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誰家 10-10-2016

兩年前,好不容易把房客芮瑪 ( 化名 )趕出去,還為此去小型法庭告她不付房租,請神容易送神難,尤其是送窮鬼更難。

然後是一位英國護士崔西進駐,她把房子布置得像是樣品屋,也準時付房租,實在是一位難得的完美房客,可惜兩年後因為崔西工作變動而搬家。

前一個星期,我去檢查房子,從後院看去,差點昏倒,院子裡亂七八糟,儼然像廢墟,和當初搬進去的情形簡直是天壤之別。

我憂心忡忡地等待崔西搬家,星期五下午五點去交接時,融霸又嚇一跳,不但完全清空,而且還把房子全部重漆一次,打掃得像最初搬進去的樣子,從來沒有一位房客如此自愛自重,如此善待房東。

這年頭,房客搬走未必是壞事,至少這四年裡,房租漲了$400,竟然沒有人喊貴。

*

星期六下午,我們直接open house,電話接到手軟,來客應接不暇。

A 在洛杉磯開維他命公司的老闆,最近在爾灣開分公司,受不了每天從洛杉磯來回奔波,塞車塞到崩潰,才想找一個度假屋,每周住三天,以便就近工作。A看了房子很喜歡,當場填寫租屋申請表,爽快提供個人信用分數。

我們看了他的申請表,年薪二十萬,隨時可以搬進來,信用分數還可以,但是是自營業者,這些資訊都沒有更進一步的證明。當天晚上我們打電話給A,並寄租賃契約給他。這時候,A露出本性,問可不可以降低一個月押金? 原本一直很乾脆俐落的A,突然有條件了。

自從和芮瑪打過交道後,我很清楚 : 如果一開始就有經濟困境,以後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寧缺勿濫,也不要將就窮房客。

*

後來來了一對新婚夫妻B,男帥女美,太太剛懷孕四個月,築巢心態下,太太當下很喜歡這房子,想像他的兩隻狗可以去狗公園,小孩可以去公園遊玩,而且地點正好在親戚朋友的中間地點。當晚立刻寄出他們的申請表,先生在銀行工作,太太在顧問公司工作,年薪加起來超過十萬,信用分數算是好。除了曾經延遲付學生貸款之外,他們的經濟狀況還算好。

黑貓,白貓,會付房租就是好貓。天下沒有完美的房客,只有房東可以接受的瑕疵房客,既然接受了,大家都得承擔風險。

可惜他們要下個月才搬進來。對房東來說,ASAP,越早搬進來越好,我和融霸都討厭一直在租屋這件事上糾纏太多時間。

我們先選擇A,拒絕B,等被A拒絕後,再回頭找B時,B也拒絕我們了。這好像是男女相戀一樣,你愛他時他不愛妳,他不愛時你愛他,就是這麼一回事,要學會放下。

*

來了一個金髮美女看房子,自稱是單身,是一位生物科學家,剛賣掉聖地牙哥的房子,攢著一把錢,正在附近開一家新的科技公司,她想像可以每天走路上班,不用趕早塞車,也算是一種幸福。

金髮美女很仔細看房,連浴室水龍頭都打開檢查,馬桶也沖水,廚房水龍頭也打開,櫃子門打開檢查,低下頭看洗碗槽是否有發霉等,還好通通通過檢查。

我解釋說 : 【最近修繕工都很忙,我正在排工期,十一月份會換新的洗衣房門,現在正在等HOA修院子小門,房間會裝上崁燈。】

金髮美女很開心附和說 : 【 我有漂亮的燈,我可以自己裝燈。】對話看似美好。

金髮美女把房子前前後後看了一遍,愛得不得了,拿出她早已準備好的信用紀錄表格,信用分數很高,看得出是高收入的好人。

她看了房子側邊,打開電器表,剎時臉上出現驚恐,說 : 【怎麼會這樣 ?】

我解釋說 : 【 這是1984年建築的公寓,整個城市都是老房子,都是這樣設計的,更何況這電表背後是客廳,並不是睡房。即使是爾灣的最新公寓,也是將電表設在建築物內,沒啥好驚訝的。】

金髮美女說 : 【 我是科學家,我知道電波對人的健康影響很大。我可以聽到電波的頻率,這會讓我心跳加速,無法呼吸,會導致我頭痛,失眠等。】

雖然我很喜歡這金髮美女,但是她如此敏感,絲毫不能強求,最怕她日後來告房東,那我就賠大了。

金髮美女說 : 【 我在聖地牙哥的房子也是如此,電表連接建築物。我花了錢,請電力公司的人將它移走,我才放心。】哪棟房子不是電表連接建築物,就連幾百萬豪宅都是如此。

我好言解釋說 : 【我可以為你做任何事來改善居住品質,唯獨此事辦不到;就算我可以移走我個人的電表,也無法移走其他人的電表。】

金髮美女說 : 【 我的心都碎了 ! 你知道我對這房子一見鍾情,我第一眼就喜歡這房子了,我甚至可以現在馬上開支票給你 ! 】

若是無緣,說什麼沒用了。

*

小融的猶太人寫作老師,說 : 【我在爾灣住了十年,搬家無數次,房租漲了$500,住屋空間卻少了500坪,逼得我不得不往南邊城市搬家。】

因應這一波中國移民潮到南加州,尤其是爾灣大學擴大招收大量大陸學生,多金大陸留學生入駐爾灣,使得房租大漲,一房一廳一廚一庫的格局約$1900/月,年年飆漲,連爾灣被汙染的土地,不適合人居的土地都改建成新社區。

我從2000年到爾灣時,居民約18萬,現在2016年,已經有25萬居民,造成交通堵塞,房價上漲,空氣汙染,過度開發,競爭激烈、治安變差等諸多問題,中國人成了主流,久居的白人氣得跳出來競選市長,有些經濟能力不佳的家庭便往南搬,造成南邊城市的房租也節節上升。

成立41年的爾灣原本是個年輕的城市,由於房價高漲,逼得傳統的獨立屋動輒數百萬起跳,年輕人根本負擔不起,改成住小公寓,小公寓從兩層樓改建成五層樓,甚至出現住商合一的五層公寓,年輕人寧可在電腦的虛擬世界裡奮戰,也不願意假日種花蒔草,躲開整理庭院的工作。年輕人的薪水扣除1/3的房租,1/3的政府稅,剩下的1/3要如何養家活口呢?

我對於年輕人晚婚,啃老族,或是無法成家立業,覺得擔憂。在這個城市裡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對年輕人不利,如果像老美傳統的教育,讓孩子18歲後獨立,不幫孩子付學費,不幫忙付頭期款,不幫忙帶孫子的照顧費用,只怕年輕人的人生越來越黯淡了。

*

我有一位房客租了兩房一浴小公寓,四年裡我看他們甜蜜興奮地稱未婚夫妻到結婚,生女又育兒,看似圓滿,卻被活生生的經濟壓力打得血淋淋。

先生原是銀行貸款的專業人員,金融危機後被裁員,改在超市做夜班上貨工作,太太在牙醫診所當助理。可是孩子出生後,開銷變大了,壓力變大了。當太太被辭職,先生白天沉迷於打電動,負債增加了,房租延誤了,信用卡遲付了,他們自行宣布破產而不被允許,後來導致離婚。

哪家夫妻不為柴米油鹽而發生爭吵,這對夫妻吵架摔東西被鄰居打電話叫警察,先生抽菸被鄰居告到社區管委會,逼得我們得去聽證會說明,發給他逐客令。他既不付房租又不肯搬家,得勞動律師出馬,一但他有被驅逐紀錄,被告上小型法庭,租屋留下污點,下次要再找到租屋就更難了。

窮房客、惡房客見多了,我見怪不怪,卻也瞭解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我無法改變大環境的急速變化,只求能遠離小人。

於是見到老墨一家四口來租房子的勞工家庭,懇求降低房租,我不再心軟。

見到中東房客看房挑三揀四,額外要求,我也不會熱臉依附,或是降價以求。

年輕的小美小提琴家薪水太低,我也不想賭一下,寧可等下一個房客會更好。

我繼續整修房子,把外牆全漆過一遍,把煙霧偵測器和二氧化碳偵測器都安裝新的,還買了滅火器備用,請專人來打掃,換過全新的百葉窗、換新的馬桶蓋和衛生紙架,還有新的蓮蓬頭....。這些零零碎碎的修繕工作,都叫不到工人,只好自己動手做,趁著假日有人來看房時,多多少少做一點。花了兩個星期買材料,做維修,期待讓三十年的老公寓維持最佳狀況。

*

某天來了兩組Section-8 ( 簡稱S-8,低收入者家庭,接受政府的房租補助 ) 的租屋者,巧的是都是黑人,都是在某百貨公司上班,而且馬上就可以搬進來。

第一組是一對黑人姊妹花,帶著一個十歲的小女生,沒有寵物,自付30%的租金。我們看了一下年薪,加起來有五萬,我不解這怎麼叫【低收入家庭】? 當我們要她們的信用報告書時,過幾天才附上。

黑人姐妹花要求要房東附上冰箱和付水費,還有降$20/月的房租,我一概拒絕,政府和房東沒有必要供養你一輩子。

第二組是和我同年紀的祖母,帶著三歲的孫女,原本住在拉斯維加斯,因為空氣乾燥,讓孩子無法呼吸,所以搬到南加州。

奇怪的是,祖母月薪$700,孫女每個月領政府$600的津貼,政府還幫她付房租。我覺得不合理的是 : 祖母的銀行存款只有$10,卻拿蘋果手機,開賓士雙門開天窗跑車。

當我向融霸形容我所觀察的現象時,融霸氣得飆國罵,說 : 【 我們工作累得像狗,繳出去的稅是用來供養這群人嗎 ? 】

租給S-8的房東,必須先填寫政府出租表格,政府派人來檢查房子,屋內是否有漏水的情況,是否有煙霧偵測器,是否符合適宜人居的條件,附上這地區最近租屋的三個價錢,符合者由政府負擔70%的房子,一但房客沒有維持好房子,遭房東舉證,政府將不再提供S-8的服務。

租給S-8的最大好處是不用擔心收不到房租,每個月政府準時把錢匯到指定帳戶,只要沒問題房客,都可以年年續約,不用擔心年年找房客的困境。

缺點是有些社區不喜歡有S-8,怕會影響房價,甚至有些社區不歡迎黑人。

對我們來說,無所謂租給黑人,也不怕房價跌落,也曾經嘗過租給S-8 的甜頭,只希望是個好房客而已。

*  

在花落誰家前,我幾乎每天忙著衝向出租屋,有時為了爭取盡快出租的時效趕緊打掃修繕,有時為了增加出租機會 ,一天為一個看屋者 open house。

雖然是十月的淡季,有人看屋總比沒人光顧好,而且租金上漲的情況下,期待現在的辛苦付出,將來可以成為孩子讀大學的經濟來源,那就值得了。

 

* 相關新聞 :

1.識別租霸四個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