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很笨嗎 ?  1-14-2016

回頭說到我們經過白沙公園檢查哨時,檢查人員只問我們一句 : 【 你們是美國公民嗎 ? 】

我們說 : 【 Yes ! 】,便讓我們通行了。

如果是旅行團,檢查人員會上車一一詢問 : 【你是不是美國公民 ?】口說為憑,證件備查。

我有朋友很誠實地說 : 【 不是公民,沒有綠卡 。 】被請到小房間做筆錄。

這不是壞事,誠實為上策。

*

有朋友笑說 : 【 你們美國人真好騙 ! 】

這不是好騙,這是彼此都誠實的最高境界,人性誠信的最佳實踐。

我的孩子在車後看得一清二楚,心裡聽得明明白白,父母以身作則,孩子看在眼裡,受用一生。

如果說謊的人多了,檢查人員要花更多時間查證,我們待在車道的時間會更久,相對地玩沙的時間就變少了。

後來我們在白沙停車場時,聽見警笛大作,似乎有人心虛企圖闖關被抓了。放眼望去,這荒野百哩只有一條通道,開車是插翅難飛啊 !

*

君不見華航飛機產子事件,自以為聰明的產婦以為在飛機上生孩子,不但可以拿到美國公民護照,還可以省去生產和坐月子的費用。

這種投機心態,差點鬧出人命,還貽笑國際。

以我們在台灣成長的經驗,迫於情勢,或許有不得不說謊的奸巧行為,我們習以為常,也受過好處,甚至是無傷大雅。

直到我在美國生活,更佩服這個國家接納來自世界各國人士的度量,尤其是大家多多少少都殘留母國的遺毒,

在淺移默化中,美國以信任和尊重為基礎,把大家包容在一起。

從前申請美國入境時,AIT假設每個人都有居留美國的企圖,你必須提出證明 ( 工作、財力、留學等證明文件 )來自清,或許大家還記得AIT的嘴臉吧 ?

台灣現在是免簽證國家,代表國民的誠信水準提高了,可喜可賀啊 ! 人家對我們的尊重程度更高了。

*

說謊會變成一種習慣,不說謊也會變成習慣。

有孕婦過美國海關時,明明大腹便便,還要欺騙海關人員說 : 【 我是來美國旅遊的 。】

美國海關人員每天看過的大肚婆不知千百,識人經驗比你更豐富,別心存僥倖。

既然你說要旅遊,海關人員故意只給兩星期的觀光簽證,甚至還聽說有孕婦說謊,隔天被遣送回國的。

準備兩百多個的待產日子,毀於自己不誠實的一句話,多可惜啊 !

到目前為止在美國生子是合法的,只要你備妥文件,誠實說明你的居住地址、看診醫生、自備醫療費用和財力證明等,反而容易安全過關。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人,下場加倍慘。殊不知海關的兩層電腦中,個資清清楚楚,更何況現代網路資訊如此發達,你我都無法遁形於天地之間。

一旦海關人員在第一關面試懷疑你時,便遣你到小房間 ( 大陸人稱之小黑屋 )訊問,短則四個小時,多則十幾個小時的訊問,

第二層電腦可以查到你所有資料,令自己嚇一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無須訝異 ?

所以當海關問你 : 【 行李中有沒有帶食物時 ? 】

你的心裡比誰都清楚 ? 你的孩子在一旁瞪大眼睛看父母的反應,保證一生印象深刻。

*

美國人是誠實,還是笨 ?

我們在網路上訂房間時, 一定確實填寫入住人數和小孩年紀,孩子會感受到被大人尊重的榮譽感。

小敬去麥當勞點餐時,店員少給一個漢堡,小敬回頭去說明時,店員不會因為他是個小孩就不信任他。

我們拿著國家公園年票入園時,保育員象徵性的往車子一望,便相信這家人是合法入園的。

你說的就算了,你說了我就信,多麼省時省力有效率啊 !

一旦人處在互不信任的環境裡,你說的我不信,我說的你要句句查證,事事舉證,活得多累啊 !

人與人最遠的距離是,明明看得到對方,卻不相信對方的一言一語。

*

我們在石化林國家公園裡,看到被車撞重傷的豪豬,立刻向保育員舉報救助。

事後我們在車上討論,保育員為何沒有懷疑是我們把豪豬撞傷的 ? (我們無法舉證豪豬不是我們們撞傷的。)

小敬說 : 【 因為我們看起來就像很誠實的人啊 ! 】

只有當下相信,我們才能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正事上。

又一例,我們進入卡爾斯貝鐘乳石國家公園前,保育員只提醒大家三件事 :

 【第一、不可以觸摸任何鐘乳石。第二、在洞內不可以飲食,只能喝水。第三,除了門口的廁所之外,下一個廁所在Big Room 。】

我們說了OK,像是承諾,答應了一定要做到,即使洞內幽暗難辨,但人心是光明坦蕩的。

大人做到了,小孩做到了,所有遊客都做到了,當誠實成為一種大家都遵守的默契時,不用獎賞,不用處罰,我們都珍惜這億萬年來的地理奇蹟。

*

以上點點滴滴都是我們和孩子在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不只是看風景玩沙玩雪,更是生活實踐和德行養成的過程。

我繞了一大段話,對小融說 : 【 如果父母信任孩子,我只需要陪伴,不需要監督。像我信任小敬可以應付自己的課業,我信任小敬的交友,我信任小敬用電腦的自制力。所以我省了時間,小敬得到了自由、信任和尊敬。】

小融現在十歲,還在人格養成期,他是家裡年紀最小,能力最弱,常有能力未殆想掩飾缺失的行為,或是對網路自制力不足之處,被發現欺騙作假的事件發生。

他以為父母很笨,不會發現事情的真相,或是自作聰明可以瞞天過海,一手遮天----殊不知誠實是我最在乎、最注重的人品德行。

自從學校五年級每人發一台iPad之後,他被抓過幾次半夜打電動。孩子有權在錯誤中學習,在經驗中長大,我總是苦口婆心勸說,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

我想知道孩子【 從知到行】能體驗和領悟多少 ? 從這次旅行中,從一言一行中發現,美國人不是笨,我們在發揚人性中最崇高的信任----誠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