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陶楊坊 8-20-2012

 

 

 

 

前言:

 

 

 

我的「同學會系列」計畫要寫五篇,局外人或許會覺得無聊至極,請見諒!可以轉台啦。

 

 

 

其實在同學會系列中,我要從很多角度說人世變遷的故事,對我此次的台灣行印象深刻,感觸更深的影響只能用隱晦的寫法。

 

 

 

*****************************************

 

 

 

 

 

 

假借親自給妙菁送生日禮物的理由,我招兵買馬找人一同南下看老同學。瑞丹上完暑期輔導課,難得有空同行;玟瑜則是排除萬難,帶著工作搭便車。

 

 

 

這種「衝動」是很有趣的,有時你想一個人想了十幾二十年,掛念彼此安好嗎?就是不見面。一旦將心動化作行動,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我這種「瘋癲」的本質,成了同學中實踐力最強的動力。只要我登高一呼,就有人參與,大家都會創造美好的回憶。我說的不是少年衝動,我指的是中年夢想,敢想就做得到的小小勇氣。

 

 

 

我的「勇氣」造成其他人的恐慌。瑞丹老公和玟瑜老公異口同聲說:「你們搭蔚藍的車啊?」是啊!怎麼會是華僑帶著土著遊台南?

 

 

 

*

 

 

 

我們和葉教授約在葉陶楊坊一起午餐。

 

 

 

我和葉教授是在大學時辦活動認識的,一整個星期的活動從籌備會開到檢討會,練就稱兄道弟的好默契。葉教授不是我們班的同學,卻和我們班同學相熟,畢業後參加我們班的聚會勝過自己班同學會。

 

 

 

我結婚前寄喜帖給葉教授,請他來參加婚禮。他滿懷歉意說:「對不起!我不能參加你的婚禮,因為那天我也要結婚。」

 

 

 

我們是同年同月同日結婚,各自跟不同的人。每年結婚週年日,我都會發個信祝福他們天天甜甜蜜蜜、恩恩愛愛。

 

 

 

葉教授常來這家餐廳,連店經理都認識了,很懂得點菜。店家先送來醬漬香菇蒂小菜,這倒稀奇!吃起來像蒟箬。比較特別的是宮保皮蛋、海苔鰻魚卷和地瓜蛋糕,吃起來真的很有台南味,用當地食材再創新,令食客耳目一新。

 

 

 

*

 

 

 

我們每次聚會必選這家葉陶楊坊,是因為妙菁在旁邊上課。她故作生氣說:「吼,你們故意選我星期一滿堂的時間。」沒辦法,就這一天大家都剛好有空,只有妙菁最忙。

 

 

 

第四節一下課,只見妙菁穿過綠籬,身形優雅如夏蓮輕移而來,一如以往。

 

 

 

我記得有一張古老照片,大三在武陵農場辦迎新時,兩大系的大隊人馬終於都爬上七卡山莊,我們在山巔居高臨下拍照。

 

 

 

負責攝影的同學故意用黑白照,兩排依序合照的所有人中就妙菁最搶眼,一襲白衣配上牛仔褲,她雙眼直視,黑髮如瀑、額前瀏海被我們戲稱是「窗簾」,卻遮不住雙眸靈氣逼人,最樸實的黑白、最瓊瑤式的長相、最夢幻的活著。

 

 

 

每年我看她纖細如昔,胸前露出突出的鎖骨,我總會消遣她說:「我好想捐點肉肉給你喔!」她的肉都長到兒女身上了,喝露水的仙子命。

 

 

 

今年妙菁的先生榮升校長,每天要開車四十分鐘到海邊的學校上班。我以為校長都是五、六十歲的老先生,這麼年輕又英俊的校長沒有任職離家最近的鎮上大學校,寧可從偏遠地區開始實現教育愛,我看到另一種無關名利的選擇。

 

 

 

同學哀怨的數著:「已經教了二十年的書,希望再過五年能退休。」我一點都接不上話題,不知該安慰人,還是要恭喜人?

 

 

 

*

 

 

 

午餐後,趁午後雷陣雨前,我們趕著去曾文水庫。葉教授很不放心,說:「台南的路都是掛在嘴邊的,要開口才問得出來,還是我先帶你們一段路吧!」如果不是葉教授當晚要上課,他真的會一路護送我們到曾文水庫。

 

 

 

告別後,每隔一個小時,葉教授便打電話來問平安,句首一定是:「你們還好嗎?」句尾 一定是:「開車要小心喔!」從以前到現在,關心未曾減少,這人真的很貼心。

 

 

 

 以前一起熱血辦活動的夥伴,曾經為一個目標而通宵努力;當曲終人散後,除了照片還會記得什麼?到了中年,有多少人還會熱情地把這些人再找回來吃一頓飯、喝一盞茶,再來說故事嗎?

 

 

 

那年代沒有宅男,要靠聯誼才能交朋友。有趣的是:當年辦活動最活躍的學生,事過二十年在各行各業都非常傑出優秀。

 

 

 

*

 

 

 

隨行的玟瑜說:「當年我忙,沒來得及參與盛況,現在終於有機會見識蔚藍口中的傳說人物了。」

 

 

 

 

 

 

 

 

 

 

 

*推薦餐廳:葉陶楊坊

 

 

 

*相關文章:老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