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搭遊輪的傳說~下集  8/28/2015

 *15.搭遊輪會不會像鐵達尼號一樣沉下去?

 我看過電影「鐵達尼號」後,心悸猶存幾十年,畢竟我是不會游泳的旱鴨子。當我搭過遊輪後,發現搭遊輪比搭飛機安全,搭飛機又比乘車還安全。

一如聖海倫火山要爆發,兩個月前就有跡可尋了,除非不想逃離,不然一定有機會。看過「鐵達尼號」後,如果不是當時救生艇太少,一定有時間在沉船之前逃走。

 千禧輪上的全罩式救生艇一次可以載運144人,當大家都遵守秩序時,應該有時間可以疏散了。當我們的船在Icy Strait Point 停靠小港時,所有遊客都必須倚賴救生艇的接駁才能上岸玩,當我實際搭乘一趟救生艇後,真的比想像中還安全。

 遊艇上有安全官,他們比你想像中還注意所有人的安全。搭船的第一天,他們先讓遊客上船吃飽喝足,晚上七點在演講廳講解安全守則,全程只有15分鐘結束,現場還有兩位手語人員的翻譯。如果你聽一遍記不起來,還可以回房間看無數遍安全影片,還有各國語言的翻譯,連中文、日文都有,一定有辦法讓你聽懂記熟安全規章的。

 16.如果有人在船上感冒或是生傳染病了,會不會傳染給大家?

 請放心!遊艇上之注重安全衛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比如每次用餐前、聚會表演前,或是電梯門口,都會派一位服務生給大家殺菌液洗手,為了環保,廁所裡用潔白殺菌過的手巾給大家擦手,擦過一次就回收清洗了。24小時都有清潔服務生不斷擦拭清洗遊艇的每一個角落。

規定每個人進入游泳池或是SPA池前,必須前沖洗身體,每天晚上工作人員一定用消毒水仔細清洗泳池的每個角落,連毛巾、地板、躺椅都刷洗得乾乾淨淨。

 如果有人生病,船上一樓有急診醫生和醫藥室,如果醫生判定有感冒或是會傳染他人之虞,為了大家的遊興和健康著想,此人要在自己房間隔離24小時。

 17.在船上要帶多少現金才夠花?

事實上,只有在你登船時刷過你的信用卡,之後船上所有花費都以電子磁卡Sea Pass取代,比如進出房間、刷卡喝飲料、賭場花費、買紀念品、訂購旅遊行程、進出海關等。

以我們來說,既不想在孩子面前喝酒,也不想賭博,也不需要買飲料,光靠船上的優惠點數買點紀念品就夠了。

值得提醒的是,船上精品店會賣閃亮的飾品禮盒,精緻包裝很是動人令人猶豫。一旦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出清,降價75%,屆時就是人潮洶湧,搶購一空。

我這才知道,老鳥和菜鳥的不同,難怪前六天都是門口羅雀,乏人問津----原來大家都在等待最後一天的大出清。

在初次登船時,每個人都在登船口現場拍照,留下電子記錄,立刻做好一張電子卡,裡面有所有個人資料和照片,如果遺失了要趕快補辦,以免被人撿去花費,帳算在你頭上。你可以隨時在房間的電視上,檢查你的支出花費。

在船上,只要一張卡就通行無阻,隨心所欲了。

光是這一張卡,小敬因為和手機放在一起,被消磁兩次,補辦兩次,我也因為健忘掉了兩次卡,我們一家四口一共補辦七次電子卡,建議各位還是買個項鍊掛牌最省事。

 

18.選內艙房間會不會有封閉空間恐懼症?

如果你有封閉空間恐懼症,那就多花點錢選有窗戶或是陽台艙,如果像我一樣沒有封閉空間恐懼症,住內艙房一點感覺都沒有。不管你選陽台房、窗戶房或是內艙房,房間大小都一樣,只是床位擺設不同而已。

就算在內艙房也有一台電視,其中有一個頻道會把船行何處立即上傳,把電視當成監視器似的,人在內艙卻看見船外的風景,如果你還是很沒安全感,可以24小時打開頻道看船外風景。

電視裡還有電影頻道、電視節目、世界新聞或是當天演講的重播,和其他重要資訊,還可以把電視當成電腦功能,檢視自己的電子卡收費情況。

唯獨手機不通,WiFi 很貴,除非必要,你不會想打擾渡假的心情。

我們帶了四支對講機,用意是家人可互通有無;但是大家都忙著各玩各的,根本不想接對講機,帶了等於白帶。

 

19.四個人住一個房間會不會太小了?

四個人住一個房間真的很小,如果訂房時願意多加$20/人,變成兩人一房,空間就兩倍大了,像我們房門互通成親子房,聲息相聞,親密又有距離,才不會四個人擠一間浴室,空悲歎。

房間不會太小是因為船艙設計得非常好,有很多櫥櫃和收納空間,第一天把衣物歸位後,就不用每天翻箱倒櫃找行李了。

浴室內有個貼心小設計:在淋浴上方有一條繩索,可以在睡前把內衣褲或是襪子等小衣物,手洗晾乾,大件衣物可以用船上優惠點數來送洗衣服。

除了不同場合要不斷地變裝外,基本上衣服是不容易弄髒或是流汗發臭的,船內有空調,一般來說短袖或薄長袖就夠到處遊走了。出了船艙,視天氣而訂,遊艇簡報會告訴你天氣狀況,即使是夏天還是有必要帶雪衣和雨具,房間有提供備用雨傘。

 

*20.遊艇上節目會很無聊嗎?

基本上遊艇上節目是設計給長青族為主的,說他們能懂的笑話,看他們有興趣的表演。但是這一群長青族水準之高令人欽佩,他們時尚而新潮,幽默而有品味,沾了他們的福,我們回味了60年代的老歌,70年代的懷舊歌曲,聽了年輕貌美的小提琴家Amy Lee 的精湛演出,看了奧運體操選手的雙人秀,戲而不謔的脫口秀,還有iBroadway 秀,簡直是讚不絕口,我和我老公每天早早吃過晚飯,欣賞過海上落日,就是期待晚上看秀場。小敬看過兩場後也迷上了,天天跟著看秀,小融一不小心看秀會睡著。

主持人John 幽默有趣,主持功力深厚,最後一天還有他的個人演講,講述他以前在好萊塢當特技演員的經歷和人生傳奇,台下的長青族愛死他了,還追問:「下次你會在哪條路線的遊輪上,我們跟定你!」

 

結論:

以上20個A&Q,不只是我回答各位的問題,也是我這遊輪菜鳥族最初困惑我的問題,多麼希望我可以回答得更深入、更比較級的答案,早日晉升為遊輪老鳥族。

可以確定的答案是:等我當上遊輪老鳥族時,我可不想要坐輪椅、帶著氧氣筒、拄著拐杖、帶著助聽器才出發,趁能跑能跳能走時,看世界風光,交四海朋友,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立志當一個有錢有閒有健康,有品味有夢想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