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孩子   1-14-2012



大手牽小手前進的路上,我常覺得有看不到的盲點和前景,不免心慌意亂。最近聽聞一個前輩媽媽的故事,受益良多。我們只是私下聊聊而已,她的言語中沒有任何驕傲或是誇耀,純粹是分享來時路。



因為先生的工作關係,一家人來美國時先住在東部。初來乍到的日子太無聊,兒子兩三歲時,常跟著媽媽當義工。前輩媽媽說:「人在異鄉,很難說是人需要慈濟,還是慈濟需要人?但就這樣結緣了。」



孩子看到媽媽當義工,看到所有義工的辛苦和付出,人更柔軟、心更慈悲,感恩之言總是掛在嘴邊,成為一種身教。



*



後來爸爸的工作轉換到加州,孩子得重新適應新環境。兒子從五歲開始學游泳,到了爾灣繼續參加游泳隊。七歲的兒子是全隊裡年紀最小、速度最慢、個頭最矮的成員;每天要游泳前,孩子總推說肚子痛要上廁所,一上廁所就是半個多小時,心理有障礙又不得不面對。



某天孩子看了一本故事書「 HOLES」,書裡主角的工作是被利欲薰心的人逼得每天挖寶藏,在烈日當空下日復一日做枯燥乏味的挖掘工作 ,令人心煩生厭。某日男孩突發異想,心想:「既然每天工作都這麼無聊,我來把它變得有趣一點吧!」



於是他開始找出好玩的方法,今天要挖一個完美的圓形地洞,於是他全神專注在挖地洞這件事上,心無旁騖,因為專注而忘了厭倦的工作,因為追求完美而得到樂趣。隔天他專注在挖正方形的地洞,後天專注在挖三角形的地洞,如是者在其中得到莫大的成就感,再討厭的工作也會變得神聖而喜悅。



兒子讀完書後開竅了,對前輩媽媽說:「我游泳時就跟那個挖地洞的孩子一樣,埋頭苦幹、專心一致,除了游到目的地外,其他都不想,等頭抬出水面時才看得到成績。」



衝破這心理難關後,兒子從此心甘情願去游泳,而且越游越好,持續了十三年從不間斷。暑假每天早上要游三個小時,下午要游三個小時,平常的日子裡每天也要游三個小時的定期訓練,而且參加游泳隊是要憑成績單入隊的,如果成績不好,教練是不收學生的。


*



兒子不但當了游泳隊的隊長,還是高中游泳校隊兩項記錄保持人,常常要到不同地區去參加比賽,每次去比賽都不斷向父母說感恩的話:「謝謝您們這麼辛苦早起塞車,願意開車帶我來比賽,還幫我加油!」



高中時,有隊友想放棄游泳隊,兒子打電話去隊友家鼓勵人,說:「如果你放棄游泳,你的人生就只剩下讀書了,那多乏味!」



我聽到這裡,已經羨慕到流口水了。忍不住插話問前輩媽媽:「你的孩子很有游泳天份嗎?」



前輩媽媽搖搖頭說:「沒有。」



我又追問:「那他有體型上的優勢嗎?」



前輩媽媽承認說:「沒有!我和先生都長得不高,我的孩子練了蝶式後,沒再長高。」



我很詫異,既沒天份,又沒優勢,那他是怎麼一路堅持下來的?



前輩媽媽說:「應該是學習態度吧!與其誇讚他得獎,不如稱讚他凡事感恩的學習態度。」



前輩媽媽接著又說:「即使他游了這麼多年,每天花三到六小時練習游泳,但是要憑游泳這專長進入名校游泳校隊、參加奧運,或是拿獎學金都未必能如願。」



*



我問:「除了游泳,你的孩子還學什麼才藝嗎?」



前輩媽媽說:「他彈鋼琴。」



前輩媽媽說自己也不懂鋼琴,起初還能跟在孩子在課堂上一起學,做筆記後回來教他。那時住在美東時,廚房在二樓,鋼琴在一樓,有一天前輩媽媽發現練琴的時間到了,孩子卻沒有動靜,兒子的答覆是:「我在等你啊。」



前輩媽媽一聽,心火全上來了,說:「我不陪你,你就不練嗎?」心一橫,從此不理他練琴。最初幾個星期,孩子去上鋼琴課錯誤連連,被老師叮得滿頭包,讓老師很納悶:「你以前當彈得很好,怎麼最近退步很多?」前輩媽媽把頭撇開,不顧兒子憐憫的眼神。



兒子痛定思痛,決定自己好好練琴,每天規律專心的彈琴一小時,不管是上廁所或是喝水,都會用計時器扣掉時間。到後來琴譜越來越難,還是堅持專心彈琴-----兒子最後入選加州32名小小鋼琴家協會。



加州有幾十萬人學琴,大家都半途而廢了,他還能擠進前32名的鋼琴家協會。前輩媽媽卻說:「鋼琴真是枯燥乏味的練習。」我以為他們追求名師,前輩媽媽卻說:「只是找離家最近的老師學琴而已。」



*



一切靠自己,還能把鋼琴學出一番成績,我一聽就知道關鍵。



我問:「你的孩子有做智力測驗嗎?」



前輩媽媽唯唯諾諾才承認:「有啦,還好啦。」



我又追問:「是多少?」



前輩媽媽有點刻意避開答案,偏偏我一直追問,才吞吞吐吐說:「147。」



難怪!這孩子資質如此好,父母皆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文理兼備。



可是前輩媽媽說:「與其說是資優,我反而欣賞他的學習態度。以前我很為他的完美偏執的個性而擔心,到了高中就不管了,隨他去。」



兒子不只是游泳和鋼琴表現傑出,今年SAT 的數學、物理和科學都是拿滿分成績,成績是全校第一名,還是奧林匹亞數學隊的隊長,每週到中學當義工,輔導社團成立奧林匹亞科學隊去參賽,遇到假日就和同學組運動營等,有時也到奧林匹亞比賽場地當義工。



我驚訝著說:「他怎麼有這麼多時間?」



前輩媽媽說:「他的讀書效率好,做事效率高,從不補習,也從不讓我擔心。因為要早起游泳,所以每天都要早睡。他連在游泳時都可以想數學題目呢!」



*



那天,不經意中聽到有人向前輩媽道賀說:「你兒子很棒耶!」



前輩媽媽假裝沒聽到。那家長又補充一句:「他上MIT 。」



一個有恆心、有毅力、能專注、有領導能力、又智商高的學生,正是符合常春藤學院的要求。



前輩媽媽輕輕說:「很感恩。」輕巧避開話題。



這媽媽未免太謙虛了,要是唬媽早已登報上頭條昭告天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