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孫先生的一天  7-12-2014

國慶日當天,當大家忙著看國慶遊行和煙火時,我們趕著上大熊湖看孩子在中華文化營的營火晚會,迫不及待看五天不見的孩子,是否有脫胎換骨的奇蹟?

image

*秘密籌劃營火晚會

每個小隊都有自己的秘密武器,為了給大家絕對驚奇,小隊準備營火晚會的節目盡可能保密到滴水不漏,各自找時間和地點排演,有人選在宿舍裡關起門來練習,有人選在清晨五點起床排演,有人選在樹下隱匿處排演,並派專人把關。孩子的這一份團隊和用心,讓人期待不已。

雖然是男女分隊,也有男女合作演出舞蹈,或是載歌載舞唱王力宏的「改變自己」,還有自編自導的話劇演出。即使是無俚頭的即興演出,台下觀眾都熱烈鼓掌,甚至是台上台下笑成一團,營火晚會的氣氛瞬間達到高潮,如烈火般燃燒熾熱的情感,親如兄弟姊妹的感情,日日夜夜博感情,一起上台演出時,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

山上的表演苦無預先準備的道具,所有演出都機智而充滿想像力。比如有孩子把露營頭燈戴在頭上,原地自轉,所有孩子都很有默契看出他是在表演「Wi-Fi Tower」,其他同學把脖子上掛的名牌當成手機,對著基地台開始上網,好個對3C的日夜思念,都化成一種苦中作樂的共同記憶。

有人把名牌當成扯鈴表演,只是手部的迴轉拉線繞圈圈的動作,從抽象概念到具體行動,像是卓別林的默劇似的,大家都很有默契看懂了,全體哄堂大笑。如我這般家長,少了這些天和孩子博感情的相處,竟然有了代溝,不會唱他們的歌,不能全懂孩子的笑點,卻被他們的強烈情誼所感動。

image

*孫先生成了男主角

營火晚會的最大亮點是M10的男生所表演的「孫先生的一天」,孫相治先生是營主任,孩子對他是又敬又怕又愛,孫先生沒想到他會變成孩子眼中的一齣戲。

話劇從一位主持人陳佳明日記式的說故事開始:

某天孫先生早上起床,學員們睡眼迷濛的整隊操練,孫先生一見到某隊有三個學員穿短褲,既是擔心孩子受傷,又擔憂孩子被蚊蟲咬傷,忍不住大叫:「營隊規定不准穿短褲,你們還違反規定!」

三個學員故作誇張狀,立刻跪地伏拜,磕頭如搗蒜,祈求孫先生原諒,然後轉身落荒而逃,趕緊進宿舍換長褲。

仲夏山上天氣酷熱,很難一整天穿長褲耐高溫,這卻是保護學員的唯一方法,大家都懂,也想取巧,果然有人演出大家的心聲,贏得全場哄堂大笑。

image

*身上背了15瓶水

孫先生也不是一直扮黑臉演軍訓教官的角色。

主持人說起,上午某小隊要步行四十分鐘到湖邊划船,孫先生不忍瘦弱年幼的小學員背著500cc的大水壺,好心幫孩子背水壺,學員高興得把全身最重的水瓶都往孫先生身上丟,孫先生一背就是十五瓶500cc的水瓶,重得他像駱駝一樣直不起腰來。

飾演孫先生的學員打扮成孫先生的樣子,戴起棒球帽和黑框眼鏡,斜背背包,身上還有對講機和隨身醫藥箱,可憐的孫先生一路照顧著幸福的小學員。

這群小學員好不容易頂著烈日走了四十分鐘到湖邊,天氣陡變,烏雲密佈夾雜著遠處沈重的悶雷。孫先生擔心孩子的安危,立刻下令班師回營。

小學員很失望,老天爺作祟不能如願划船。孫先生轉為安慰小學員,說:「你們能堅持到底的毅力讓我很佩服,你們都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孫先生又陪小學員走四十分鐘回營地避雨。

我看了戲很感動,我們在山下,孫先生代替所有家長給孩子滿滿的愛。

image

*找機會求溫暖

午餐時間,大家飢腸轆轆、狼吞虎嚥時,突然有個小孩身體不適嘔吐了。飾演生病的小孩虛弱無力,臉色難看。

孫先生二話不說,立刻抱起孩子衝向醫護站找護士急救。演孫先生的學員演得真像,不只是身形和小動作,連孫先生的神韻和精神都演出來了。

坐在我背後的小學員立刻大喊:「That's me!」原來真有其人,真有其事。

不只是孫先生,連隨隊護士吳靜慈從早到晚都忙碌不已。天氣炎熱,孩子狀況多,難免有中暑、流鼻血、跌傷、被蚊蟲咬等,護士阿姨像媽媽一樣,一一給孩子關懷和溫暖。

有個孩子被名牌劃傷手,只是小傷口,輔導員用隨身醫藥箱妥善照顧後,小學員還是哭紅了眼,輔導員趕緊找來護士再確定。確定沒大礙,只差護士阿姨的一個大擁抱,立刻神奇得不痛了。

image

*帶人又帶心

下午,某小隊練習扯鈴時,由於秩序混亂,學員拿著扯鈴嬉鬧。台上表演的所謂「扯鈴」,不過是孩子憑空幻想,拿名牌裝模作樣一番而已,大家都心領神會看懂抽象戲。

這時演孫先生的學員從背地裡出現,誇張地吆喝著輔導員帶隊不佳,軍心渙散,罰輔導員原地伏地挺身十次,其他學員驚見自己惹禍,害得輔導員被罰都很愧咎,立刻循規蹈矩。

這是營隊的規定,當學員整隊太慢,秩序不好,口令不齊、唱歌太小聲,缺乏團隊精神時,都是輔導員受罰伏地挺身十次。學員們看到輔導員代罪受罰,反而對輔導員更服從、更敬重。

帶人重在帶心。輔導員都是大學生,無償當義工在山上八天七夜帶學員,比學員還早起,比學員還晚睡,當學員都累得呼呼大睡時,所有輔導員還徹夜開檢討會,對體力、耐心、愛心來說,都是一大考驗。

正是親眼所見,親身體驗,受到感召,我家大兒子離營後的第一句話是:「我以後可以來當輔導員嗎?」這個文化營能如此傳承下去,不少輔導員是當年的小學員,不少家長監護人是來報恩當義工的。

image

*不忍學員受寒

晚上,當所有學員都呼呼大睡時,孫先生還親自巡營,確定每個學員都睡好覺。

這時候有個學員獨自在角落哆嗦。孫先生問:「大家都在睡覺,你為什麼不睡覺?」

學員回答:「我忘了帶睡袋。」

孫先生不忍孩子寒夜孤冷,把自己的睡袋給了學員一夜好眠,自己卻在一旁冷得發抖。

我們在台下看戲,又是哭,又是笑、又是鼓掌叫好、又是尖叫讚好。故事都出自生活中,學員演得傳神,台下觀眾頻頻點頭,我很訝異學員的觀察力如此細膩多情,把這一星期來的酸甜苦辣都融入其中,也把孫先生的嚴父慈母形象發揮得淋漓盡致。

image

*最佳表演獎

戲後,我私下問孫先生:「你看了戲有沒有很感動?」

鐵漢柔情的孫先生紅著眼說:「我自己感動得想哭,原來孩子都懂。」

其他在辦公室工作的老師聽到學員演出一齣好戲,很後悔沒有親臨現場觀看,請求M10隔天加演一場。

果然2014年南加州中華文化夏令營的特別獎頒給M10,他們實在太有創意,發揮團隊精神、最能感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