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谷沙丘  12-29-2012


這一天我們計畫的行程是:沙丘、城堡、火山口和石頭風動軌跡。





沿途路標會有海平面標示,不知不覺中,人在海平面上上下下遊走。在死亡谷開車非常有趣,一條筆直的兩線道,彷彿有錯覺會一路通到山巔,貫穿到天邊似的。為了怕遊客開車無聊到睡著,路面設計成波浪狀,有韻致的高低起伏。



偶爾會看到單車騎士,真是要大大佩服他們的雄心壯志,放眼望去的荒野,連個庇蔭的地方都沒有,還能這樣堅持騎完全程,太厲害了!





到沙丘前會路過一個小景點「魔鬼的玉米田」(Devils  Cornfield),明明鹽地如雪,層層覆蓋,旱地上龜裂乾裂,還長出一叢叢的植物,說是魔鬼的地或許贊同,但說是玉米田則是別想長出玉米了。




*




沒想到才第一站到沙丘,兩個孩子就鬼打牆似的迷上這一片沙丘(Mesquite  Flat 
Sand Dunes
)。這片沙丘佔地十四平方哩,最高的沙丘堆積成一哩高,當時速八十哩的風把四面八方的沙子都襲捲過來時,逐漸累積成高低起伏的沙丘。



仔細看這裡的細沙,黃沙漫漫中交雜的黑色和白色的細沙顆粒,有點色彩上的變化。





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沙丘,是許多攝影家的拍照勝地,最佳攝影時間是太陽剛出來時無遊人腳印或是黃昏夕照時最美,晨昏時有金光閃耀的色澤,讓沙丘更增添嫵媚。





國家公園鼓勵遊客赤足在沙丘上自由行走,自在探險。尤其是月光漫步下在沙丘上,更是神奇而美妙的體驗,週末時國家公園也安排月光課程,解說「沙漠中的蜥蜴」。此外,夏天的夜晚要小心響尾蛇或是蠍子,夏天太熱時最好不要日正當中時玩沙,會熱到受不了。





越靠近停車場的沙丘越多遊客腳印,雜遝而紛亂,越靠近東邊的沙丘越美麗清幽。我們是有備而來的,帶著滑雪圓盤來沙丘滑沙,父子三人為了尋找最佳滑沙傾斜角度,漸行漸遠,漸行漸遠,逐漸成為沙丘上的三個小點。




*




融爸是故意消耗孩子的過人體力。讓兩兄弟從最陡坡俯衝而下,再逆坡爬行而上,來回幾次,大人大呼受不了。因為寸步難行,每走一步,腳印便深陷沙堆中,拔起雙腳再前進,如是者費力。





可是小鬼不以為意,為了滿足兩分鐘的俯衝,寧可花十幾分鐘爬坡,還樂此不疲,越玩越起勁,自行發明許多新玩法,捨不得離去-----這樣一堆沙,竟然可以玩三個小時!而且還被兩兄弟評鑑為此次旅行最好玩的第一名。





別以為在沙漠的沙丘就很熱,這一天偶有烏雲,北風呼嘯的吹著,冷得我們穿著雪衣玩沙。我們為了方便在沙丘中行走,不得不脫掉洞洞鞋,只穿襪子行走。



等回到車上時,眾人皆是一身沙,沙子真是無孔不入,原地跳跳,陡落一身沙,脫了襪子,倒出半隻襪子的細沙,夾帶上車的又是無所不在的沙。




*




玩過史考地城堡,我們趕去看火山口,必須走一段越野道路,砂石路上塵土飛揚。我看見來向的車子灰頭土臉的樣子不禁啞然失笑,那模樣挺落魄狼狽的。沒想到我們的新車也是如此落魄狼狽,彷彿剛掉進土堆裡撈出來似的,趕緊擦了前後鏡子的厚灰才得以開車前行。----幾乎每一部從死亡谷開出來的車子都是如此灰頭土臉,黯淡至極,難怪旅館旁要附設洗車店。




這是倆兄弟第一次看到真實的火山口,先前小融還深怕萬一火山「剛好」噴發時,我們該怎麼逃跑而擔心不已。路上都是黑色粗糙的小石礫,應該都是火山噴發後遺留下來的證據。有遊客走下去火山口的底部,來回要一個多小時,而且踩在石礫上容易深陷,不易行走。看著底部行走的遊客,剎時變得好渺小,像是會被火山怪物的大口給吞噬掉的獵物。





火山山壁呈現不同的顏色,黑的像魔鬼,紅的像焰火,黃的像黃金,灰的像曙光,偏偏寸草不生,毫無生氣,這和我在日本和紐西蘭看的火山口都不同。




*




我們斟酌一下時間,才下午四點就已經天昏地暗,而且朔風野大,來不及走下火山底部,也來不及再前進到石頭風動軌跡(racetrack
playa
)。





石頭風動軌跡是死亡谷許多遊客排名第一的奇觀,在無人推動的情況下,石頭不但會走路,還會轉彎,我們然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站在原地幾小時觀察石頭風動的軌跡,連拍照的機會都沒有,只能說:「這次留下遺憾回去,下次抱著希望再來。」




*




只能怪在沙丘玩得太久了,一步慢,步步慢。




帶著孩子旅行就是這樣,他們只玩小孩有興趣的景點,只要有沙可滑,有山可爬,有水可玩,玩再久都不累;對於他們沒興趣的景點多待一分鐘都會喊無聊。


 


 


*附註:


奇怪了,竟然找不到我拍的火山口照片,只好先引用Youtube 他人上傳的影片,讓大家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推薦Youtube 的介紹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8t0eo3cL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