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球隊第二集 11-15-2014

敬爸說得一口好球,樣樣精卻樣樣不通,常想像自己是馳騁球場的大英雄,現實生活中卻是文弱書生一枚。還好有兒子克紹其志...

我們讓兒子試過許多運動,網球、跆拳道、游泳、籃球、棒球等,他總是意興闌珊。父母像是御廚煮一桌滿漢全席,不知這位小皇帝生性喜歡吃什麼?

小敬小時候從來不碰足球,過了十一歲後才在說好說歹的情況下試一下,第一年嘗試結果不如預期。

請看倒帶文章:青春足球隊

*

去年的足球賽真是有始有終----一路輸到底,今年卻是常勝軍。

今年小敬有機會加入12~14歲的組別,會參加這一組的球員很多都是從小練球、踢球、比賽至今的老鳥,以小敬這種資淺菜鳥加入,固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每個週五敬爸煞有介事提早下班,帶小敬去參加足球基礎訓練課,如是者一年,管他狂風烈日,父子總是興致勃勃,好像去約會似的同心同德。父子倆常看足球賽轉播研究戰術,或是熟讀足球書籍的教戰手冊,當然最崇拜的足球明星還是梅西。

有幾次敬爸帶小敬去參加足球選秀會,當然是盡興而去、敗興而歸,鬧得小敬嘟著嘴說:「可不可以下次參加選秀會時,讓我事先知道怎麼一回事?」

哪哉?我們也是第一次當青少年的父母,怎知米國人的玩法?傻傻地帶著孩子摸石過河,常搞不清楚狀況,事後才恍然大悟,說:「喔,原來如此!」

*

參加AYSO的球員要先去試球,教練會從1~12分的評選中,盡量讓每一隊隊友實力平均,這樣比賽才公平。

所謂教練都是家長來擔任義工,通常是自家孩子喜歡踢足球,家長也很投入,所以教練的孩子都很厲害。

AYSO是很有組織的足球聯盟,一年打三季(冬季不踢足球),一季是十週,費用是$80/人,包含球衣、照相及會員費等,每一隊有固定練習的場地,每週在不同的球場比賽,教練會電郵通知練球時間和比賽場地。除了教練外,還有一個足球媽,負責辦披薩派對或是團結隊友的工作,不管是足球媽或是教練都是義務性服務,所以一季踢足球下來費用很便宜。

小敬今年被選入綠草隊,顧名思義當然是抽到草綠色的球衣。我一聽,有不祥的預感,說:「綠草,不就是被人踩過來、踏過去。」他們的解釋是,即使被踩踏也生生不息。

我們經歷了去年常敗軍的厚臉皮磨練,受挫能力大增,根本不敢想輸贏。我鼓勵小敬參加足球隊,無非是希望他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多跑多跳、多運動、多長高,耗盡精力後就好睡。

*

當第一次球隊聚會時,我們很高興遇到熟朋友。所謂隊友可能是上一季是敵友,這一季就是戰友了,這城市喜歡踢球的就這些人,來來去去,不是並肩作戰,就是球場廝殺,打完球又是和敵友嘻嘻哈哈,就連家長都是如此忽友忽敵。

隊友有人小聲說:「尼許在我們這一隊ㄟ。」難掩興奮的語氣。

我們尚且不知道尼許是何許人也?有一次在球場看到尼許本尊,果然名不虛傳。他曾入選明星球隊的最佳後衛,有著印度人高瘦的精壯身材,跑起來英氣風發,頗有大將之風。有尼許在,像是有了定海神針,前鋒奮力向前衝,尼許可以抵擋著所有進攻的球,以一擋百,無人能及,所以有好幾場比賽,對方都是抱蛋而歸。

最後一場冠亞軍的前一夜,尼許電郵給教練說:「因為當天和排球隊衝堂,所以無法參加冠亞軍大賽。」

被教練視為鎮隊之寶的尼許竟然捨足球冠亞軍大賽而去參加排球賽,令教練當場傻眼,回魂一分鐘後,教練才落寞的說:「謝謝你讓我知道。」早不缺席,晚不缺席,偏偏就在最重要的冠亞軍之爭呢?

*

我曾為敬爸搞不清楚球場地點和練球時間,讓我在塞車中奔波接送,氣得放下狠話,說:「從此以後,你們父子自己搞定!」

敬爸和小敬每週四次,父子相依為命奔赴球場。夏天傍晚六點還高溫90度,照樣去練球;最近調過冬令時間,不到晚上五點就天黑,寒風刺骨中照樣練球:難得週六不上學,照樣早早去打球。為了足球賽,幾個月下來,我們幾乎不在週六安排出遊活動,趁機教孩子團隊精神。

終於有個隊友家長忍不住,小心翼翼地問敬爸:「好像從來沒看過你太太來球場......。」他以為是單親家庭。

敬爸大笑說:「我太太唯一來加油那一次,就是我們平手那一場;之後我們嚴重懇求她,不要來加油!」

直到冠亞軍最後決賽當天,我故意姍姍來遲,先去買花謝謝教練這一季的辛苦,最後五分鐘勝負已定,我才出現。那位家長看到我,大笑說:「太感謝你了!」看來全隊人都該感謝我。

*

幾個月來榮辱與共,不只是隊友,連家長都成了超級好朋友。

有一次,打完球大家相約去吃披薩,怎知這一頓午餐竟然從上午十一點吃到下午五點才回家。家長們從哪家孩子上了史丹佛大學、誰參加學校機器人校隊、到哪家夫妻怎麼相識結婚的.....,通通可以聊,由於這球隊包含不同國籍的球友,聊起各家不同觀點更是趣味無窮。

每週比賽時,家長們各自帶著海灘椅和遮陽傘,一字排開陣勢,在球場邊加油吶喊,給孩子最大的支持,那種同心同目標的鬥志,很是振奮人心。好在這一次,明智的教練規定球員自己帶開水,家長不用準備有色素的運動飲料或是不健康的馬鈴薯片等點心,這一點讓我拍手叫好。

家長對教練都心服口服,尤其是他帶隊有方,精通戰術,大夥一路打到冠軍賽後,都捨不得散場,相約到尼許家辦派對,然後還有市長盃等三場球賽等著他們,多麼希望這樣的好運能一直延續下去啊!

*

我看著小敬拿著冠軍的獎盃說:「以前跆拳道的獎盃都是花錢買來的,這一次真的是千辛萬苦踢來的。」

我們從來沒想過跟到好隊時,如此正面激勵人心。從第一場球賽不小心打贏球,接二連三又連勝的壓力接踵而來,常常是旗開大勝,戰無不克。有一場第四局時以六比零大勝,眼看勝利在望,教練千叮嚀萬囑咐說:「不准踢球,不准得分,只要來來回回跑一跑就好了。」別讓對方輸得太難看。

原來一直贏球也是有壓力。敬爸睡前輾轉難眠說:「東方不敗的壓力原來是,既然沒輸過,就更不能輸球。」

我笑說:「你想太多了,早晚都會輸球啦!」可他們這一季就是九勝一平,無敗績。

*

小敬小時候長得瘦瘦小小,只有50%以下的身高比,25%的體重比。去年踢球長高十一公分,這兩年踢球下來逐漸竄高到95%的身高比,和人高馬大的老外踢球毫不遜色。只是他入行較晚,又沒天賦異秉,不如前鋒勇猛拼搏,速度不夠快,踢球不夠準,勉強站個後衛,最多時候是守門員。

我以為守門員是像世界盃足球賽最後關頭平分時,各踢三球決勝負,這時手長腳長又英勇帥勁的守門員總贏得全世界球迷的目光,成為勝敗的關鍵。

有時對方球隊得分,我故意開小敬玩笑說:「是不是你偷偷送分給人的?」

他一臉傻笑說:「我其實擋了更多得分球。」

好個青春,開開玩笑也不生氣,樂在踢球就很開心了。

*

陪孩子找到他的興趣,再苦再累都不喊辛苦,一切都值得了。

 

*相關文章:青春足球隊 

                    幸運足球隊

*相關網站:http://www.ayso.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