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勃勃的母親節 5-19-2012


我看了格友茱麗葉的「母親節的禮物」,感動直達心底!但願所有人的母親節都如此溫馨、溫暖和甜蜜,我今年卻過了一個與眾不同、生氣勃勃的母親節。


由於我的母親和婆婆人在台灣,我們只能聊表孝心,打電話問候並奉上孝親禮金。生為人子,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是身為人母,卻要在這個節日裡配合演出,讓兒子有面子。


*


母親節的前一天,我們善盡孝道,一大早帶孩子去買書,整個倉庫的書讓孩子開心的挑選。當然囉!孩子粗挑後還要經過媽媽的細選,淘汰掉某些重複性太多的樂高書和星際大戰書,留下一些營養但不太美味的書給孩子閒閒時多啃書。


過午後,帶孩子去Zov's吃飯。第一次到這家餐廳,不知道下午兩點後還可以點早餐,小敬點了早餐組合,小融點了炒蛋加兩根培根,融爸點烤雞肉串,加地中海炒飯和沙拉,我點一客雞肉蘆筍白醬義大利麵,我還很好心點兩客飯後冰淇淋給孩子吃,當做是半天圓滿的鼓勵。


飯後,融爸說要去逛家具店。我等融爸看家具等了一星期,他總是說他工作忙,等他放假時就是要拖兩個孩子一起出門,尤其是最近孩子常拌嘴,常因為車上吵架立刻迴轉回家,當然是盡興而去、敗興而歸。


手足吵架的公式永遠是:「是他先打我的啦!」「我才沒有,他以前也有這樣打我。」如此告來告去,番來番去,千篇一律,毫無創意。事端是起於小融個性的轉變,原本柔順乖巧的小融開始「轉大人」,有自己的個性和主張,不想再「唯哥哥命是從」,衍生出一場場唱反調的戲碼。


有一陣子我怕得不敢同時帶倆兄弟出門,免得在大庭廣眾下丟人現眼;即便出門,也再三告誡要循規蹈矩,要安安份份的出門,才能快快樂樂的回家。


*


這是一家特別的家具店,可以客製家具,自己選十幾種木頭顏色深淺,可以選桌腳的各種雕花,可以選椅子的不同造型,要實木或是要貼皮的家具都有,有成品或半成品的家具憑君喜好。店裡擺設得彎彎曲曲,設計得像是一座大迷宮,家具層層疊疊,儼然是一座家具森林似的,行走之間還呼吸到原木香。


一進門,我和融爸開始對家具評選優缺,一回頭不見兩個孩子。原來是小敬一進門玩心大起,故意敲小融的腦袋,製造事端挑釁跑給弟弟追,弟弟不甘心當然尾隨追逐,兩人就在這重巒起伏的家具山林裡開始玩捉迷藏,邊跑邊追邊打邊吵。


這叫我當場如何能淡定?


好似我上山修禪三年,修得動心忍性,習得堅忍不拔,自以為學成下山,可以接受表揚。怎知一下山遇毛頭小子,仍為小事抓狂?


我的憤怒像點燃火芯的鞭炮似的立即爆炸,劈哩啪啦響,把上午乖乖買書、中午好好吃飯的美好情景都拋開,立刻把兩隻潑猴帶回車上訓誡一番。如果這時候如來佛現身,我一定求如來佛給我緊箍咒,才有辦法管住潑猴。


家具店本來就不是玩捉迷藏的地方,那堆堆疊疊的家具砸下來怎麼辦?那尖尖角角的的家具撞到眼睛怎麼辦?那方方正正的家具撞傷了怎麼辦?孩子玩心來時,腦子只想玩,根本沒看見危險。我索性家具也別買了,立刻把車開回家。


既然兄弟吵架老講不聽那就來練字,修身養性一番。我讓孩子在條紋紙上罰寫:「我以後不會和弟弟吵架了。」一百遍。自作聰明的小敬還將罰寫句子逐次縮短又合併,再用彩虹筆寫出變化色彩,他還想用兩隻筆同時寫字,以為這樣可以節省時間,我嚇他說:「下次我們用中文來寫一百遍。」小融則是乖乖罰寫完。


寫了兩個小時,兩兄弟終於可以心平氣和的幫媽媽做庭院工作。


*


第二天一大早去中文學校參加浴佛節、孝親節和母親節的三合一活動。媽媽當然要穿得體面一點,到學校給孩子表演孝子。


中午買素便當時,小敬好心說:「媽媽,我幫你拿便當盒了。」自從我手傷後,小敬訓練到能自動又體貼地幫我拿重物了。


一旁的其他媽媽忍不住說:「你兒子好乖!」


我笑說:「是啊!剛剛有拜過佛。」真的是希望孩子有受禮教訓練能有所長進。


那媽媽說:「我孩子也拜佛了,怎麼沒幫忙?」


我笑說:「我們演全場,你們演半場啦!」


因為是媽媽間相熟的笑話,幽默說來逗樂彼此,但是我知道小敬當下是發自內心的幫忙,也告訴小敬我的感激和榮幸。


*


八點五十分,小融問我:「你有看到我送你的母親節驚奇禮物嗎?」


我故意裝傻問:「是什麼?」事實上早上我在換衣間就看到小融藏給我的母親卡,他故意畫得色彩斑斕而夢幻,好像給媽媽的愛隨時都會滿出來的樣子。


然後小融拿出母親卡,念出一首他寫的詩,我當然要很捧場的又抱又親,讚美他的用心!


美好的劇情急轉直下。晚上九點,小融上床前拿出簽聯絡簿給我簽名,我故作驚訝問:「發生什麼事了?」


我一問,小融眼淚就掉,這小子每次都用這一招哭淚計。他哭哭啼啼說:「我沒聽到老師說要收回作業,就被老師從綠卡轉為黃卡了。」這也沒啥大不了的,我一聽就知道是小融當天午飯沒吃飽,注意力不集中所致,兩次發生的事件和理由都差不多。


我告誡小融說:「你這是星期四發生的事,當天放學後就該誠實告訴媽媽,不可以等到事過四天才說。」並和小融約定好,每天放學一上車是他和我的秘密空間,可以誠實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事,坦白從寬。


小融得到的母親節回禮是:第二天媽媽陪他走路上學;走得累一點,午餐可以多吃一點。


*


才剛把小融的事處理完畢,晚上十點換小敬來簽聯絡簿。


小敬先送我一串他親手作的金色串珠手鍊,正好可以在手腕環繞兩圈,在下端綴上一顆淡桃色的玻璃扁珠。我從不知道小敬會喜歡串珠,還是小敬知道媽媽喜歡穿戴這些飾品的喜好,故意投其所好。我看懂他的心意,當場試戴,滿心歡喜接受,還抱抱他,親親他。


然後小敬拿出一張被罰坐板凳的處罰單。我翻臉變色時的威力,小敬同時也感受到了。


我問:「這是什麼意思?」


小敬裝傻:「不知道。」


「那為什麼會有這一張?」


繼續裝傻,小敬無辜說:「忘了。」


我語氣一沉說:「說實話。」


小敬才吞吞吐吐說:「上自然課時,我說一個笑話給君厚聽,君厚笑太大聲,引起老師注意,我就被罰冷板凳了。」不過是下課二十分鐘時,大家都可以出去玩,當天犯錯的小朋友要坐在指定的冷板凳區反省而已。


小敬說:「我已經在學校被老師處罰過,而且我是這學期被老師處罰最少的學生了。」言下之意是.....。


我問:「為什麼你週五發生的事,事過三天,直到最後一分鐘才讓我知道?」


小敬得到的母親節禮物是:到樓下房間睡三天。


*


想起這個週末心情大起大落,忽冷忽熱,心臟的承受力要很夠。我才恍然大悟:母親節是一個母親被設計的節日。


我問融爸:「我會不會中風啊?」


母親節快樂!母親節快樂?母親節會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