年級和等級,或是五年級應該閱讀的課外讀物。


我們在網路上向圖書館訂書,每本書多付25分錢,煞費苦心借了六本書回家,這六本書像是供在佛桌上的供品,只差沒放上「僅供觀賞、請勿觸摸」的牌子而已。在我的威脅利誘下,小敬勉強讀了一本,薄薄一公分的書讀了一個星期還讀不完,若是遇到他喜歡的書,厚重三公分也能兩天讀完,唉,沒興趣就是沒興趣,將奈之何?




我去請教他人。朋友建議我說:「當然要強迫逼他讀啊!我女兒是以讀完老師指定閱讀書單上的五本書後,才可以任選一本她喜歡的書。」


我知道有很用功的媽媽會自己先讀完每一本書,摘要並和女兒探討書中主題,比如人權議題或是美國歷史。天知道小敬最討厭的科目就是文史科目,這簡直是逼他喝苦澀中藥,雖然很滋補養生,但難吞下嚥,頻頻作嘔想吐。



不讀老師指定書並不代表小敬不讀書,小敬在學校圖書館借的書都很怪,比如原子、中子和核子和放射性元素的物理書或是科學實驗書,還有五花八門的世界奇人怪事等。尤其是物理書,裡面密密麻麻的小字,還有一些從來不認識我的專有名詞,我略看一眼,淡淡說:「我的頭又痛了,想去盹一下。」可是他看得廢寢忘食,興致盎然。




我只好暫時放下老師的閱讀點數計分,繼續鼓勵他多讀書,時機到了,等哪一天他開竅了,想讀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