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腦袋  7-27-2018

我要說一個故事,真實到令人不忍回首。

暑假裡我上完三天教師研習營,一整個腦袋被顛覆和炸醒。

*

我家小華僑就是接受【 翻轉教育】和【學思達】教法長大的新生代,他們是第一代數位原住民,比起我們這種數位移民,更顯得從容且自在。

在美國公立學校,他們能自學負責、學習力旺盛,能獨立思考,品學兼優,足堪表率。

一旦週日回到中文學校,接受亞洲式的填鴨教育,被迫逼著讀書考試, 為考試而讀書。 尤其是恐老師在課堂上硬性規定在三個小時內有三個小考,連生字當成背字典來教,學生的課堂筆記被當成是每次的小考範圍,然後把全班成績做成表格,寄給全班家長,藉此來刺激學生的學習,並在公開場合嘲諷學生的表現。

哀,我們就是為了逃避落伍的填鴨式教育才來到美國,現在恐老師又帶著填鴨式教育來荼毒下一代。

在學校的默許下, 恐老師的行為日漸囂張, 毀人不倦, 奠定他說話最大聲, 無人敢反抗他的崇高地位。

*

可是啊, 誰能告訴我這個學校生病了 ?

為什麼學生人數從630人掉到380人 ? 家長用學生人數來投票, 家長有選擇權, 紛紛逃到另一所桃花源去避難, 那所桃花源一年後人口暴增三倍有餘。

為什麼十餘年的資深老師一一掛官求去,不再眷戀 ? 而且去職之後, 學校長老還砲轟惡評, 這怎麼對得起老師犧牲數十年的每個周日的家庭時間,戮力於教學 ?

為什麼這個學校通用三套教材? 誰能告訴我哪一套最好 ? 哪一套是不良品 ? 如果是不良的教材, 值得家長犧牲32個周日陪葬孩子嗎 ?

有人讀了這所學校十一年, 沒有程度可以考中文SAT, 公立高中只到中文三的程度,更沒機會考中文AP,到底學校注重的是什麼 ?

我對這個學校的失望,在於不知反省和改進,假仁義之師, 打壓學生以建立自己的權威。 我們選擇轉身離去, 讓適合填鴨式教育的人繼續浸淫。

*

這一年裡, 陸陸續續有家長打電話問我 : 【 我的孩子上課都不懂,連作業都不會寫, 更甭提考試會考得好。】

恐老師開學第一天就誇口說,他曾經給多少學生【 F】,以逼迫學生退學為傲。

這到底是學校的問題 ? 教材的問題 ? 老師的問題  ?還是學生的問題 ?

每年開學第一個月, 恐老師固定上演罷官求去的戲碼, 學校配合演出,發動全班家長和學生寫慰問信慰留老師,年年如是,每每奏效。

這一連串的【報應】,導致學生的學習動機低落, 痛恨中文,排斥去中文學校。孩子小時候, 家長可以把孩子周末丟進中文學校當成是安親班, 當孩子大了, 能說出自己的情緒時, 親子衝突就出現了。

牛不喝水,牽到河邊也沒用, 更何況是有思考能力的孩子呢 ?

*

直到這個暑假我上了翻轉教育、學思達教育法和薩提爾對話模式, 我才懂 : 千錯萬錯都不是孩子的錯。

孩子上課趴在桌上, 是老師上課太無聊了, 還是學生太懶惰  ? 如果老師不懂得適時切換教學模式,怎麼會有成效 ? 學生撐了49分鐘的專心沒受到鼓勵,卻因為最後一分鐘的不支倒地而受罰。這樣的切身之痛, 我們都心有戚戚焉。 

你把一個自由學習的鳥,又關回籠子裡只管讀書考試時, 他會快樂嗎 ? 不快樂學習能有成效嗎 ? 能自學的孩子一遇到填鴨教育是會反抗的, 但是恐老師用舊式的高壓強權鎮壓。 

老師該翻轉腦袋的是吸引孩子學習的動機, 回家功課就是在家看影片自學, 周末才到學校討論三小時,老師的正職是和學生增進對話、正向溝通、 讓學生表達思考, 小組討論,積極鼓勵學生, 給學生學習上的成就感。

如果恐老師還是沿用45年前抄抄寫寫的課堂功課, 死背字典的教法,只會抹煞學生的學習興趣而已。殊不知時代的演變,國文, 中文和華文的教法早已大大不同了。

未來的教育要教會孩子三種能力 : 閱讀理解, 訊息索引,和為何相信的在機制。

*

學思達創始人輝誠老師在教師研習營上示範兩套課堂上的對話 。

輝誠老師同樣問四個問題 : 【 你叫什麼名字 ? 你的名字有何意義 ? 你為什麼來這裡 ? 你平常的興趣是什麼 ? 】問題不重要, 重要的是師生對話, 重要的是老師的回應。

第一種對話模式是,不管學生回答什麼,老師都正面且積極鼓勵,讓學生面帶笑容, 更勇於表達自己,在對話中建立自信心。

第二種對話模式是,負面且批判,盡是從雞蛋中挑骨頭來找碴,讓學生在眾人面前難堪, 越來越不敢回答,聲音越來越弱, 頭越來越低......

我們很熟悉第二種場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被權威霸凌長大的,受傷的小孩是壞掉的大人所造成的, 以前我們不敢說, 現在卻無法容忍舊事重演。 為了下一代更好的學習環境,大家有志一同要翻轉教育上的弊病。

*

 上完課, 我忍住眼淚對輝誠老師說 : 【 那個霸凌我兒子的老師,就坐在台下聽您的課。】

輝誠老師心有同感說 : 【 但願我的課能感化他,救更多的孩子。】 

 

*相關連結 :

1.未來教育

2.超越教育--線上學習新革命

3.學思達教學法

4.薩提爾對話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