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  1-22-2o12


 


重點當然不是年夜飯,小孩腦子裡想的是$$$。


我想的是:「世上豈有這麼便宜的事,只說『恭喜發財!』,被小孩勒索的大人就得乖乖拿出紅包,比萬聖節要糖更好賺。」


*


我藉故刁難小朋友,說:「你們要先練琴,你們的琴聲比鞭炮還好用,可以嚇跑年獸。」這下子孩子彈得更起勁,第一次聽到琴聲可以嚇跑年獸。


我又說:「要先洗澡,這樣壓歲錢才會香香的。」為了要領賞,這時候媽媽說什麼話,孩子都會迅速照辦的。


我又說:「要念中文課文,今日大優待!念一課課文可以賺一元。」客廳裡充滿倆兄弟悅耳的朗讀聲。


我在紅包上寫著:「祝福小敬:長高、長壯、長聰明、長懂事。」


給小融的紅包寫著:「頭好壯壯,好運連連!」還在一旁加註注音,解釋是祝福聰明和好運的意思。


*


孩子們打開紅包,裡面有一張$20美金(爸爸媽媽合送),和一千元台幣(台灣所有親友合送),和一張「龍年守歲抵用券」。


由於年初一是美國的星期一,還是要照常上學上課,無法熬夜守歲。所以我送他們一張媽咪老大御筆簽名的「龍年守歲抵用券」,限週五使用一次,一年只有一天可以隨意晚睡,這下子可令孩子莫名興奮了!


*


小時候拿到壓歲錢,興奮幾天就會被媽媽把錢收回。長大後知道這都是來來去去的人情世故,當我們開心收人家紅包時,媽媽也要包同等紅包給對方的孩子,如果遇到別人家孩子比我家少時,媽媽還會加碼或是避開佔人便宜,人情世故就是這麼有智慧!


可是孩子不懂,看著到手的錢飛走了,不免怨,明明是長輩客人給「小孩」的錢,為什麼會被大人搶走?


有鑑於此,我每年只給孩子$2o元,從來沒改變過的行情,讓他們可以支配的錢就是握在手中的快樂。


*


小敬五歲那年回台灣過年,第一次看到長輩給的紅包裡面是$2OOO 台幣,差點傻眼!這輩子從沒見過2後面加那麼多OOO,小敬心中幻想:「如果是美國錢,那就更好了!」


更妙的是只要會說「恭喜發財」,長輩一人一包,大家族聚會時,奶奶、姨婆、阿祖、阿太、舅舅、阿姨、姨丈、叔叔、姑姑都奉上紅包,小敬果然新年很快樂!


那是五歲的小敬對台灣過年最快樂的記憶之一。可惜我們在台灣無親無友,讓小華僑無法享受到這種「中飽私囊」的快樂。


我用台灣親友的名義給了一張台幣$1OOO,上面寫著「所有愛你們的台灣親友」,就算是意思到了。


*


這星期小敬拿了兩張獎狀,我多包一個$2O的獎金鼓勵他。


小敬看到小融眼裡的羨慕和落寞。自己拿出空白紅包,抽出一張$1O 現金,當成給弟弟的紅包,小融當然很開心,說:「我是全家最小的,可以拿大家的紅包,卻不用包給其他人。」算是最後贏家啦!


*



小華僑知道要把壓歲錢放在枕頭下,祟獸晚上就不會來。


第二天一早,我看到枕頭下何止是壓歲錢?連糖果、書、絨毛玩具、毛毯、巧克力、小玩具、樂高、生日卡、獎狀.....只要是喜歡的通通都把它們壓住!


中國有這樣習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