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照片)


黑羊與白羊  1-10-2012


獨生子女的父母只參與一個樣本時,很容易以為自己的孩子就是世界的標準值,無從比較,像是握在手上的籤,無法重抽或是換籤。


當有兩個孩子,彷彿雷殛似的驚醒為人父母,孩子的天生個性就是如此南轅北轍和天壤之別,像是比較級公式的極致樣本,讓父母在教養過程中喜惡交織。


有三個孩子的家長領悟到孩子的各有特色,不如讓他們順其自然,任其發展,倒也天下太平。


*


我聽過很多家長對孩子天生個性的描述及後天的發展,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其中趣味無窮。


有人說:「我家老大集合兩個家族的所有優點,我家老二正好是兩個家族所有缺點的瑕疵品。」


有人說:「生老大時,我相信愛的教育;生了老二之後,我更相信鐵的紀律。」


老大是急驚風,老二是慢郎中。老大是井然有序,老二是一團混亂。老大是敬陪末座,老二是名列前茅。老大是討債的,老二是來報恩的。老大是吃飯很痛苦,老二是不吃飯很痛苦,老大是沈默寡言,老二是聒噪不休。老大是運動健將,老二是文靜書生.....,諸如此類,各家都有一套劇本,總是讓父母的心很難找到平衡點。


關於老大和老二的對比公式可以放諸四海,隨手可得皆是實例,不勝枚舉。


*


白羊像是一支上上籤,是父母最大的驕傲,可以炫耀親友,是身為父母最大的成就感,父母一副「我平常也沒怎麼教孩子,她就這麼優了」,聽得羨煞眾人。優得像是戴上皇冠可以出場表演人性的光明面,可以出書演講、可以上台領獎、可以列入族譜,終生閃閃發光。


每個家庭裡都有黑羊,那個最突出、最搞怪、最難討好、最引人注目,最不按牌理出牌,最堅持己見,最不畏人言,最天馬行空,最吃軟不吃硬的傢伙,卻也最有個性、最有創意、將來最突出的黑羊。黑羊的父母花最多時間去教育、花最多金錢去栽培、花最多精力去相陪,大起大落,大好大壞,令人傻眼。


「虎媽的戰歌」裡,兩個女兒都很優秀,同樣的教育法在老大身上行得通,到老二身上未必可行,非得戰歌四起,煙硝瀰漫才能彼此妥協。


「教養的迷思」作者也有兩個完全不同典型的女兒,叛逆而迷途知返的小女兒,和人生順遂、不勞父母擔憂的大女兒,都是父母心頭上的寶。


電影「大河戀」哥哥是大學教授,弟弟是地痞流氓;電影「「逆戰」裡,正邪對立,兄弟相殘,像這樣的角色,個性鮮明的衝突最適合寫故事,保證高潮迭起,引人好奇。


令人好奇的是這是天生性格所致,還是後天環境影響?


*


對黑羊和白羊的孩子,當然會影響父母的教養態度,父母口中的因材施教,很容易轉為孩子眼中的「偏心」。孩子最恨父母偏心,父母以此警惕務求公平對待,但實話是:「真的很難不偏心。」不管父母怎麼盡心盡力,力求周全,心還是會偏一點點(心偏一點點就差很大了)。


父母難免會偏心,不如靜下心來觀看黑羊和白羊的演出,欣賞其各自優點,也接納其缺點,至於他們的未來,是無從操心起的。


或許成績最差的黑羊將來賺最多錢,日子最優渥,人生最順遂;或許循規蹈矩的白羊總是運氣不佳,努力卻沒收穫,種樹卻沒果子吃;Who knows?人生都是帶著殘缺來修行的。


我家也有黑羊和白羊,增添許多有趣話題。白羊讓生活無後顧之憂,黑羊讓生活更有樂趣;黑羊帶頭冒險犯難,白羊繼續低頭吃草;黑羊享受人生諸般滋味,非得要坐雲霄飛車尖叫連連才算過癮,白羊像是搭旋轉木馬,隨樂音悠揚看風景就滿足了。


*


每個家庭都有黑羊和白羊,未必要為黑羊擔憂,也未必要為白羊慶幸,生養孩子越資深的父母越能領受其中的況味,也越瞭解萬般由不得父母的無奈。


我愛黑羊,也愛白羊,他們天生如此,無從比較:黑羊或白羊,宇宙唯一,無從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