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插班考試  7-19-2013


小融黏在我身邊學中文多年,我們母子一直想逃避小孩幼時不懂事,不知為什麼要學中文卻每週要被逼著考試和寫作業的痛苦,徒傷親子感情。如果遇到地雷老師,還要教孩子尊師重道,這種黑白顛倒的話,說出來也怪。


*


我索性讓小融跟在身邊,每天念半個小時中文,把一到五年級課本反覆念讀,讀完美洲華語再換僑委會華語,或是台灣康軒版課本,一直是這樣讀著玩,沒有刻意寫字或是考試,沒人競爭自然也沒壓力。孩子當然有惰性,媽媽也會有惰性,學中文這件事虎不來的,就閒閒散散讀得很快樂。


到了三年級,我該分身去當義工了,考慮把小融丟進中文學校。但是中文學校有兩種不同版本的課本,我們兩種課本都上過,自然知道好壞優缺。


美洲華語的課本內容編排井然有序,內容有趣又生活化,從第一冊開始,學生隨著書中的人物一起長大,到了六年級一起上中學,知道置物櫃和跑教室上課的方法和美國學校一樣。孩子不只認識中中、友友、和青青等書中人物,還知道友友的爺爺如何中風又康復,到了第六冊跟著友友的爺爺學電腦;知道青青的爺爺是法國人,知道青青的爸爸和媽媽如何相識的。整套書串連起來像是一部小華僑生活史,可以和書中人物一起過萬聖節,一起potluck 吃各國米飯食物。


*


美洲華語每一冊都介紹一集「西遊記」的章回小說,從花果山、金箍棒、大鬧天宮、唐三藏取經成功等故事,讓我家孩子對西遊記故事激發極大的興趣,每年夏天都反覆聽幼福出版社的「金鼎獎西遊記」,把唐三藏師徒四人的取經故事聽得倒背如流,還找出全文字版本的西遊記繼續讀。一本課本可以編得如此深入童心,持續地啟蒙學生的學習興趣,真是令家長擊掌叫好!


更棒的是很多編輯委員都是中文學校的老師,他們在海外傳遞中華文化,更親自一字一字教學生認識中文字,一課一課教課本外的人文教育,這些老師都像「國寶」一樣彌足珍貴,長年貢獻自己的心力,把中文編得深入淺出,又教得趣味盎然。


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這套美洲華語先在五歲時教注音符號拼音法,更貼近中國聲韻學的基礎,讓低年級小朋友不會和美國學校的自然發音法產生困惑。用五年打好注音基礎,可以看懂大部分繁體字,也有閱讀基礎後,五年級開始用八堂課教漢語拼音法,學生學漢語拼音比注音符號快多了,很快就上手,果然也是「由奢返儉難,由繁返簡易。」到了七年級教簡體字,中文課文配合美國學校課本,加深內容有中外歷史和國際觀的世界新聞等。


*


如此好的教材卻因為某些原因,被決策者改為某華語課本,背後因素很複雜。


如果小融回去上小三中文學校,勢必要上新課本。但我無法贊同新課本的編輯和內容,內容雜亂,難易不分,毫無系統可言,當年級越大時,學習差距越大。


為此我和小融決定奮力一搏,跳級考四年級。不是因為我們自視甚高,而是四年級是最後一屆美洲週華語課本,今年打好基礎,正好銜接五年級的漢語拼音課程。


本以為註冊一下就可以讀四年級了,後來學校說要考插班考,而且是三天前通知我們要考一整本課本共十課課文。


天哪!如果我可以三天內化腐朽為神奇,讓小融三天內熟讀十課課文及所有生字,那幹嘛還花一整年時間去上課?我們很早以前上過第三冊課本,但是小融的腦袋根本就是「船過水無痕」,臨時填鴨子都沒救。我只好嚕學校再延後一週,免得延誤學校分班的行政工作。


*


學校選了一套不適用的課本,卻要大家都奉行不悖。中文學校從來沒有插班考或是跳級考,小融趕上當史上第二隻實驗烤鴨,有點殺雞儆猴的意味,以免大家蔚為風潮都逃難到舊課本避災。


其實道理不言自明,只需把兩套課本擺出來一比較,優勝劣敗立見高下。學校每年都有爭議,但是決策者堅持不改,那我只好帶著我兒子選擇我們喜歡的教材。


我贊成用公平考試來評鑑學生,因為小華僑未必三年級就有中文三年級程度,有時家長會視孩子的程度請求降級。以小敬去年的六年級班裡,從五到八年級的學生都有,跌破眼鏡的是成績最好的是兩個五年級跳級的小女生,有些八年級的學生反而學得很吃力。


跳級考或是插班考都是給學生一個選擇課本的公平機會。


*


十天的準備過程中,扣掉很多天都很忙很累的夏令營,還有四天的派對玩翻天,我們能上課的時間很有限。小融的閱讀沒問題,對課文內容都很瞭解,奈何平日沒有寫中文字的基礎,教過寫過的字很快就忘了。好心的朋友把一整年的所有考卷都借給我們準備考試,奈何不是所有中文字都認識小融,我在考前就放棄逼他寫全部的字了。


我心裡想:「如果小融考過就去上中文學校,我去當義工;如果小融沒考過,我就帶回家自己繼續教。」


就這樣,某日約在某個詭異的地點一對一考試。我把小孩放下就離開,兩小時後去接人。


第二天收到成績,主考官很認真的考全本內容,鉅細靡遺的考試,小融在量詞連連看、選擇題、選詞組合、排列組合都通過。考官把小融不會寫和不會認的一大串字都列出來,答錯的字和不會區分的字也一一告知。


*


至少我很感謝他們給我兒子考試的機會,至少我爭取到選擇課本的自主權,至少我為學校建立一個新的公平考試的制度,至少孩子不會的生字可以利用暑假再繼續複習。


 


 


*相關網站:美洲華語課本


http://www.mzchinese.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