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下的星空  4-1-2013




小敬為了拿到國家公園小守護員(Jr. Ranger)的胸章,拿著一個空垃圾袋走去看優勝美地瀑布。




一邊欣賞絕世美景,一邊低頭撿垃圾,多麼奇怪的舉動!但是春季遊客不多,環境乾淨整齊,除了殘枝落葉,沿途步道根本沒有垃圾,怎麼有辦法裝成一大袋呢?




我建議小敬:「你把你背包裡的垃圾打包一下就可以交差了。」小敬嘟噥著說,明明都是寶貝,媽媽老是嫌它們是「垃圾」。




優勝美地的小守護員實在難當,不但要寫報告,還要上課,更要撿垃圾;但是讓孩子在國家公園中玩出樂趣就是靠這樣動腦、動手又動腳的行動來教育的。




*




為了小融在名山勝水前盧病發作,我不知氣了幾遍,我的火山爆發足足可以融化掉這一片冰原遺跡。




這小子走路慢、吃飯慢、動作慢,一如冰原歷險記裡(Ice Age)的樹懶(sloth),慢得讓我受不了。我索性和老公牽牽小手逕自前行,小敬擔心弟弟,一邊陪他慢慢走,一邊督促他快快走,還得回頭去幫弟弟撿掉在路上的新相機,走著走著,倆兄弟被路旁的野鹿吸引,穿過樹林到草地看鹿群。




我們這兩天在山中行走,總計捕獲到二十二隻北美黑尾鹿(mule deer)、兩隻白狼、四隻松鼠、一隻啄木鳥,十五隻藍鳥,沒有看見熊(可能還沒起床),四隻灰松鼠,沒有死傷,全部用鏡頭完成打獵動作。




*




晚上七點趕去上課「國家公園的星空下」,地點在Yosemite Lodge , Cliff Room,一個投影教室坐滿了近一百個人,晚來幾分鐘的人都要站著上課了。




主角人叫Bob Royer,一個長得像熊一樣大隻的人,聲音卻異常溫柔,溫暖人心。原來是他感冒初癒,仍依約來上課。




鮑柏介紹起他的資歷,他從1968年加入國家公園義工,擔任過森林救火員、森林督導及公園守護員等。此人有四十餘年與森林為伍的親身經驗,必有許多故事可以說。




觀眾有人提問:「請問你遇過最特別的遊客是誰?」




鮑柏說:「應該是1983年英國女王來優勝美地吧!」英國女王來美國訪問時,指定參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這是山神女王居住之所,更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奇岩峭壁,女王當年住在The Ahwahnee Hotel ,也因為女王、雷根總統、小布希和華德.迪士尼都住過,此旅館更成為重要的景點。




鮑柏說:「雖然我當年只是幫女王開車門而已,但是這經驗真是畢生難忘啊!」這是三十年前的事,鮑柏說得像是昨天才發生似的輕鬆平常。




*




鮑柏放了很多幻燈片,並一一講解。幻燈片從他們家人去過的世界各國國家公園照片,到各國對星座的遐想、星球、火星、外星人、解釋如何換算光年等、看似混亂無章法,聽得我一頭霧水,我原本期待這是他介紹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個人攝影作品。




我們上完課,開車回旅館,山城闃靜,整條山路只剩下我們一輛車。為了享受這恐怖的靜,一車子人專注看著窗外,想像有驚奇事件會發生,黑夜中的想像總是可以穿越時空,無遠無屆的。




*




到了旅館,我在莫賽德河邊聽河水聲,才懂得鮑柏的演講用意。




鮑柏放了萊特兄弟1903年第一次試飛成功的照片,當年鮑柏的祖父才四歲,六十六年後(1969年)人類可以登陸月球了,到了2012年好奇號已經可以從火星傳回來照片了。這樣的進化鼓舞小朋友對宇宙的興趣和熱忱。




鮑柏說到傳說中的火瀑布,最早是印地安人從瀑布上端扔炭火大打暗號,鮑柏闃觀看時因為背山等待,所以啥都沒見到。後來因為丟炭火這是破壞山林嚴令禁止。現在的火瀑布是每年二月冬末初春的某一天,夕陽剛好照射到馬尾瀑布,產生如火般霞紅耀眼的瀑布,不是每一年、每個人、每次來都有機會躬逢其盛,很多攝影家等候多年就是為了火瀑布奇景。




此外,鮑柏說起極光,從宇宙磁場穿過地球,通常都是在兩極容易見到極光,可是有一次鮑柏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拍到極光,還拍過橘色的月亮。如果不是常駐山林,怎麼有機緣看到奇景?




*




鮑柏的幻燈片課程給大家很大的啟發,國家公園的美景固然美不勝收,無奇不有,卻也驚奇無限,在沒有光害下仰望星空,未來什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




這一堂星空課沒有名言背誦,沒有特別記憶深刻,卻從一個資深守護員的身上看到星空下的無限可能,和無限夢想。




*




怪罪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太乾淨,連一袋垃圾都裝不滿,怪罪遊客中心下午五點就要關門了,只來得及拿著上過課的小守護員手冊請守護員簽名,並到櫃檯中心面試。




公園守護員考問小敬一些問題,問:「你曾經拿過其他國家的守護員胸章嗎?」小敬回答在死亡谷國家公園,聽得這年輕守護員羨慕不已。




守護員還拿出所有登記手冊,他遇過最遠的小守護員是來自香港。然後小敬跟著守護員念宣誓詞,發誓要好好愛護森林!




 




 


*相關網站:詳細介紹Ahwahnee Hotel


http://itchiang.blogspot.com/2010/02/ahwahnee-hotel.html


 




*附註:


我終於寫了一篇很「特別」的優勝美地遊記。大家都附上美美的照片,只有我用全文字敘述,有文字障礙的人一定看得很痛苦吧?誰叫我的照片不見了,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