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鈴夏令營   7-30-2013

小敬在六歲時第一次看到扯鈴表演,在洛杉磯市的台灣文化節,他像被磁鐵深深吸引著似的,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六個小時裡不吃飯不上廁所,像是舊時守在野台戲下的戲癡,看得廢寢忘食,看得悠然神往。


這一群從台灣來的民俗表演團,一個扯鈴,兩根棍子,可以千變萬化,神乎奇技的默契,讓當時的小敬覺得不可思議。直到下午五點要閉幕時,小敬還哭鬧著不忍離去。


那年夏天,靜芳阿姨從台灣帶來一組扯鈴送小敬,扯鈴到手卻不太上手,為什麼他手上的扯鈴不如表演者那麼厲害。開學後,我們還每星期日到爾灣中文學校學扯鈴,未必每個會扯鈴的老師都能用英文和小華僑上課,未必每個扯鈴都能被施法術般,在繩與棍之間靈活跳舞。


後來小敬也玩了響鈴,但能一起玩扯鈴的朋友真的不多。我們回台灣未必能遇上適合的老師教扯鈴,想學扯鈴卻一直沒機會學好,一直是小敬的遺憾。


*


今年在小敬的學校莫名刮起一陣扯鈴風。某日學校來了一個法國人,在體育課上示範如何玩扯鈴,像吹笛人施了法術,剎時同學們人手一個扯鈴,一到下課或是放學等待時,大家都在比賽玩扯鈴。小敬因為比其他人早接觸扯鈴,自然比他人上手,會的花樣多,表演起來更是酷,贏得更多同學羨慕的眼光,敬拜如神。


某日我去接小敬放學,在校門口等待區,家長車輛依序通過得來速車道,看到幾十個人小朋友在玩扯鈴,遠遠地看到一個高空拋的扯鈴引起大家的驚呼連連,我一看就知道是小敬,周圍圍了一群觀看的小朋友,像是在看街頭雜耍的藝人。


我想孩子曾經彈鋼琴多年,鋼琴表演時從來沒有像扯鈴表演來得自信,覺得勝人一籌。在男生的世界裡,當大家都會彈鋼琴時,普通會和超級會的境界差很多;可是玩扯鈴,普通會畢竟比完全不會炫太多了。


*



今年夏天在大熊湖參加中華文化營,夏令營特地安排從台灣來的扯鈴老師教童玩。不管有沒有基礎,扯鈴老師在兩堂課裡教會所有小朋友,並讓人人能上台表演扯鈴,小敬因為有扯鈴基礎,被安排在最前排表演,他表面上酷酷的,心裡卻喜孜孜。


回家後聲稱老師的扯鈴和家裡不一樣,一時之間我們也買不到培鈴。


玩扯鈴的好處是孩子讀書或寫功課累時,甚至吃飽閒閒時,倆兄弟自行在院子練招式,這種訓練手眼協調的方法總比打電動好吧!兄弟倆往往在Youtube 學會新招,便迫不及待叫我當觀眾,那怕我在煮飯都要騰出兩隻手來鼓掌。但弟弟畢竟是新手,未必一學就會,想學也學不漂亮。


*


某日,一個剛從紐澤西州搬來的長輩說起爾灣中文學校有民俗夏令營,她幫從亞利桑那州來的孫子報名全天課,學扯鈴、跳繩和踢毽子,還有人學民俗舞蹈。


一聽到學扯鈴,我們的眼睛都亮了!扯鈴老師難尋,更何況是台灣僑委會贊助的中華文化暨民俗技藝夏令營,由台北市教師組扯鈴冠軍的沈聰智老師親授。這個暑假沈老師在美國待五十天,在七個地點上課,每個地點上一星期的民俗夏令營,前一站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上完爾灣後轉到奧瑞岡州的波特蘭市,再到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市。藉著推廣中國文化和民俗技藝,連我們這樣遠在海外的大小華僑都覺得被關照了。


*


沈老師畢竟是有經驗的國小老師,能制得住小華僑,適時糾正在扯鈴課在看書的小朋友,他也抓得住小敬好高騖遠的想法,對十五個學生的個性瞭若指掌,能因材施教。沈老師說:「五天沒辦法教完全部扯鈴技巧,但只要你觀念對,以後自己看Youtube,都可以再進修的。」


沈老師在短短五天裡(每天三小時)教會學生七個扯鈴招式並每日反覆練習。用中文來說扯鈴招式,像是武俠小說招式般,如螞蟻上樹、金雞上架、金雞飛渡,拋繡球、平沙落雁、大鵬展翅、望月、蜻蜓點水、金禪脫殼、蜘蛛結網、仰觀星斗、關渡大橋、左右逢源、天女散花等,老師為了怕自找麻煩,還得先教小華僑上中文,所以都把名稱改成小華僑容易記得的招式,如:Golden ChickenWatch the Star Watch the Moon Spider Webs Golden Finger,有趣的是關渡大橋到了美國就變成金門大橋,這樣小華僑才聽得懂。



最後一天下課前,沈老師還出有獎徵答來考小朋友,答對的小朋友有獎品。獎品是買不到的心意,沈老師親手用一根彩色吸管、一把剪刀和一瓶膠水,當場做出神氣活現的動物吸管、如海馬、龍、和章魚,讓小朋友對沈老師更是崇拜不已。


下午在中文學校還有民俗夏令營成果展,提供舞台讓小朋友展現這一星期的學習成果,也頒獎給兩位遠道而來的老師,感謝他們在海外宣揚文化所做的努力。


*


學扯鈴是最沒有目的論的學習,既不是要參加比賽,也不是要當街頭藝人。小小的童玩,讓孩子在讀書累時,藉機舒筋活骨、手眼協調運動一下。倆兄弟在院子裡切磋招式,分享樂趣,算是今年夏天的小禮物。



*相關網站:從鈴開始


*相關新聞:扯鈴夏令營

*相關文章:當孩子愛上扯鈴 By Janey


*三鈴公司:http://www.sundiaspor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