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義工 10-10-2013

在美國,只要時間可以,很多人都習慣在工作休閒之餘、家庭生活之外,行有餘力,找出時間去當義工。義工是個渺小而偉大的工作,你甚至不記得他們的名字,但是你一定記得他們的身影。

熬到孩子夠大時,我就出門當義工,幫助其他人。

*

當教育經費縮減時,學校的家長義工的確可以幫忙完成許多事,幫學校節省許多金錢和人力的支出,讓老師可以專心在教學上。義工的時間很彈性,大家輪流做,持之以恆的承諾,是感謝學校給孩子這樣的優質學習環境,感謝老師為孩子的心力付出,更是為了讓這個學校辦得更好。

義工必須在辦公室前簽名,寫上進出時間,貼上義工的貼紙識別證,免得有壞人進入校園危害學生。

每年一開學時,會有義工輪值表,要快快登記,慢一點的話,好工作都被搶光了。我因為一時慢手慢腳,沒輪到週五義工,又排不上週一義工,只好到圖書館當義工。

當義工不是要巴結老師,至少可以和孩子有聊天話題,至少老師認識家長,有事好說話,這些小甜頭我都嚐過。

最討厭的義工是進入教室指導自己孩子寫考卷,編派其他孩子錯誤訊息,以差別心為自家孩子謀福利,像個媽寶保護孩子,像直升機盤旋孩子頭上,糾正一舉一動。

*

我在孩子學校裡當周五義工多年,像是無薪女工,無聲無息的做著重複單調的工作,像幫老師做美工、剪貼、影印、削鉛筆、改小考考卷、把週五的作業、考卷或是通知書放入檔案夾,讓學生帶回家;基本上是老師當天需要什麼幫忙,女工我就做什麼事。

當週五義工有個好處,可以認識孩子的同學,看到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學習上的差別,不是比高下,而是學會欣賞。也是在做收納整理的過程中,見識到所有學生做project 的層次,一眼可以看出家長和學生的投入程度。

如果可以,家長可以選擇多種當義工的方式:像是週一收作業、幫忙辦一年三次的派對(聖誕節、情人節和結業派對),幫忙辦活動(像是跑步募款、操場日、書展)、電腦義工、圖書館義工、協助學習遲緩的學生寫作、數學或是閱讀等。

*

韓國媽媽喜歡成群結隊當義工,甚至會在教室外從小聲聊天到大聲說笑,引人側目。台灣媽通常都是單打獨鬥,很多老外媽都很活潑,很熱情,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又廣結人緣。

有一年開學後,我在教室外當了一個月義工,老師突然問我:「請問你是誰的家長?」哈,誰叫兒子長得不像我,老師連生母都認不出來,都怪爸爸的遺傳基因太頑強了。

有的老師做事很有條理,會把當天該做的事先做出一份示範版本,貼上便利貼,說明如何做。這樣一目了然,既省事又省心,我只要做完就自行離開。

有的老師是很隨興的,需要義工進教室問她今日想做的事。如此便打擾老師上課的氣氛,但是老師不介意,隨時都可以停下進度,或是和家長寒暄幾句。

教室都是用透明玻璃,可一邊做事一邊看學生的學習情況,了解自家孩子的上課情形。等到孩子年級更高,孩子就「哀求」媽媽不要進教室當義工,免得他做小壞事被抓包。

在教室外當義工,或是在影印室影印教材時,還可以和其他家長交換情報,所謂小道消息一如謠言,傳到後來就是真的了。

*

既然沒人志願到圖書館當義工,那我就去吧!

當我準時到圖書館時,老師的臉剎時發亮,好像遇到救星似的,圖書管理員也鬆了一口氣,不然半小時內光靠兩個大人要搞定三十二個小朋友和所有雜瑣事是很累的。

我的工作很簡單,幫助孩子借書和把書放回原位而已。

圖書管理員先告訴我圖書的排列方式和編碼次序,並協助學生找到適合他們程度的書。在開學後,學校會幫學生做閱讀能力鑑定,以學生的分數區分不同的等級,並將所有圖書按照顏色區分,學生只要找到適合自己閱讀顏色的書籍即可,每個人一星期可以借兩本書,有時帶回家看,有時就放在個人抽屜裡,功課先做完沒事的人就自行看書,一星期下來利用這樣瑣碎的時間也可讀完兩本書。

*

每個班級的小朋友排成兩隊進入圖書館,通常有個自願為大家服務的小朋友開著門,直到最後才進教室。每個小朋友先歸還上週借的書後,各自尋找到自己喜歡的書,找個位置坐下來試讀一段書的內容後,排隊來掃描條碼,然後老師帶進教室,所有小朋友都井然有序,享受閱讀的大氛圍。

平平都三年級學生,但是閱讀程度差別很大,孩子各自喜歡的書品味也不同。這個管理員最厲害的是。她可以記得全校三十二個班級的每個小朋友的名字和閱讀程度,比校長還厲害!

當我自我介紹是哪個學生的家長時,她立刻說:「我知道他啊!他的程度非常好,但他故意借很簡單的書,還有他太安靜了!」

學生都借好書,排隊掃描圖書條碼時,她會一一問小朋友說:「你對這本書有興趣嗎?你想研究太空嗎?」「這本書對你來說有點難,不過你可以挑戰看看。」哪個小朋友邊走邊看書,她立刻叫出孩子的名字,提醒危險小動作。

如果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到圖書館借書,圖書管理員會念故事書給學生聽,並推薦好書引起孩子的興趣。我上次聽圖書管理員念故事書給小融班聽是一年級時,轉眼大家個頭都長高抽長了。聽圖書管理員念書是一件令人悠然神往的事,會被她的神情和語言吸引,進入一個神奇的情境。

等孩子都離開了,圖書館一片寧靜,我把六十四本書都歸位後,趁機認識孩子喜歡的熱門書或是推薦好書。

*

才第一天當圖書館義工,我已經喜歡上這一份小工作,和孩子一起當書的好朋友。從兒子同學挑的書中,認識他的同學,回家和孩子聊圖書館的瑣事。

 

 

ps.下次來說說我和這位圖書管理員的對話。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