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車 
4-2-2013



我們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走HWY-140,從西門Arch
Rock
進入,在優勝美地谷地繞了三圈後,轉HWY-41,從南門出口。



一出了南門,突然從左邊山路冒出一團白煙,我小驚大怪地喊:「森林火災了!」




老公很鎮定的說:「火災不會是白煙,也不會只有一團煙而已。」




然後是小敬聽到熟悉的蒸汽汽笛聲大叫:「有火車!」




我納悶著:「怎麼有可能?」




真的有可能!




*




老公把車子左轉,進入優勝美地糖松鐵道博物館(Yosemite Mountain
Sugar Pine Railroad
)。說是博物館實在小得可憐,如果不是當時冒出一團白煙,我們疾駛而過,就此錯過這個景點。




這裡有一家小木屋,看得出是一個鐵路迷的蒐集店,也賣一些復古玩具,小敬買了兩個用石頭磨成的箭頭,還有一個千層糖球。還有一家人去店空的淘金店,有啤酒桶流出水流,可以讓小朋友玩玩當年是如何淘金的。有一家禮品店,有一家賣火車票兼紀念品的小店,四家店聚起來就是一個復古商場了。




最大一棟建築物是可以放進兩個蒸汽火車頭的車庫,裡面林林總總的零件我都不懂,可是如小敬之流的火車迷看了眼睛會發亮,如數家珍。鐵軌上停了車廂,有用大木頭做成的露天座椅,有復古車廂,和電車車廂。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搞清楚狀況。大部分來朝聖的火車迷都是為了搭蒸汽火車(Logger
Steam Train
)、大人$19,小孩半價,但是一天只發一班車,來回一個小時,發車日期不固定,必須要看每個月時刻表,或是打電話詢問。




我們看到的那一團白煙正是每個月1-5日(週一到週五)上午十一點發車,十二點剛從山裡慢悠悠晃回來的古老蒸汽火車,鳴笛示意說:「我下班了!」下一次的天時、地利和人和,不知是何年何月?




*




我想起小敬三歲到五歲時「火車癌」病發,我們陪他世界各地追火車,從台灣的阿里山火車到台灣高鐵,台灣所有火車都坐過,也完成台灣環島火車的心願了,我們玩過搭火車去大峽谷,也玩過舊金山叮噹車和聖地牙哥的Trolly,還每年去Fullerton參加火車節,和許多火車迷共襄盛舉。更甭提家中有多少湯瑪士火車,多少款火車模型,逛過多少火車博物館。為了搭火車,我們還每星期去迪士尼樂園搭各式火車,像個傻子似的瘋火車。




只要是火車迷,一聽到「All Aboard!」,就像是沈睡的機器人被插上電似的,全身亢奮到不能自己,回應列車長「All
Aborad
!」這是所有火車迷的密語,當小敬看電影「北極特快車」時,跟著列車長大喊:「全上車囉!」,那一陣子每天要看好幾遍「北極特快車」電影,小敬長大後看到哈利波特搭火車上霍格華茲魔法學校都羨慕不已。




我們去倫敦玩時,還專程去找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照樣每天追火車,除了必搭的地鐵之外,還搭火車去牛津大學。在某次火車交會的車站看見很像哈利波特書中的蒸汽火車,小敬還是難掩興奮。離開倫敦的最後一天上午,小敬什麼觀光景點都不想多看,唯一的願望就是搭倫敦的地鐵,繼續在地底下神出鬼沒的鑽進鑽出。




現在十一歲的小敬雖然興趣一直在移轉,著迷的事物常有替換,但今天第一眼看到蒸汽火車的眼神,又重現兒時的光彩。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選擇搭下一班Jenny
Railcars
(福特公司的引擎喔),說是「下一班車」,也是今天的最後一班車,下午一點發車,來回半小時,只有一節電車車廂,只能搭載十人(連列車長在內),聊勝於無,就是體驗一下。




*




上車後,列車長幫大家剪票,一如「北極特快車」的某段情節,戴著藍白細紋帽的列車長帽子,穿吊帶褲,留著灰色大鬍子,把小融的車票剪出一個笑臉。」小敬趁機說:「在北極特快車裡,列車長幫小男生剪出『believe』的字樣,要他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這個列車長希望你笑咪咪,不要再擺臭臉了。」




說完,我們都覺得這列車長應該改行去當「算命仙」,知道小融最近缺點所在。




*




列車長讓小敬坐在他的副座,出發時倒著開車,列車長一邊開車,一邊介紹森林火車的歷史,起先是木頭公司的搬運火車,後來樹木砍伐殆盡,鐵道廢棄。為了觀光才又重建鐵道,為了森林再生,又重新植樹。咦,這故事好像阿里山森林火車。




列車長介紹沿途樹種,有糖松(sugar pine),它的松果常達25-50公分,散落在鐵道旁,是最大的松果,此外還有龐德羅莎松、白杉(white
fir
)、香柏(incense cedar)等。我只覺得陽光遍灑樹林的景致極美,金光閃耀,枝頭新綠,偶有蝴蝶飛舞、松鼠跳躍、當火車經過身邊的大樹時,樹梢的迎風搖擺像是揮手致敬的群眾,伴奏的是激情的鐵路樂章,哐噹哐噹,又咻咕咻咕,沿途熱鬧非凡,身軀亦隨之搖擺如跳舞般。




十五分鐘後,電車停靠在森林深處,好個「空山不見其他人,但聞自家人語響」!列車長解釋這一片營地是夏季辦營火晚會、月光晚會、音樂會或是森林婚禮之所,可以有樂團、舞台劇、烤肉會等節目,列車長得意的說:「明天下午有婚禮在此舉行。」哇,光聽就很浪漫,這種森林鐵路婚禮很適合小敬。




*




回程時,小融問我:「搭一趟車要多少錢?」




我解釋說:「大人$16,小孩$8,一家四口是$48。」




小融若有所思說:「才半小時要$48,和我上鋼琴課差不多。」




我倒覺得與其砍樹,不如支持森林觀光,如果沒有這一群熱心的火車迷來贊助森林火車,任其逐漸沒落實在太可惜了!


一聲火車汽笛鳴,喚醒曾經陪小敬一起長大的火車夢。




 




 




 *相關網站:www.yosemitesteamtrains.com


56001 Yosemite HWY 41, Fish Camp, CA 93623


559-683-7272


 


*相關文章:


格友Cindy 一家人去搭星光火車,圓了我們的夢。


http://tw.myblog.yahoo.com/cindy6150/article?mid=9813&page=1#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