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Big Sur




炘炘平日是個開業牙醫師,幾百個病人忙得她昏天暗地,日月無光。


她也是三個兒子的媽,分屬幼稚園、國小和高中不同的成長階段,不但要參加各種不同校內外活動,還要接送上下學和親自準備早餐,其忙碌程度何止是三頭六臂?百忙之中,炘炘還安排各種團康活動,全家人的國內外旅行,也包含我們兩家的每年家庭旅行,選一個定點度假,讓五個男孩上山下海,玩得痛快淋漓。




*




早在去年暑假前,炘炘就訂了Big Sur 的紅木小木屋。我收拾行李時,小融問:「我們要開多久的車程?」




我答:「如果沿途不休息的話,還要開六小時以上呢!」




小融很納悶地問:「可是從我們家開車到這裡的海邊只要三十分鐘,為什麼我們要開六小時到那邊的海邊?」




問得好!我們開車去問炘炘阿姨吧!




想來是炘炘去過Big Sur,覺得這是一個好玩的仙境,想和我們分享的好方法就是兩家人再玩一遍。兩兄弟對炘炘阿姨的安排深具信心,不管是深山野地都覺得是天堂。




為了這個年度家庭旅遊,前一天威廉從國外出差趕回來當隊長,還在時差的威廉很盡責的跟著大家從早玩到晚。




*




可惜讀高中的瑜瑜非常忙碌,他不但是籃球校隊、網球校隊、還是科學競賽校隊,今年還參加一個商業俱樂部,每週光是排練習和比賽的行程表,都忙得沒時間睡覺,更何況是悠閒度假?




出發的這一天上午,瑜瑜還有兩場籃球賽,身為後控的他不能缺席。於是父母把一車子的行李都開去球場為他加油打氣,預計隔天瑜瑜獨自搭火車來和大家會合。偏偏疏忽週日沒這班次的火車,無奈何把瑜瑜一人留在家裡,這讓炘炘很失望,也很失落。




由於山區收訊不佳,手機完全沒訊號,更別提上網了。炘炘的思念懸掛在電話亭上,每到一站看到公用電話就撥打電話給瑜瑜,「在家喔!」「寫功課喔!」「看電視喔!」「睡了嗎?吃飯了嗎?吃什麼?等一下要做什麼?」都是些平常小事,可是母親的心是空盪盪的,懸在半空中,前後搭不著邊。




我懂!像是預習未來進行式,再過幾年,小敬也會比我更忙,他不想跟大人出門度假了,他只想一人待在家裡上網或睡覺,或是和朋友去逛街。將來我也會有空巢期,明明是出門度假,卻快樂不起來。




*




這一次的Big Sur 度假來了三家人,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威廉的妹妹羅莎一家四口。羅莎住週五和週六的大木屋,我們住週六和週日,如此安排下來,大家有一天一夜可以交集玩在一起。




這家Ripplewood
度假村是1980年代的建築,沒網路、沒電視、沒通訊,完全與世隔絕。羅莎家是歐洲鄉村風格,門前有青綠草地,屋前野花環繞,屋後有山坡,山坡上樹林間有野鹿,走上小坡可以登高望海。


炘炘家是附設廚房和客廳的大木屋,被高大的紅木森林環繞,從陽台延伸出去,屋後有小溪流,溪流對岸是露營區,屋前有自家營火區和草地。


我們一家住有衛浴的小木屋,被紅木環繞,門前的繡球花長得比人還高,含苞待放,如果再晚一個月來,全部的繡球花都綻放一定很夢幻。




我們三家人分工合作負責三餐,我負責兩頓早餐,炘炘負責兩頓午餐,預計有一頓晚餐是在海邊的懸岩邊餐廳賞夕陽、嚐海鮮。這樣的度假安排可以學習他人廚藝,也可以學習別家帶養小孩的不同方法,更多的時候我們是放牛吃草,讓孩子自己在山林玩。




*




第一天的晚餐是史蒂芬準備的火鍋,我一想到要在荒郊野外準備所有火鍋料就頭大,更何況所有食材都從舊金山帶來,他怕廚具不乾淨,連廚具和調味料都自己準備。只見史蒂芬大廚一個人在廚房忙得滿頭大汗,史蒂芬是香港人,愛吃懂吃善烹,看他做菜的架勢和條理,明眼人看得出是廚藝高手。史蒂芬用紅酒醃好肋眼牛排,煎烤起來香味四溢。




正當夕陽西下,歐式小木屋被夕陽渲染得金光耀眼,我們從窗前看見三隻公角鹿來覓食,引起孩子一陣驚喜,逐鹿而去,一路登高到山坡前,看見遠處的太平洋金光波動,彩霞滿天。




小孩子懂生活情趣,六個孩子各端一碗飯到屋前的野餐桌,佐著夕陽當盛宴。吃過飯後,一群小孩等著大人幫忙生營火烤棉花糖。




*




這一次度假一共有六個大人和六個小孩,只有一個女生凱倫和小敬同年,年紀最小的是四歲的JJ。心情好時,JJ成了大家的玩具;累睏時,他也有鬧脾氣的時候。我們剛走過這段路,都能體諒這年紀的小男孩,狂野而美妙,精力旺盛也想像力豐富,言語逗趣也個性十足。




小孩玩小孩,比任何玩具都有趣。瑜瑜沒來,小敬篡位當大哥,拿出他在書上學到打五個水漂兒的方法,帶著一群孩子往溪水裡玩,溪水清淺,最深處不到小孩膝蓋,非常安全,威廉還帶來大型游泳圈想讓孩子沿溪泛舟,可惜今年溪水太淺了。




屋前的營火區是孩子的最愛,光是烤棉花糖這件事就被小融列入好玩排行榜的第一名。孩子趁天黑前撿了細樹枝,串起一球球白白胖胖的棉花糖,烤得微焦微黑,吃得一嘴黑一嘴甜,笑得既甜蜜又滿意。小敬教小鬼們可以利用炙紅的木炭澆水,曬乾成木炭,做成碳筆在地上畫圖,甚至可以把碳筆拿來賣錢。小鬼們信以為真,每個小鬼回家前都裝了一大袋木炭回家當紀念品,看得大人差點氣得昏倒。




小孩烤過棉花糖後,四個大人坐在一張沙發上,在黑夜中偎著營火、蓋著毛毯聊天、喝啤酒,仰頭觀星,人生一大享受啊!




*


我們來回一共開了765英哩,去程走I-5高速公路,轉ca-46號公路,沿途經過酒莊,開了六個多小時。回程走海線,沿1號公路接101號,再接I一5公路,開了八個小時。


傍晚在CA-154公路前,小敬吵著想吃In-and-Out 漢堡,融爸只好改變計畫繼續走101公路。沒想到因禍得福,躲過Los Padres National Forest 的山林野火,託孩子在兩個海灘玩得太久的福,回程避開塞車也避開野火,回家前還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迪士尼煙火,做為美好的旅程結束。


*




這次旅行中,我們捨棄人多的赫氏古堡和蒙特利水族館,專走州立公園,感謝威廉的精心安排,讓大家享受家庭共聚的好時光。




這三天兩夜的度假,小敬的好玩排行榜前三名是:生營火烤棉花糖、海灘和小木屋。




小融的好玩排行榜是:烤棉花糖、海灘和燈塔的大風。




融爸的前三名排行榜是:加州禿鷹、燈塔和斷崖美景。


 


 


*我們住的旅館:Ripplewood Resort


                              831-667-2242


                          47047 Highway 1


                          Big Sur, CA 93920


*Big Sur 官網:http://www.bigsurcalifornia.org/


*相關文章:2012童子軍


 *相關新聞:Santa Barbara Fire 5-28-2013


*相關文章:1.炘炘


                       2.兩個天平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