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蕁麻疹    1-22-2012




最近才知道寫部落格的好處,一如寫日記做記錄。我意外發現,小融去年此時得到急性蕁麻疹,正好滿週年,併發原因竟如出一轍。


舊文:過年穿新衣




*




星期一,小融穿著新衣上學,我把麋鹿polo衫給他當制服,來不及過水洗好,就白亮亮的穿出門。




在此之前,小融扳開他的嘴唇給我看,說:「媽媽,你看我的嘴皮破了洞,可以吃biotin嗎?」以往吃了兩三天biotin
維他命就好了,這次卻很難痊癒,而且每天起床嘴唇都乾裂出血,擦了藥用護唇乾也不見好轉。




老么的皮膚總是特別嫩,三不五時便來討個撒嬌,說自己這裡疼,那裡破皮。大抵來說都不是大問題,一如OK繃是貼安慰的。




小融指著手指頭的關節說:「媽媽,你看,紅紅的。」




我摸摸秀秀後,覺得沒大礙,給他一個憤怒鳥的OK繃,敷衍地解決他。




隔天,小融說:「媽媽,我身體有點癢。」




我笑說:「是不是你不洗澡,蟲蟲來咬你了?」我幫他抓抓背,他就滿意的跳走了。




尤其是彈鋼琴時,他每彈一段就抓一下癢,我都以為是他不專心,來混的。




*




到了星期四晚上,果然先從褲頭腰部抓出紅腫痕跡。我一看,心知肚明,莫非又來了?




我找出去年剩下的藥膏,給小融擦一下患部。過了一會兒,他忍不住癢,開始亂抓,越抓越癢,越癢越抓。這急性蕁麻疹的其中特徵就是,抓癢的時候,用指甲一刮,會出現一條紅色的蚯蚓,浮動在皮膚上,奇癢難受,猶如千萬隻螞蟻的囓啃。要孩子理性不抓癢是不太可能,僅能克制安撫。




隔天上學前,我幫小融擦了藥,安慰他下課後去看醫生。御醫神隱了,我正犯愁去哪裡找醫生?




我在學校當義工時,偶爾瞄一下小融的狀況,只見他沒精打采的坐在教室,撐著下巴發呆,不一會兒就不自主的扭動身體,在身上抓抓,只有我看得出他在極度忍耐中。




待我忙完義工工作,去逛街回家,就接到學校護士打來的電話,要家長去學校處理。





*




我到了學校,看見小融像一隻癩皮狗似的,抓得披頭散髮,身上皮膚紅疹成塊,不規則的突起擴散。護士用保鮮袋裝上冰塊,讓他冰敷,企圖降溫,減少癢痛的刺激。




護士問了孩子的病症,要我看過醫師後,請醫生填上急救病歷,以備不時之需。護士一打開櫃子,我才看到全校有這麼多過敏的小朋友,每個有記錄的過敏兒都有一個透明小盒子,裡面裝著孩子的緊急聯絡電話、備用藥和救命針等。




我牽起小融的手走出學校,他的手冰冷纖細,軟弱無力。




小融說:「我知道你今天很忙,我不想打斷你的工作,我可以陪你做事。」




我問小融:「是你告訴老師你身體癢,還是同學先發現的?」




小融說:「我們在排演合唱團時,老師突然看到我的脖子一片紅腫,趕緊送我到醫護室。」想來是小融極力忍耐到了極點,還是熬不到下課。




*




我打電話給何醫生,要下午四點才能看診。小融陪著我去買菜、去寄包裹、去接哥哥放學、回家,再去等醫生看診。




這中間每一分鐘都是奇癢難受,他每抓一次,我都不免勸慰:「越抓會越癢。」可是孩子真的忍不住,我想那些辛苦照顧過敏兒的媽媽,那紛亂難受的心情比我更複雜幾百倍。




*




等了好幾個小時,終於看到醫生。何醫生中西醫俱通,像一位溫柔的媽媽,輕聲問到孩子的症狀,她立刻挑明重點,說:「你看他的手指關節紅腫痛,加上他的關節皮膚比較粗糙,他本身就是過敏體質。」




孩子有過敏體質,是與生俱來的特殊體質,成長過程中只能盡力補救,生活中應極力避免病情發作。




何醫生是個謹慎用藥的人,即使孩子已經癢得全身扭動,但她拒絕用「救命針」立即解小融的癢。就算給抗組織胺止癢,或是擦類固醇藥膏,也再三交代,非不得已而用之。最後還給小融一瓶科學中藥粉,強調要改變他燥熱的體質。




*




上星期天氣寒冷,早晚溫差大,清晨上學時45F,放學時卻是81F,「朝穿皮襖午穿紗」,每天孩子不甘願的穿著雪衣出門上學,中午去接他時,脫得只剩下一件短袖。




每晚睡前我開暖氣,一則怕清晨的寒冷讓我頭痛復發,二則怕自己睡昏了,不會起床幫孩子蓋被子。我的怕冷,變成小融怕熱的要害。




小融非常怕熱,每天放學一上車第一件事就是脫襪子,然後隨地亂丟襪子,對他來說,襪子是熱的枷鎖,非不必要的場合絕對不穿,如果可以他寧可上衣穿雪衣,腳踩洞洞鞋出門。




即便是寒冬,這孩子在家只穿T恤,每每我一開暖氣,他索性打赤膊遊走。夏天時,更是只剩下一條小內褲,客人來時才匆匆穿上衣服。有時睡前都是打赤膊睡覺,我趁他睡著後再幫他穿上衣服。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我自己怕冷,以此度小人之身,原來他是燥熱體質,怕熱怕得要死。我自己養了七年的孩子,從沒用中醫觀點想過這孩子是燥熱體質。




*




 




小孩親眼見到媽媽頭痛的痛苦樣子,也親眼見證媽媽針灸和吃中藥調養身體,後來病終於好了,小華僑對中藥略有認識。關於中藥,不好看、不好聞、更不好吃,但他們願意試試看。




我順便把小咳不止的小敬也抓來給何醫生看一下,何醫生說:「其實他的感冒好了,只是支氣管不好才會繼續咳。」也賞小敬一瓶中藥,標籤上只有名字和吃法,沒有藥方和藥名,小小一罐$40




沒奈何,就試試看唄!




小敬懂事,餐前半小時乖乖自己服藥,小融學樣也自己服藥。




*




急性蕁麻疹又叫「三日風疹」,非得三日過後才會好。這三日裡,小融時時喊癢,身體難受,脾氣不好。尤其是週六爸爸一直要找他去練網球,太陽一曬,身體就熱,身體一熱就搔癢煩躁,成了一個萬事不配合的小孩。




我幫他擦過藥還是癢。小融寫功課時,臉頰赫然是一個火辣辣的血巴掌,不知是哪個後母狠心摑掌?還好小敬可以為我的清白作證。




這樣下去,今晚鐵定睡不好;昨晚還是融爸抱著小融,在沙發上聽音樂睡著的。雖然我們不屬於查理叔叔的醫療體系,我還是厚著臉皮打電話問查理叔叔,查理叔叔也是過敏病患,深知病人的痛苦和母親的焦急,很仔細的為我解說,換藥試試看。


融爸一聽,天黑黑立馬衝出門去給兒子買藥,捨不得孩子一身紅癢痛楚,半夜抓得睡不著。




*




果然第三天紅疹退去,像海浪不著痕跡退潮,小融又活蹦亂跳一如潑猴。查理叔叔特別叮嚀,藥要吃光,逐日減量,找出發病原因,避免再犯。




急性蕁麻疹的發病原因很多是食物過敏、天氣變化等,但我很確定小融的三次發病原因都跟新衣物上的甲醛有關,對他人或許沒事,對小融來說會白白受苦。




看樣子我不能偷懶,還是要將新衣服用鹽水泡過洗淨,免得害了小融成為「紅孩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