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搭遊輪的傳說~中集   8/27/2015

 

*8.聽說,搭一次遊論要胖5到10磅,這是真的嗎?

等我們回家結算體重時,小敬增加6.7磅,小融3磅,融爸2磅,我增加2.3磅,回家一星期後,我和融爸恢復原來體重。

李白在『將進酒』中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今樽空對月。」此時不吃,更待何時?為了怕增加體重而不吃,等懷念那美味時,那又是另一場天時、地利、人和的機緣了,不知何年何月再實現夢想?

以小敬青春期的吃法,一天五頓都不夠,除了遊輪可以滿足他之外,暑假在家裡,媽媽根本就是忙到沒時間買菜煮菜,更甭提時時刻刻餵飽他。

青春期餐餐吃飽,精力旺盛,自然會在船上消耗體力。某天晚上,鬼混幫還約晚上十點一起去游泳;當大家正看冰河時,小敬滿身大汗從球場歸來。

吃得多,動得多,沒煩惱,睡得好,旅行的這幾天,我總感覺小敬在長高。

 

*9.遊輪上的食物吃得慣嗎?

遊論上大抵是西餐為主,在十樓的海景自助餐裡有各國美食,印度風味和亞洲風味的皆有。早餐還有白粥,加了薑汁和鹽巴,一大早就暖我的胃、暖我的心。

四樓和五樓是的創意美食料理,有服務生拿菜單給客人點菜或是品酒,每日菜單皆不同,從前菜、沙拉或是湯、主菜和甜點,份量不多,擺盤精緻,四道菜吃下來,絕對夠撐飽。

能享用這麼正式的高級餐廳,對小敬和小融來說簡直是大開眼界,光是看菜單就有學問。唯一的條件就是自己點餐,自己負責吃完,孩子就放心點自己喜歡的食物,我也嘗試了許多自己不會做,或是沒吃過的名菜,比如烤蝸牛、羊排或是龍蝦尾巴等。

如果你對這種高檔餐廳的吃法不滿意,可以自費去其他餐廳享受更客製化的服務。船上還有其他五家餐廳,法式或是亞洲餐廳都有,還有不計其數的酒吧。

有趣的是,某日下午我去上一堂日式餐廳廚師教做壽司,隔天中午見到該廚師在十樓海景自助餐現做壽司給大家吃。

我們離開Kechikan 的第二天,海景自助餐有一隻現烤大鮭魚,廚師極力推薦此魚之新鮮,昨天才下岸買的鮮魚。

某日要去Icy Strait Point,等著出海關,正好遇到工作人員推著幾箱肉類進中央廚房,準備一日船上幾千人的飲食大事。

在我參觀過廚房後,覺得船上食材都差不多,工作人員都是互通的,菜色皆屬一流,實在沒必要再掏腰包去吃其他餐廳,這一點從每天餐廳都有促銷和推銷可見一斑。

 

*10.聽說船上自費行程都比較貴,是真的嗎?

以下船後的行程來說,搭直升機看冰河要$500大洋起(須知阿拉斯加有幾百條冰河,你要看哪一條?),搭雪橇狗要$250起(問題是仲夏,沒雪啊!),連一分鐘三十秒的溜繩索(zipline)都要$169元,賞鯨是$250/2.5小時起,一旦把費用乘以四倍,對我們這種遊輪初級體驗營的人來說,不如「留得錢包在,不怕下次沒機會。」

更有趣的是,遊輪停靠港口附近皆可走路閒逛,逛累餓了就回船吃飯,不但不花錢,還免去吃壞肚子的風險。

我們僅參加巴士團,聽導遊介紹當地風光,善盡觀光客職責。

 

*11.參加巴士團有何什麼樂趣?

首先下船後的巴士團比船上的報價便宜。

下船後的旅遊團有遊客中心,有攤位管理,有遊戲規則,可以殺價,不管是最後一分鐘特價,或是現金折扣,小孩免費,或是團體殺價都可,端看你的談判技巧。

我們參加三團的巴士團,司機兼導遊,一邊介紹風土人情,還得回答遊客諸多問題。我們一路上遇到愛斯基摩人的導遊、印地安人的導遊,從佛羅里達洲來阿拉斯加夏季打工的藝術家導遊,車上發生許多有趣的事,讓我們得到知識、常識與樂趣,大呼值回票價。

 

*12.既然到了阿拉斯加,需要參加賞鯨團,目睹夏季鯨魚迴流嗎?

這正是我一路內心的糾結,既然來的鯨魚/鯨的故鄉卻沒看到鯨魚,豈不扼腕。若當真參加賞鯨團,卻沒看到鯨魚,銀兩白花,那豈不遺憾?我們去過花蓮賞鯨,深知「可遇而不可求」的失敗率有多高。

後來遊輪上相熟的貼心服務生,在船停靠Icy Strait Point時,點醒我們說:「我在這裡一邊收盤子,就看過四次鯨魚在船邊跳躍了。」

我瞪大眼睛問他:「你確定你沒看錯?」

那天小融說小鬼幫在玩時,也看到Fred在海面上吐泡泡抓魚,賞鯨專家還在一旁為他們介紹Fred。

啥?連你都知道鯨魚的名字!還當場可以看到鯨魚正在吐泡泡抓魚!這鯨魚根本就是個臨時演員!

船行最後一天經過峽彎,我和老公在十樓海景餐廳吃午餐時,我盯著海面上定睛瞧,彷彿海市蜃樓,看到海面上有一股水氣,不久就翻出一隻黑蝴蝶似的鯨魚鰭,我驚叫老公快看,引起餐廳其他人一陣躁動,大家都因為我的好眼力,一頓午餐看了兩次鯨魚翻黑蝴蝶尾鰭的經典畫面,只是太遠太小太快了,任何相機或是望遠鏡都來不及補抓那畫面,只有留在記憶裡最是美!

最後一天行程早上十一點,我和老公去聽賞鯨專家演講,他跟蹤鯨魚/鯨有二十年的經驗,連太平洋的哪隻鯨從阿拉斯加遊到夏威夷都知道,連哪隻鯨魚幾歲都知道,太神了!

賞鯨專家說:「今天下午五點半,我們經過峽灣時會看到鯨魚。」

不是賞鯨要花錢嗎?不是說賞鯨是可遇而不可求嗎?怎麼能預測說:「今天下午五點半看鯨魚。」就這麼剛剛好五點半看到鯨魚呢!賞鯨之所以可貴就是想看看不到,一如看極光;如果鯨魚定點在等遊客,人人想看都看得到鯨魚,那和在海洋世界看殺人鯨表演有何不同?

下午五點左右,海上烈陽正熾熱,許多攝影專家拿著大砲相機,找定最佳角度就位,還有人已經端好香檳等待鯨魚的大駕光臨,賞鯨專家已經在船頭就位,用擴音器廣播告訴大家有關賞鯨的常識,一旦出現鯨魚,他會告訴大家在左邊或是右邊的幾點鐘方向?

果然!五點半一到,座頭鯨和殺人鯨在海上跳躍,好像海上馬戲團表演,十幾隻鯨魚忽遠忽近,忽前忽後的神出鬼沒,遊客驚呼連連,一下子往左邊擠,一下子往右邊瞧,看是看到了,但是離明信片上或是國家地理雜誌上的近拍鏡頭,還是有一段距離。

至少我可以說:「我在阿拉斯加看到夏季鯨魚/鯨了,免費!」

 

*13.請問船長之夜要穿正式服裝嗎?

在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對我家小孩說:「餐廳裡的服務生和工作人員,還有遊輪上的遊客都不認識你,他們對你的尊敬程度是以你的舉止和外觀來判定的。你對自己的尊重程度和別人對你的尊重程度是正比的。」

哪個小孩喜歡穿著正式服裝,學大人老成模樣,端坐點菜吃飯呢?他們只想穿短褲短袖,快快吃完漢堡薯條,快快去鬼混幫玩。

某日非正式晚餐前,小敬被前台領班阻擋門口,工作人員很有禮貌的說:「你的弟弟年紀小,還可以穿短褲進餐廳聽吃飯,可是你必須穿長褲才可以進去餐廳,以尊重其他用餐者。」逼得小敬不得不回房換長褲和有領襯衫。

雖然有點小難堪,但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小敬身高長高了,舉止也要成熟進化,學習基本用餐禮儀。

你一旦看到船上的長青族把自己穿戴得端莊有型,飾品閃閃動人,他們在等待的時間裡,坐餐廳前酒吧喝紅酒閒聊,或是一家人一起打扮正式拍照留念,舉行某種固定的儀式似的,我從不習慣到喜歡上這樣的用餐感覺,感覺好特別!

 

*14.在船上那麼多天,會很無聊嗎?

保證不會無聊!不但不會無聊,而且會玩得不亦樂乎。

客房服務生每天會把第二天的船上節目單放在床上,像是一份迷你報紙,裡面節錄你所需要的資訊,像是明天停船的景點、或人文歷史、特色,你可以參加什麼活動,費用多少,有哪些禮品店或是餐廳,值得逛的景點等。還有每天船上的演講、促銷活動、電腦課、烹飪課,各餐廳的主廚推薦菜,每天晚會的秀場表演等,還有你該穿什麼衣服,幾點鐘可以在哪裡和船長拍照等,不怕你不知道,只怕你知道了覺得時間不夠玩而已。

小敬參加鬼混幫(X club,以青少年為主,13歲以上)和小融參加的小鬼幫(6~10歲,分齡分組),從早到晚有輔導員帶著玩,不管是玩牌、玩遊戲、運動或是船上探險,對小孩來說,都比和父母一起玩好玩。

這次遊輪之旅,讓我深深體會是親子遊的分水嶺,他們的英語能力可以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開始有世界觀,下船後還是能藉著網路保持聯絡。

 

 

 

~繼續看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