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球隊   11-25-2013

既然小敬不願意水中游,那草上飛也是個好主意。

我的計謀很簡單:「希望小敬多跑跑,長高高,每天累得早點睡;我希望小融跑累一點,回家多吃點飯,長肉肉。」媽媽的願望是如此卑微平凡。

*

我們從暑假開始參加社區足球隊,大約有十隊,每週有兩天練習,每次練習一到兩小時不等,每週六有隊與隊的比賽,每一期有十至十二週,費用約$80//人。

以運動項目來說,這樣的收費比跆拳道真是便宜多了!主要是因為家長志願當教練,還有足球媽擔任義工管理球隊,家長輪流帶點心和飲料給孩子,如此下來,剩下的費用就是球隊聯盟的會費、場地、拍照、球衣和獎牌等。

很多孩子都是在五歲就開始踢足球,父母都是足球迷,一樣是望子成龍,希望孩子青出藍,更勝於藍,有朝一日打進足球聯盟。

我的朋友的孩子從五歲開始踢足球,還有足球家教,六年來每個週末都是南征北討奔波各球場,往往天未亮就出門比賽,無論寒暑陰晴,孩子養成每天晚上八點就上床睡覺的自律好習慣,長得又高又帥,很有運動員的強健體格和求勝意志力

今年暑假這家人還飛去倫敦參加足球夏令營,最近孩子剛入選洛杉磯少年足球隊,準備明年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球賽(全球只有32隊),他們連下一屆世界足球賽的球票都訂好了,準備藉此到巴西旅行。家長之用心,孩子之投入,讓我等望塵莫及!

我一點都不懂足球,也沒興趣看球賽。融爸至少還喜歡看球賽,可以和人談論點賽程,說起要每天蹲在電視機前關心球賽,也是沒那美國時間的,畢竟足球只是我們的點心,不是大餐。

*

小敬在學校的體育課是跑步第二快的,他的骨架小,體重輕,跑起來身輕如燕。每天日正當中時,老師都要學生跑一哩路,對他來說真是一片蛋糕。

小敬在學校體育課上踢足球,踢出一點興趣來,讓他點頭參加夏季和秋季的足球隊,純粹就是去跑一跑,跑得好、吃得好、睡得好、長得高!

我讓年紀不同的倆兄弟參加足球隊,選在同一天同時段的不同場地練習或是比賽,真是讓我忙累到東奔西跑當柴可夫司機。往往是剛把哥哥放到A球場,轉身把弟弟送到B球場,中場半小時趕緊去市場買晚餐,或是衝回家做菜,再回頭去A球場接哥哥,再去B球場接弟弟。

後來學乖了,只要當天有球賽,我從早上就開始準備晚餐。若是吃飽再去打球,激烈運動對消化食物不好,若是等踢完球再吃飯,孩子餓得飢腸轆轆會亂發脾氣。只好一天之內,分成五頓飯,少量多餐,多補充營養點心。

*

夏季的比賽尚好,小敬的球隊有贏有輸;秋季的比賽就進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秋季教練是個西語裔的李察,理個光頭,乍看很像新聞上被通緝的人,但人不可貌相,李察是個和善熱心的好人,對球員的鼓勵總是不嫌多。每次傍晚練習時,李察都是穿灰色長袖衣,深藍運動褲,李察是因為對足球有熱忱,所以才志願當教練,通常教練的兒子或是女兒,都是球隊裡的菁英份子,李察父子都是矮胖壯的體型,很容易在球場認出來。

李察每次練習時,都提早到場準備輔助器材,還請兩位很會踢球的西語裔青少年當助教,來協助個別訓練,務必求每個動作都精準,反覆練習成反射動作般能發揮自如。無奈何,分組時運氣不佳,再多個臭皮匠還是贏不了一個諸葛亮。

*

夏季足球隊時,小敬連續兩場踢球得分,有一球還是很難得的斜角球,讓教練驚為天人,以為是奇才,所謂「天人」也只是像流星一樣,瞬間來去,之後就恢復平常人,在場子裡跑來跑去,雖然跑得快卻常徒勞無功。

秋季足球隊就是一整個不順,厲害的足球高手都被選進明星隊培訓了,像我們這種十二歲才進場暖身,實在是慚愧。小敬在這種屢敗屢戰又屢戰屢敗下,連續十週吃敗戰,連敗部復活賽還是敗到底。

有一次,小敬回家自我解嘲說起「五比零」的慘敗戰果,足球媽還誇讚他們:「你們做得很好!我以你們為榮!」

這一點,米國人真的很「仁慈」,不管勝負優劣,通通誇獎!但是天真的小老美聽不出,好壞讚美詞的比較級!

我笑笑說:「這種說謊的話無法從我口中說出來,以前我們老師都舉日本人『切腹謝罪』的故事給我們聽。」

小敬在一路敗戰下,學會幽默和置勝負於腦後,我對這樣的樂天派,不知該喜還是該憂?

小敬的足球隊一路敗到底,他還是好喜歡和隊員踢球的感覺,球隊裡他成了最高的支柱,往往是鶴立雞群的突出,未必是技巧最好的球員,每次都開開心心地去踢球。

*

足球是全世紀最多人玩的運動,很多足球運動員神乎其技,令人歎為觀止,很多貧窮國家的小孩人努力練球,藉著足球翻轉個人命運,如風行草偃般的足球風氣,其瘋狂程度不難想像。

如果說小敬踢足球有實質的幫助,應該是半年長高十一公分,用身高換戰績!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