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蒂中心 4-4-2012


小孩放了十天春假,偏偏爸爸要上班,不玩對不起自己,玩遠對不起公司,折衷之計我們選了離家一小時遠的蓋蒂中心來打發孩子,免得放完假沒遊記可以報告。


前一天看地圖時,路線很簡單,沿405高速公路往北走一小時就是了,那區域我們曾經很熟。融爸還是將地址輸入GPS(衛星導航系統),一切依GPS的指示前進。


聰明的GPS 會依路況作調整,我們避開紅色塞車路段,走黃色塞車路段,從一下子走高速公路,一下子走當地道路,如此三上三下高速公路,有種被GPS戲耍的感覺。如果不是GPS 帶我們走一些奇怪的道路,我們不會知道在洛杉磯機場附近有石油開採區,小孩不會見識到有人住很窮的區域。


過了LAX機場附近,施工道路坑坑洞洞,更是讓交通狀況處於走走停停的窘境。我們九點出發,到了UCLA附近已經近十一點了,小孩喊餓遂屈就剛開門的In-N-Out漢堡 吃了早午餐。


莫名其妙在UCLA校園繞了半圈,上了高速公路,到了The Getty Center 出口,本應該右轉到停車場,融爸福至心靈竟然左轉又迴轉,我們回到高速公路南下路段,眼睜睜看著山丘上的蓋蒂中心與我們背道而馳。


路癡大王渾然不知剛剛發生了什麼事,順道從日落大道出口逛到比佛利的高級住宅區,一邊開車還一邊咒罵:「這個GPS壞了,應該再換一個更新的地圖。」虧大爺您還曾在這附近住了三年,一畢業就像喝了孟婆湯,忘了東西南北。小孩的窗口從剛剛的貧民窟忽然逛到明星豪宅區,好個柳暗花明的驚異奇航!


GPS 繞路繞到蓋蒂中心的後山後,出現「死路不通」!真是山窮水盡,連GPS 都受不了一代路癡。



等我們到了蓋蒂中心的門口時已經是正午十二點,從停車場一路被貶到地下五樓才有車位。


還好我們是以翹班蹺課的好心情,覺得這一天是「偷玩」,既然是偷來的閑情逸致,格外欣喜愉悅,姑且不計較這一路的曲折離奇。


*




資料來源:美國行腳


位於洛杉磯西側馬里布的蓋蒂博物館和大量的藝術精品,都屬於〈蓋蒂基金會〉所有,即創辦人美國石油鉅子保羅‧蓋蒂(J. Paul Getty),於1976年去世時所遺留的一大資產。



蓋蒂基金會另還擁有7億美元的龐大資金。按照美國的稅法,基金會每年必須運用資金的4.25%在藝術相關事務上,才能享有減免稅賦的機會。


因此,對於擁有如此豐厚資產的蓋蒂基金會,可以開放給大眾免費欣賞藝術精品,只收停車費十五元而已。



今日真是春光明媚的好天氣,氣溫約在73度F,天空是希臘藍,空氣是地中海風吹拂,走在陽光下覺得溫暖,躲在陰影下覺得涼爽。抬頭之際是光影與建築物的遊戲,可以純淨如石,可以簡潔如石,可以靜默如石。



這樣的石灰茸(Travertine一種多孔碳酸鈣的大理石,淺褐色)最能表達建築師邁爾的理念,邁爾表示石材象徵永恆,刻意以粗糙的質感表現,是要讓建築物有如從地面自然地「生長」出來,這又是一次呼應環境的作為。


我愛極了這樣的石材,這樣的建築對話,臨走前還特地買一本邁爾的建築書好好詳讀。


*



蓋蒂中心在1997年剛開幕時,我就常在這裡晃時間,一晃三年。


早上做一個三明治,花一元公車費,搭一號公車上山,耗上一整天,沉浸在藝術品裡,流連在建築物內外。



後來帶一歲半的小敬回來重溫舊夢時,簡直是一場惡夢。這學步兒完全不受控制的亂跑追逐,只適合在花園遊盪,等到他耗盡體力時,我們才有機會把熟睡如豬的小孩放在推車裡,輪流去看畫。



很多美好的事物和回憶都是被小鬼玩完的。事過九年,我們才又舊地重遊。


我們考慮小孩看畫沒耐心,這次只挑三個重點:梵谷、莫內和雷諾瓦的畫,親子動手畫,和戶外花園。


可惜從二月到五月是花園的維修期,我們只能看看仙人掌花園。



小孩以前學畫時,秀華老師還特別教梵谷的畫及人生,他們略懂,現在才有機會站在大師的真跡前。


不是所有畫都可以拍照,拍照前請問一下工作人員,我們得到允許後才在鳶尾花前拍照。



我對小敬說:「這間畫室的畫加起來可以買下我們整個社區的所以房子!」嚇得小敬瞠目結舌,不懂藝術的價值在哪裡?



小融沒啥耐心看畫,我們只好轉移陣地。換成爸爸帶小敬去看畫,我帶小融去逛禮品店,這樣比較符合小融的期待。


唉!時機未到,父母要想培養孩子的氣質只好多製造機會了。


*



後來我問起孩子對蓋蒂中心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接駁遊客上下山的有軌電車(tram)!


既然如此,表示我們可以多來幾次,直到孩子同我一樣愛上這裡為止。


 


相關資料:


1.美國行腳


2.美國旅遊任我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