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未必要開竅  8-1-2013


混沌每天早起,穿上球鞋開始去慢跑。一個人慢慢的跑,不糾眾、不多言,越跑越神智清醒,越跑越神清氣爽,每周幾次跑個五千公尺,保持年輕時的好體力,才是家庭之福氣,工作之基石。


*


某日深夜,朋友邀約翌日去騎登山車,混沌原來沒興趣,盛情難卻只好勉為其難赴約。


新手上路,上的不是一般的路,而是挑戰級的越野車路線,攀登山之巔、俯衝海之湄,期待在最高峰時,眾人一起高舉登山越野車拍張團體照,放在臉書上,驕炫眾親友。


混沌一人跑步是快樂,為了聚眾而開竅,焉知非福?焉知非禍?


果然在出發沒多久,就因不熟悉車況、路況和車友,在陡峭下坡嚴重摔傷,混沌本能用左手掌反撐地面,落得左橈骨脫臼骨折,又因混沌不忍耽擱車友路程,忍痛騎完三小時才回家洗淨一身傷血。


*


混沌不言痛不怨人,獨自忍著。過了三天才去walk-in 急救診所照張X光片,做了簡易包紮,預約週五去打石膏。混沌想沒事,每天照常早起做早餐,睡前清理廚房,用右手打電腦,用右手開車,可左手卻像豬手似的紅腫還發黑,冰敷無效。緊急時問了金御醫,給混沌正確的醫療資訊和程序,深夜時金御醫還打電話來提醒,要提高手部至心臟位置才不會血液循環不好。


到了週五去見手部骨科,混沌被告知要開刀手術,因為從正面和側面X光片看不出病徵,但是從45度角的X光片看到橈骨有裂痕,左手腕部關節有移位。醫生建議要開刀。所謂「建議」的解讀是:病人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所以沒強烈執行開刀;若不開刀,隨著時間的增長,會影響肌肉萎縮,日後手腕無法正確施力或是有後遺症,概不負責。


*


混沌太太建議說:「既然是手術,還是再找個醫生,徵求第二意見吧!」


混沌又找到第二個專業手部骨科醫生Dr.Ip,才知道在米國光是骨科醫生的分工之細,有醫生只做膝部關節、足部、脊椎或是手部等,每個都是不得了的專家!只有找對醫生,才能對症下藥。光是這樣一個「左橈骨開放式內部固定」手腕手術的報價是八千大洋左右,還好保險有給付大部分的開銷。


混沌太太起先天真妄想是否有不開刀的方法?民間的推拿是因為古早沒有X光片,只能靠有經驗的老師父憑運氣喬回來,但身在海外,一時之間也找不到有經驗的好師父。更何況X光片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告知:就是這樣斷裂、就是這樣骨折、就是這樣移位,萬一給土師父給喬壞了,後果真不是混沌願意負責的,更何況混沌是靠雙手和大腦吃飯的人,冒險不得啊!


*


混沌在網上做足功課,研究手術和風險,找個好醫生就信任他了。


Dr.Ip  膽敢在新港好野人聚集區執業,必不是普通人物,萬一手術有絲毫差池,好野人必告到傾家蕩產,不得好下場。Dr.Ip給混沌的建議是:「開刀放入鐵片支架,兩星期後取出支架,再上石膏三星期。等康復後要繼續做復健,但不會有大礙。」Dr.Ip 花很多時間將手術所有過程解釋得清清楚楚,讓混沌覺得值得信任。


可憐混沌這星期最忙,有大陸來取經的人等著他講課,看著混沌吊了一隻手臂,講課的那股精氣神瞬間就少了大半。但也無可奈何,混沌為了大局撐到最後時間才去開刀,開完刀後休養半天又趕回去教培訓課程。


*


中午,混沌太太趕著把孩子送去朋友家寄養一下,陪著混沌進開刀房。


下午一點開始準備工作,依序是填表格、換衣服、解釋程序、說明過程,吩咐細節,然後靜臥打一小時點滴、畢竟混沌已經二十個小時未進食了。


混沌這一生從未開刀住院過,清明快樂又平安順遂。怎知有這一天,原本是為了運動強身,反而運動傷身?混沌的老母都去騎單車環台灣島兩圈回來了,混沌一個不小心就如此衰了?看樣子混沌不適合此種驍勇善戰,衝鋒陷陣的運動,還是乖乖回去獨自慢跑或是上健身房吧!


混沌太太陪在床邊聊天,握著他冰冷的手,才看懂原來人的手有這麼多色彩的變化,像是調色盤似的,因為手臂到手腕間血液循環不好,衍生出白、黃、青、紫、黑不均的病態,對照出混沌太太的手既溫暖又紅潤,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血液是如此給人警訊。混沌表面鎮定如常,面對這問題,解決這問題,以樂觀態度信任醫生的建議和醫術,此外別無他法。


*


麻醉科醫師和專屬護士來了,解釋一下打麻藥的過程、藥效時間和可能狀況,確定表格上的資料是正確的,故意閒聊一番以降低病人的緊張,一切都正確無誤後病人簽名,麻醉科醫生才在打點滴的針管打入麻藥,還一邊問:「你怎麼受傷的?你在哪裡工作?」混沌尚未回答完問題,人便進入昏迷,被推進開刀房。


混沌太太只好在等候室看書,幾乎把一本村上春樹的「遠方的鼓聲」快讀完了,看村上春樹到歐洲旅行三年的遊記雜想,看懂一個小說家的觀察心思,明白一個小說家的平凡生活。


混沌太太眼睛在書裡行走多國,心思卻牽繫那一道門後,好像不緊張,知道緊張也沒用,只能安靜地等待,有時候人生就只能等待結果出來,才看得到下一步。


手術45分鐘後,醫生走出門,一派輕鬆自在,面帶笑容,朝混沌太太握手說:「一切都很順利!一如預期,沒啥意外,接下來等休養了。」


護士貼心的說:「他睡得很熟,等他醒來吧!」這一等,太陽都快回家了。


*


經混沌太太催促,護士叫醒混沌,混沌一睜眼,恍如隔世,沒想到這一覺睡這麼久,好像一切沒什麼改變,偏偏又大大有改變,一時之間也說不出來今後有多大或多少改變。


護士讓混沌動動五根手指頭,面露喜悅說:「這表示手術很成功喔!」聽到這句話,兩顆心都放下來了。


護士再三叮嚀術後照顧、緊急電話、把注意要項一條條說明清楚,確定都懂為止。然後幫混沌換上衣服,用輪椅推上車,臨走前擁抱混沌太太,說:「好好休養!就當做是另一個長週末吧!」


混沌意識清楚,應對如常,很滿意手術如此容易過關。混沌太太倒是對此醫院的服務品質之好,所有醫生護士素養之高,印象深刻。


還好做了正確的決定,沒想像中困難,沒想像中可怕、有時候想像是會嚇死人,滋生不必要的麻煩。


*


接小孩的路上,到朋友家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


回到家,家門口擺上一盆水果雕花花籃和水果巧克力,是一群車友的慰問好心意。


晚上,混沌小子吵著要教數學,看樣子混沌的頭腦還沒變笨。


混沌說:「等我好了,又可以回去跑步了。」


一切都好,只等時間來修復。


 


 


 


*莊子寓言:混沌開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