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遊輪----導遊篇

一般人寫阿拉斯加遊輪,幾乎都是照著旅遊天數寫,以方便自己回憶。

關於阿拉斯加遊輪的概況,我已經在遊輪問答篇F&Q約20題了,有個概念後,我想整理一些主題。

*黃金族與偽貴族

遊輪上有很多下船套裝行程,方便遊客認識當地特色。尤其是黃金族遊客,時間多多錢也多多,只要在船上刷個卡,下了船有人帶玩,準時送回船上,保證不延誤開船時間,好處多多;唯一缺點是貴貴貴!船上行程幾乎都比當地旅遊貴(當然附加手續費)。

各遊輪各航程行程和價錢均有變動,參考費用如下:搭直升機看冰河再搭雪橇狗$610/人/3小時,White Pass 山區火車之旅$209/人/4.5小時,漫步冰河$440/人/四小時,追熊記$350/人/3小時,高空滑索$240/人/30分鐘,划獨木舟$175/人/4小時,賞鯨$170/人/2.5小時....,僅供參考。難怪搭遊輪前輩一再告誡我:「落落長12頁行程表,你看看就好,千萬不要參加任何一項。」

我本以為難得來一趟,不參加會遺憾終生;後來才知道,參加了才會終生遺憾。就算你不參加賞鯨團,在遊輪上也可以看到十幾隻鯨魚在峽灣跳躍,至於鮭魚和冰河,一路南下看五個景點的鮭魚逆游、五條冰河、近十隻熊出沒...,到後來,我家孩子都有景點重複看膩的無趣感。

以我的朋友辦家族旅遊來說,從四歲到七十歲的家族成員共十一人,如果以最便宜的高空滑索$169/人(限重70磅以上,8歲以上),滑一分鐘三十秒的價錢都是上千元大洋以上,幾個套裝行程算下來,比遊輪還貴,如果只是要「增廣見聞,聯絡家人感情」,偽貴族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搭巴士團旅遊當地。

我家兒子們自從在丹納利國家公園遊園八小時後,在浩浩國家公園,煎熬漫漫車程,最掛念何處是終點?他們昏睡驚嚇過度,視搭巴士團旅遊為畏途。上車前一再追問:「這趟巴士團要搭多久?我何時可以回船上吃午飯?逛完我可以去鬼混幫找我的朋友玩嗎?」果真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愛斯基摩人司機

我們在朱諾搭巴士團看冰河,司機兼導遊是一位胖胖可愛的愛斯基摩人。

一下船的路邊有旅遊攤位一字排開,你選個順眼的人殺價吧!定價都一樣,殺價靠功力,殺價所得當成給司機小費也好,最後一分鐘有超級優待,付現金打九折,有時連小孩都可以殺到免費,這個貪便宜的小遊戲比在船上訂旅遊行程還好玩。

小巴士上只有12位遊客,都可以和司機直接對答。黑黑胖胖的司機先自我介紹,他說一個很長發音很難記的愛斯基摩人的名字,我至今想不起來他的名字,卻記得他在車上說的小趣聞。

司機先生語帶諷刺說:「一下船,你看到主街上有很多賣珠寶飾品、紀念品和T恤的商店,就表示市區到了,這些假珠寶都是船公司股東投資的,專宰觀光客,我們當地人是不會上當的。」

司機先生帶我們看第一個發現金礦的小溪地點Gold Creek,在森林隱密處,他肥手指一指說:「我小時候曾經在這裡淘金,運氣很好,淘了8盎司的金沙。」說得我家小孩眼睛都亮起來了。

一個愛斯基摩人要在城市生活諸多不容易,從他穿插個人小故事的旅遊中,知道他小時候會裝冰河的水賣給觀光客,也試著去捕魚,後來嚴重受傷了,只好回岸上當司機兼導遊,帶大家認識他所生長的城市。他對這城市的熟悉,連哪個地點住幾隻禿鷹都知道,一邊開車一邊手指一下,禿鷹就飛過來了,遊客哇叫一聲,來不及拍照。(怎麼感覺像是神鵰與楊過啊?)

我們經過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校,司機說:「我這輩子經歷最恐怖的鬼故事就是這所學校,某年學校擴建挖掘地基,才知道學校下面是滿坑滿谷的墳墓地,而我在此讀完六年小學,嚇得我小時候常夢到鬼。」說完,他陰陰地笑了起來。我的中學也在一所公墓旁,我懂他「陰陰地笑」是什麼意思。

巴士觀光從城市景點到森林祕境,從溪邊到海濱,然後到Mendenhall冰河保護區,司機把我們放下來遊走。我們太喜歡這裡,參觀遊客中心,近看冰河出海口、看鮭魚逆游、走溫帶雨林步道、看到黑熊母子,還有樹上的刺蝟,停留許久,不然應該可以聽到司機說更多有趣的事,當地人說當地事,比看旅遊書還有趣。

回程換車,司機問候大家,說:「你們太幸運了!去年朱諾只有15天晴天,今天天氣好,拍照一定很漂亮。」

失算的是,我以為熊出沒的地點不宜自備食物,一路把小孩餓到下午三點,行走無力。遊客中心沒任何食物,小孩餓到翻臉,直接衝上船大吃一頓,導致第二天的Skagway巴士旅遊,不肯跟我們下船,寧可和鬼混幫在一起有吃有喝又有玩。

*DoReMi決定快樂行

比起愛斯基摩人司機,這位為了愛從佛羅里達州來的女孩更是可愛極了!

她自我介紹叫Remi,戴著毛帽子、黑框眼鏡下是骨碌碌的靈活雙眼,紮著兩根辮子。因為她出生時,媽媽腦中閃過Do-Re-Mi的音符,所以命名Remi。原本是在佛州學藝術,三年前認識當飛行員的男朋友,學會像候鳥一樣,每年五月到九月飛到Skagway當導遊,一方面可以賺錢,一方面又可以和男友相聚。

遊客中有男士問:「不會吧?你是導遊兼司機嗎?」

Remi故作生氣說:「吼,永遠不要開女司機的玩笑,你的性命是掌握在我手中的。」一語笑開,Remi立刻和大家打成一片。山路上有瘋狂司機在雙黃線上超車,Remi開玩笑說:「這八成是加拿大司機!」這時大家又站在同一陣線上,一路笑鬧著。

和Remi一起旅遊是一件快樂的事,絕無冷場。Remi在車上盡職解說Skagway的大小事,把小小的Skagway說得像是神奇仙境般,聽得大家興趣盎然。Remi說:「這小鎮沒有醫院、沒有醫生----因為沒有病人。」說得像是一題冷笑話,讓大家半信半疑。

Remi說:「此地沒有病人,是因為我們喝冰河水,吃的是有機蔬果。」話峰一轉,說:「所有當地產品都便宜,只有運費最貴,最便宜的牛奶一加崙要$6;每個星期二是全鎮買菜日。」Remi 忍不住在車上歡呼起來,說:「耶!明天可以去買菜了。」好似明天是一年一度的節慶大事;我視每日買菜為麻煩事,沒想到有人如此期待每週大船進港送貨的幸福事。

從看醫生到買菜,從小鎮用電到教育,Remi和全車12人互動良好。Remi說:「這小鎮只有800多人,從K到12年級只有95個學生。有一年只有一個高中畢業生,他拿了所有的總統獎、市長獎、校長獎和家長會長獎。今年有三個高中畢業生,再怎麼分配,還是大家都有獎。」聽在加州家長的耳裡,真是無限心酸啊!我們在天龍國裡苦苦掙扎,拼命砸錢,參與競爭,未必是人人有獎。

教育在教什麼?生活在活什麼?我從Remi的天真快樂中,倒著想所謂的「教育」與「人生」。

遇到過加拿大海關的等候時間,Remi說冷笑話逗大家開心,她指著沿路一直和我們隔山對望的White Pass火車說:「你們做了明確的決定,巴士和火車看同樣的風景,他們付很貴的錢搭火車給你們看,你們還賺到我的人生經歷和免費笑話。」說完,大家鼓掌叫好!

末了Remi還背了一首五分鐘長的詩當成禮物送給大家,適情適景,情意豐沛,一點都不妨礙她開車的專注與流暢。

下車時,大家排隊抱抱Remi,又給豐厚的小費,感謝她的真誠與熱誠,讓三個小時車程玩得豐富又開心。

*導遊也是紀念品之一

我們回船上和小孩吃午飯時,我炫耀著說:「我們遇到一個超級棒的導遊,還帶我們去加拿大!」

這引起小敬的注意,願聞其詳,後來小敬決定跟我們一起下船到遊客中心看淘金史影片和逛逛Skagway小鎮;小融昨日走路走怕了,餓怕了,寧可待在船上,對他來說最安全、最好玩的地方就是遊輪。

從前繁榮的淘金小鎮,現是沒落的捕魚小港,因為在巴士團上遇到Remi,成了我最喜歡的下船景點和最難忘的旅遊故事。

 

 

附註:

我們在Ketchikan小鎮搭trolly去看野生動物,司機兼導遊是個印地安人,沿途很制式地介紹當地風光。

所謂「野生動物」是好幾輛觀光車載著一大群人,在溼地樹林看到一大群海鷗、一隻黑熊寶寶、一隻禿鷹而已。

回程導遊一路無語,急著把車子開回終點交差,小孩在車上又睡得東倒西歪,無趣至極。

我總覺得少了什麼,突然想起在Remi的真誠和熱誠、笑容與笑話。

旅行少一味,就沒滋沒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