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孩子玩孩子  5-27-2014

露營前輩給我一句箴言:「露營就是大人忙得很累,小孩玩得很累。」

如果說露營有十項小缺點,唯一最大的優點就是省錢好玩;為了最大優點,其他十項小缺點都可以忍受了。

*image

原本是四天三夜的露營,我們延後一天出發成三天兩夜。原本以為好營地都被人佔走了,沒想到我們運氣好,搶到個風水好的營地,離廁所、營火、廚房都近的居中位置,夜間帳篷口正對滿空星斗,靜聽松濤,鬧中取靜。

我們周圍四個帳篷真是男丁旺盛,除了Jade 一個女生外,七個不同年紀的男生還能玩在一起。最幸運的是,我們還有好鄰居魯本和菲比,從我們開始搭帳篷到收帳篷都有魯本幫忙,隨時都有聊天的伴。

正因為男丁旺盛,我家的八人帳自然成為男丁聚集的基地,常常是七、八顆頭擠在一個帳篷裡玩撲克牌、或是神秘兮兮地玩小遊戲,說著無俚頭的笑話,吃飯時圍了幾個男丁邊吃邊聊。他們雖然不像舊時打家劫舍的綠林好漢,挨家挨戶行騙江湖,倒也是一個帳篷玩過一個帳篷,鬧得我們幾個家長常常四處找不到自家孩子。

*image

吃過早飯,幾個家人聚集去附近山裡釣魚、騎馬,或是爬山、逛小鎮、訪禪寺。我家小孩都沒興趣,大人也意興闌珊,紮了營就生了根似的,渡假就完全放鬆,享受大自然。

我家爸爸閒到躲在遮陽棚下看書,不知情的人還問:「你家先生很喜歡讀書啊?」

我哈哈大笑說:「他是平常沒時間讀書,現在才有時間讀書。」

讀啥書?丹.布朗的「地獄」(Inferno),一旦下了地獄,可不是如此快可以爬得上來。丹.布朗的小說讓人欲罷不能,能在清風松濤下享受閱讀的樂趣,真是機會難得。

*image

第一次出遊可以不用擔心孩子玩什麼,完全是走山雞的方式放養,肚子餓了孩子自然會回巢。

森林裡沒有wifi,卻有比wifi更好的連結,更復古的溝通。於是不爬山的孩子,成群結隊到小溪邊探險,由於天乾物燥,Hurkey Creek Park 的小溪溪水清淺,玩起來很安全。

沒事找事玩的孩子分成水球隊和水槍隊,開始打起水仗。水槍隊有十個隊友,各個持槍戰鬥;水球隊的四個隊友空有水球,但是來不及裝備完善,敵人就攻打過來了。炎炎夏日,沒有什麼比打水仗、吃西瓜來得痛快淋漓。

我們幾個媽站在樹蔭下聊天,看著一群孩子不打不相識,玩得很激烈。激烈到後來有小孩把水槍當成武器直接砍殺,完全是電玩裡殺氣騰騰的打殺法,嚇得只好叫孩子去吃西瓜消消火。不過是玩嘛!不必太認真。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吃過午飯,一群女生主動來找這一群男丁打水仗,各聚一個水龍頭為基地。女生組裡小朋友多,水槍多,男丁組有小敬和Jade 這種12歲的大小孩,善於謀略,還有水桶、水瓢、水壺、桌布等道具助興,各有所長。

幾桌家長閒閒躲在樹下喝下午茶、打麻將、或是聊天,冷眼看孩子打殺,遇到有人犯規,裁判家長就會出來呼籲說:「不可以把水潑到帳篷區。」「不可以拿水槍打人!」

說好遊戲規則,大家都安全,玩起來才盡興。孩子玩著、打著,互問名字,等到傍晚玩團康活動時,好像認識許久的好友,已經和樂融融了,真的是不打不相識,相識成知己。

*image

十二歲的小敬真是尷尬的年紀,半大人、半小孩的蛻變階段,嫌小孩玩的遊戲太幼稚,偏偏自己又帶頭玩。

於是大人要搭帳篷、拆帳篷、搬重物時,便喊:「小敬來幫忙。」以為他是大人。

小孩排成一隊要玩具,小敬鶴立雞群在隊伍中,明明高人一顆頭、還是要選玩具,自己都覺得幼稚可笑。

當一群小孩圍成圓圈玩團康遊戲「一二三木頭人」或是「老師說」,他又覺得沒趣,逕自躲在車上讀書。

像是蝙蝠,飛在哺乳動物和鳥類之間,既是大人又是小孩,倆邊都討好,也倆邊都在適應中。

難怪我妹說:「露營要趁孩子小時才好玩,一旦進入青春期,和父母出門露營畢竟不如和同學一起瘋鬧好玩。」

好像我的露營覺悟太慢,以為等孩子大了再露營,父母比較不累;等父母不累時,孩子也大了,沒瘋鬧的傻勁了。

*image

孩子白天玩得夠累,晚上自然睡得好,尤其又經過團康遊戲、營火晚會和觀星夜遊之後,倆兄弟迫不及待鑽進睡袋裡。

半夜四點,小融生平第一次知道什麼是「被冷醒」的滋味。我迷迷糊糊睜開眼,發現這小子竟然只穿短T恤睡覺,儼然在家般舒服溫暖,完全不知野外險惡。我趕緊讓小融把所有衣服穿上身睡覺。

我沒料到黎明前如此冰寒透凍,透過兩層防水油布、空氣床墊和睡袋,我還能感覺寒氣從地面竄起,「令人不寒而慄」有了新的詮釋。

一旦在半夜冷醒更難入眠,各種紛亂思緒奔飛,連遠處土狼群(coyotes)的叫聲此起彼落,我的腦中想像夜行性動物的大型聚會正在上演。接近天亮時,早起興奮的小孩找伴玩的聲音,不輸樹上鳥兒的吱吱喳喳。

我以為這就叫做冷,露營老鳥笑說:「我露營過三次,這是天氣最好的一次。去年晚上剛來搭營時,狂風暴雨,外加冰雹從天而降。」「還有一次去死亡谷,夜裡風大,把第一次使用的帳篷都吹得骨架斷了。」

剎時,我好想念溫暖的家。

*image

好經驗、壞經驗,都要體驗一次,才算是自己的經驗。

倆兄弟興奮得說:「明年還要跟孫叔叔來露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