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醫神隱  
1-20-2012




去年夏天,御醫說:「我當了一輩子醫生,照顧無數的病人都康復了,卻無法照顧我在台灣的老母親,她今年八十二歲了,與其我在美國擔心她的病情,不如回去照顧她。」




我本以為御醫是短期告假,沒想到接下來有租約和其他因素,讓御醫選擇提早退休。




我多麼期待御醫能早日重出江湖!




自從我們的「御醫」神隱後,我們的生活起居顯得小心翼翼,惟恐中鏢生病。




*




打從小敬出和小融出生的第一天,除了親生父母外,第一個見到的外人就是御醫。他總是第一個到醫院為新生兒做健康寶寶檢查,給我們一顆定心丸,說:「恭喜!他是一個健康寶寶。」我們把這句話當成中樂透的宣言。




後來我們把小兒科醫生當成了家庭醫生,一家大小都看同一個醫生。一家人傳染感冒時,御醫仔細檢查後,又好氣又好笑的說:「一家子都是同一種病毒,你們感情也別這麼好唄。」唉,真的不是故意的,實在是有福同享,有病同當。




*




每到星期五,孩子一放學,我聽見不安的咳嗽聲,我便心神不寧,打電話給御醫,哀求說:「還來得及看病嗎?」如果錯過的週五傍晚六點前的正常看診時間,一旦週末病情有變化,搞到要上急診室,帳單成千上萬元起跳,沒人賭得起。




御醫懂得一個母親焦急的心情,貼心說道:「快來吧!我等你們。」




御醫從頭到尾仔細檢查後,判定是何種病毒所引起的,約是何時感染的,何時最嚴重,何時會消退,該如何治療,父母該如何照顧,像是預言家把病毒的命運都解說給我知曉,安了我的心。孩子很信任御醫所言,總是乖乖聽話,期待早日活蹦亂跳過正常生活。




我們對御醫敬如長者,親如家人。


從小敬出生第一天,御醫說:「你有權問任何問題。」他就是我的父母學老師,從孩子上學、教養、學習及身心問題等,乃至於投資、上才藝課、霸凌、當義工等問題,我都請教過御醫,受益良多,讓我在異鄉的育子之路走得平順而坦然。




*




不只是孩子,我的大小病都在御醫照護下,獲得紓緩。




御醫曾經為了我長期的頭痛看過許多論文,企圖找出病因,這番用心讓我銘感五內。




去年我的肩頸酸痛,針灸數十次不見好轉,竟然在御醫喬了喬我的肢體,發出「喀嚓」兩聲,我便能活動自如。




御醫得意的說:「我得過輕度中風,讀了很多運動醫學的論文,全世界像我一樣能康復的只有十萬分之二,我就是那十萬分之一。」為此他專攻運動醫學,將解剖學研究得更透徹。




御醫厲害的不是看小病,而是博學多聞,見微知著。從小癥狀提醒病人將來的健康,從現在起就要正視問題,健康這檔子事要中悔,不要後悔,後悔了就來不及。




為此,我開始更正中年生活,固定運動、注重飲食,身心均衡的過日子。說得容易,每日身體力行,為了愛自己,也是為了愛家人;是為了目前的幸福,也為了將來的健康。




*




融爸以前相信感冒會自己好,拖延得耗日曠時,加上支氣管不好,總在感冒好後,小咳不斷。咳嗽惹人嫌,以前公衛教育我們要用手摀口鼻,再去洗手,美國公衛教要用袖子遮住口鼻;以前當學生時,生病還去上學是很「好學不倦」,現在卻鼓勵學生 感冒時不要上學傳染給別人,公衛教育的觀念在改變,我們一直跟著學習。




後來融爸除了每年打感冒疫苗外,在感冒初期先去看御醫,看看御醫怎麼說,求得明牌好安心。若是會嚴重傳染他人,務必要有「公德心」,不要外出當害人精,去年整整兩個星期的聖誕假期,我們就聽御醫的話,乖乖蹲在家裡養病。




*




今年聖誕節前,小敬有點咳嗽,我怕傳染他人,趕緊找醫生確定病種。




新醫生看看病後,不置可否,說:「我不覺得他需要吃藥,讓感冒自然好吧!」美國醫生比較相信自然好,不隨便開藥。




於是我們付了三十元的掛號費,啥事都沒做的回家,靜靜等候「感冒自然好」。天知道,感冒最難好的就是咳嗽,喉嚨搔癢著實難受,要憋憋不住,一咳出聲,眾人皆駭然,眼神中傳遞著:「我和你無冤無仇,你可別傳染給我啊!」感冒有沒有自然好,真的要時間來證明,但是人際關係不好卻是立竿見影的。




特別是今年聖誕假期,我家訪客特別多,小敬不自主的咳兩聲,我就哈腰欠身的對客人連聲說抱歉,惟恐他人孩子生病了,對不起客人。




某日小敬的好朋友君厚來玩,玩到深夜順便過夜,三個男生一定要擠在一起睡覺。平常沒事,偏偏小敬一躺下就猛咳,我提心吊膽,惟恐君厚回家後感冒怎麼辦?


*




原本聖誕節時,我們有一個特別嘉賓,他是美國維安部隊的指揮主任,要帶著新生兒來我家玩,我們很期待見到這位英雄,聽他說在伊拉克每天荷槍實彈的保鑣生活,聽說他的家裡有一整個牆壁的槍支,關於他的人生一定有許多精采的故事。可是----小敬的咳嗽咳掉這位訪客的機緣,我只好很婉轉的說:「我家有小孩咳嗽,怕傳染給你家新生寶寶。」無奈錯失這機會。




還好,好像沒人被小敬傳染感冒。可是小敬從聖誕節前到新年過後,還是偶爾會不自主的小咳,感冒「自然」沒有好,連小敬都開始懷念御醫,說:「如果我們早看御醫,就不會咳這麼久了。」




*




御醫就是神隱了,我們不能奢求御醫診所「高朋滿座」,那表示生病的人太多了。




我們也不能期待御醫永遠只照顧病人,卻沒機會保養自己的健康,行醫四十餘年,雖說經驗豐富,藥到病除,但總是有一天要說:「再見!」




我曾對御醫說:「如果你退休了,那我們一家大小怎麼活下去?」




御醫大笑說:「那你們就健康活下去啊!」




我們活得很小心,也很健康,一旦有小病時,對御醫的懷念就特別深,心想:「御醫啊,你何時重出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