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娃娃 12-14-2012




記憶中初三時的家政課都被英數史地老師借去補課和考試,一年裡學會幾種縫紉方法,和勾出一條圍巾(很多都是婆婆媽媽代勞的)就很了不起了。




我的手拙粗心,不善女紅。我有個朋友亞里莎,很會做布偶,做到可以出書,還開布偶展,我們相隔一個太平洋,我突然很想念亞里莎。




如果這時候亞里莎在這裡,一定可做出一個宇宙超級無敵棒的布偶,拼過全世界各國的「祖先」。







雖然我當了「第二任」美國人的媽,還是不太會做祖先娃娃。




小敬讀小二時,莫名其妙的堅持,堅持用自己的想法做事,用蠟筆塗抹幾筆就交差了事,可想而知的是----慘不忍睹。




open house/font>時,所有家長都來參觀教室。我終於在靠近垃圾桶的位置旁,找到小敬的「祖先娃娃」,這不肖子孫竟然讓祖先被冷落一旁,實在是大不敬啊!




有鑑於此,事隔四年,小融的祖先娃娃來為小敬報仇了。說是「報仇雪恥」,其實我也沒任何idea,在網路上找的中國古代服裝集錦,都是最近最流行的清宮戲。




再看看韓國同學偷跑先繳的祖先娃娃作業,用高級絲綢繡線,做出富貴華麗的貴族服裝,想必此人的祖先是「皇上」?看樣子,我們不做個乾隆皇,豈能統一天下?




這當然是玩笑話,怕穿梆更難看。





看了所有同學的作品,更見識到「小小世界娃娃真可愛」。小融的同學祖先來自世界各國,德國、法國、荷蘭、日本、越南、韓國、中國、台灣、墨西哥、加拿大、哥倫比亞.....,讓我大開眼界。




(我的小學同學,光是外省人、「山地人」(後來改稱「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就吵翻天了。)







家長幫不幫忙呢?這是一份親子作業,當然要親子合作,不幫忙的家長會讓祖先蒙羞。




我去Walmart 買了一塊揮藍色水雲紋不織布97毛錢,在Daiso 買了一卷紅線金蔥$1.50,一卷黑毛線當頭髮$1.50,如此低成本做祖先娃娃。





小融畫出紙娃娃的體型後,用剪刀剪出不織布,正面有水雲紋當上衣,反面當長褲。




我用三個紅線金蔥打結後,很像中國結當衣扣,以為可以直接用白膠黏上去,結果失敗,只好改成一針一線縫上去固定,還得加上衣擺的裝飾紋。


小敬好心折了一艘船,改裝成一頂帽子給祖先娃娃戴上。





看起來有點說不出來的怪。融爸說:「這好像清末時,來美國舊金山修鐵路的工人。我們祖先什麼時候來過美國了?」



小融很堅持說:「老師說最好不要做娃娃表情,若是要做也可以啦。」



堅持的下場就是:大家的祖先都有頭有臉,只有我家祖先沒臉見人。



不知是我們無顏見祖先了?還是祖先無顏見大家?



*



後來看到同學的作品,日本祖先、印度祖先、韓國祖先、台灣祖先都做得很好,真是讓我佩服不已!

還好老師很仁慈,只評定「有沒有繳作業」,沒有評定美醜好壞。



*後記:




有小二同學參加科展,發明一次可以削六支鉛筆的鉛筆機。你相信嗎?



我酸酸的說:「明年叫我們家爸爸也發明個名堂來矇騙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