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耍浪漫   9-28-2009

天才矇矇亮,我還在床上夢,我老公已經在樓下準備早餐,一邊打果汁,一邊放情歌。

晚上九點,孩子上床了,我老公留下一盞小燈,客廳裡流洩的都是一首首動人的情歌。

這不是中年耍浪漫,而是融爸要炫耀他的音響。

*

融爸在大學時,可以花一個月的家教費去買一條音響線。

大學時想玩音響,沒有錢;研究所時,想玩音響,沒有時間;孩子出生後的這幾年,總不能如願玩音響。

融爸只能每天流連於音響網站,流著口水看著同好那顆發燙的心,滾滾熾熱,自己卻晾在一旁等待有朝一日天時、地利、人和。

陸陸續續這幾年,融爸也在網上買許多音響配件和零件,從台灣網購,等待一年一度回台灣時再帶回,等待有一天有時間可以慢慢組裝。這樣累積下來,我的更衣間、床底下、車庫都堆滿音響的零件。

他口中的音響寶貝,我口中的「廢五金」,真是一點都不起眼。有一次融爸還把兩個大如垃圾桶的低音喇叭從台灣扛回來,放在客廳裡,我看了很礙眼,問他說:「難道我們不能裝個精巧的BOSE 喇叭鑲在天花板上嗎?」融爸趕緊上網讓我看,即使是二手拍賣,這低音喇叭也是值錢價,卻被不識貨的我當成垃圾桶般嫌棄。

這種自組音響的玩家,喜歡從一顆顆電子小零件組起來,再加上一根根千回百轉的線路,還買很多奇怪的裝備。為了焊接,要買焊接工具;為了測量電壓,要買儀器,林林總總買起來,很佔空間。融爸常幻想:「如果我有一個工作室就好了。」換得我冷冷的說:「努力賺錢再買大一點的房子,你可以自己規劃工作室。」

沒有工作室,落得融爸只好把廚房的中央島當作工作台面,趁孩子睡覺時,在家裡做電子工人做的工作,卻因此樂此不疲,常常忘了睡覺。也只有在孩子睡著時,才可以如此安心享受自組音響的過程。

 *

 他最崇拜的網主,為了專心在網上賣音響,寧可屈居一家技術學院,以音響為主業,以教書為副業。我對這位網主頗有意見,酸酸的說:「平平是博士,為什麼他就可以騙你的錢?」

有一次買了一個音響,好不容易組完之後試音,竟然會發生滋滋擦擦的雜音;音樂完後十分鐘,還會發生劇烈難聽的爆炸聲,我大呼:「又受騙了!」

我先生趕緊和何博士在網上討論,隔個太平洋都嘛是紙上談兵。忍耐一年,融爸又扛著音響回去和何博士討論,何博士給他一張「電子藏寶圖」,他回家按圖索驥,找出問題,然後還要花錢買零件才能解決問題,何博士接著又推出更新更好的產品,像是上癮的音響癡,繼續上餌釣魚,兩人沒完沒了,一個付錢,一個收錢.......。

 *

每晚融爸一邊工作,一邊聽音響,說:「你不覺得這音響真好?它可以像首詩一樣很細膩,可以像座大山一樣很豐厚,可以像星空一樣很華麗,可以像杯美酒一樣很醇厚。」

只要他在家,音樂流洩不止。只是有些台灣情歌聽起來都有點哀怨,那感情纏纏繞繞,不得其解的憂傷,只怕我家的老外鄰居會以為這對夫妻的感情還倖存嗎?

我看這男人,不吃喝嫖賭不外遇就很感激,姑且包容他這唯一的嗜好,配合演出的說「你爽就好!」

 

 

* 音響迷的網站:http://www.diyzon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