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佛學營 6-22-2012


以前父母是花錢讓孩子去享福,我現在做的是卻是花錢讓孩子出門去吃苦,最好是幫孩子報名「報告班長」野戰營,或是山地服務隊等夏令營,或是上山撿垃圾的環保營。


這是第三年幫小敬報名佛學營,讓小敬學習「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去廟裡掃廁所、學習靜坐、學習吃素、學習獨立生活的技能。本於連續兩年的快樂經驗,中文班的三位同學和凱貽都要一起結伴去修禪,凱貽還在報名單上特別註明要和小敬同一組,這下子小孩有玩伴,根本忘了娘。


對小敬來說:最期待的是可以打水仗。小朋友會特地帶最大支的霹靂水槍比戰力。小敬用自己存的錢買水槍,我看他猶豫不決的樣子才懂:如果不買電動水槍,玩兩個小時下來會手酸肩麻;買電動水槍的話又嫌儲水太少了,很容易會被攻擊;如果買儲水量大的水槍,又扛得太重太累;如果是買龍捲風水柱的水槍,很容易把儲水用盡.....,唉,難以決定!


去年佛學營還呼籲家長一起來當義工值班,可以在廚房幫忙、或是在大通舖陪睡等。可是輔導員太多了,大家都搶著來賺義工時數,所以今年取消家長的輪值。意思是:「把孩子放了,兩天後再見!」輔導員幾乎是每年都來,小朋友也是常客,他們像是每年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一起在玩樂中成長。


報名費是一百大洋的支票,等報到時工作人員又把一百大洋退給家長,家長只付十元的T恤費用和自由購買團體照十元而已。幾乎是免費!呦,怎麼可以三天兩夜都這樣「白吃白住」呢?我都是在報到時,把一百大洋轉手捐給護國禪寺,感謝他們調教孩子,給孩子學習的機會。


每年辦佛學營時,明光法師會特地從台灣飛來陪小朋友,一起吃飯、一起靜坐、明光法師還穿著架裟和小朋友一起在公園裡打水槍。你可以想像這樣的畫面嗎?


我上網查一下明光法師的出家因緣:


原來他是由基督教而入佛門,有感於教會裡青年團契對教育的重視,由唱詩班到主日學推廣聖經的義理。等他從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畢業後,二十六歲時出家----難怪明光法師有種書卷味。


又他生性愛唱歌,每年佛學營的結業典禮都是明光法師高歌一曲的好機會。他最喜歡唱周華健的「朋友」,還有一次帶著大家唱小虎隊的「蝴蝶飛啊」,那黃色的大袈裟在佛堂上翩翩起舞,真的很像一隻大鳳蝶----改變大家對佛學營的印象。



當大家準備好行李要離去時,明光法師總是面帶微笑,語氣溫和說:「期待明年再見啦!」


小敬喜歡佛學營的理由是:「可以過夜真好玩。」當我們載小敬離開佛學營時,他無法相信:「這麼大的廟怎麼可能一年只辦三天夏令營而已?你們一定有其他活動沒幫我報名。」


當大家清晨打掃環境時,小敬這一組分配到掃廁所,這小鬼因為搶不到掃地用具,好整以暇等大家都打掃好,才拿起掃把裝模作樣一番。當大家在清晨的靜坐課中昏昏欲睡時,小敬還能靜坐如鐘,專注沈靜。凱貽好奇詢問,才知道小敬腦海裡忙得很,一下子要背圓周率,一下子要想電動過關招數。----真是慧根不足的孩子。


去年結業式時,常德法師說:「這三天裡,我已經幫你們把孩子訓練到生活能獨立、吃飯不挑食、舉止有規矩、每天做家事,孩子們能勞動、能感恩、能靜坐,能動又能靜。」「請各位家長回家之後繼續訓練孩子,不然這樣的功效只有三天而已。」聽完之後,全場家長都會心大笑。


參加佛學營的好處是:小敬更聽得懂唐三藏要去西方取經的理由。小敬因為太懷念佛學營的美好時光,把佛學營的團體大合照貼在床頭上,和化學元素表擺在一起才睡得著。


如果是我,有化學元素表在頭上,我一定會睡不著。


 


 


補充資料:


1.護國禪寺


2.明光法師


補充文章:


1.Amitofu


2.2009佛學夏令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