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賀琪溪大露營 5-23-2014

傳說中,南加州有個最大團的露營活動,固定在每年的國殤日舉辦百人大露營。為了搶到營地,八個月前的某一天清晨七點,工作人員約好,眼睛盯緊網路,雙手拿手機和電話,一起打爆專線搶先機、預付百人團訂金。

 *image

這個露營團已經有近三十年的歷史。一開始是喜瑞都中文學校的家長,有感於每週接送孩子上中文學校,匆忙之際無法聯絡感情,若是辦活動缺乏人手,也缺乏工作默契。有心之士以露營同好之名,每年聚攏者眾,後改由喜瑞都中文學校舉辦,年復一年,一代接一代。

image

現在已無中文學校舉辦之名,純粹是露營同好的大集合,如我這般外校插花者也有份,插花者插出一片花團錦簇的和樂氣氛。在長達42頁的活動通知書pdf檔首頁,便明白告知營友:「此次活動與其他單位無關,純屬個人志願參加,如有意外,願意放棄法律追溯權」云云。

image

不得不有言在先,免得有心人士藉故破壞此傳統。在米國,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的國殤日,到九月第一個星期一的勞工節,是夏季露營的大旺季,國家公園的營地一位難求,連州立公園的營地都很搶手。

image

一開始露營時,都是各家各自帶菜,往往帶的食物太多,剩得太多,最後丟得太多,還製造出太多垃圾。主辦人強調要珍惜食材,愛護地球,要求每一家都帶環個人環保餐具,由營地提供所有餐飲。

*image

如果是一家人準備三餐,或許還可;一旦把倍數增加為四十幾個家庭,大大小小有174人的大露營場面,除了提供一日三餐外,還有下午點心和宵夜,24小時供應的熱茶、熱咖啡、熱水、冰水、百香果汁和從不間斷的現切新鮮西瓜等,這簡直就是要把餐廳搬上山,還要綁架大廚了。

image

如我一般露營菜鳥,當然要躲在大樹下庇蔭,更多營友是衝著美食來露營的。四天三夜的活動,四歲以下$45/人,四歲以上含大人$85/人,如我家四口人共$340,費用包含12頓餐、露營場地及活動器具等。營友只需自備帳篷睡具,每家提供兩加崙瓶裝水、一個大西瓜,就可以上山一起湊熱鬧。

image

我們露營是為了孩子找伴玩,也是父母結交朋友的好機會,認識各方好漢。主要工作人員的孩子都大了,不是讀大學了,就是已經在工作了,他們不是為了小我辦活動,只是想傳承,年年辦下去,薪火不絕。

*image

主辦人孫先生身負絕學,還有開過餐廳的經驗,後來餐廳休業後,這些生財器具都用來嘉惠大眾,所以才能因應百人露營,有辦外燴的場面。凡屬煎煮烤炸皆難不倒他,比如專用烤箱、五個爐灶旺旺燒、營業用鉆板、文武刀具、專業食材、大包裝的柴米油鹽等,如此才能省得更多,讓大家花得最少,吃得最好。

image

孫先生租了一輛uhaul 的搬家車,裡面裝滿物件,讓大家在山上吃到新鮮的茄汁明蝦、現烤牛排、牛肉麵、BBQ肋排、咖哩飯、麥片綠豆粥、鹽酥雞、酥炸龍立魚、味噌鮭魚,清燙魷魚、當歸麵線、芝麻球、韭菜盒子、蛋餅、海鮮味噌湯、紫菜蛋花湯等,號稱山珍海味,為了保存食材的新鮮和衛生,連冰箱都跟著上山了。

從早到晚,只見孫先生在uhaul 車上忙上忙下,督導流程,分身乏術。

image

不只是孫先生,孫太太也是一路相挺,跟著孫先生從早忙到晚。廚房的事繁瑣而馬虎不得,處在戶外,烹煮起來諸多不便,他們條理分明,讓大家餐餐吃得好,吃得飽,用大家長的愛疼惜所有的孩子。此外,孫太太是資深社工人員,她把對孩子的愛無限擴大,讓眾人受惠。

*image

我因為營帳離廚房近,觀察最多,總覺得孫先生是住在廚房裡。無論是清晨六點熬煮稀飯,或是深夜煮當歸麵線,小孩隨時肚子餓,孫先生都能變出食物。最後一晚,孫先生又忙著收拾所有器具,大家好心要幫忙,孫先生婉謝說:「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怎麼收拾,收拾妥當,明年再拿出來。」

image

難怪孫先生說:「一年就忙這一次。」難怪孫太太說:「露營就是忙煮三餐,從睜眼到閉眼。」

我在深夜的露營燈下,看著倆老夫妻勞頓的身形,又是疼惜又是敬佩。如果明年這些國寶都退休了,誰來承接活動?

除了家人,會用這種烹煮的心情愛人,越長越覺得得之不易,內心充滿感恩。

*image

不只如此,工作人員中低頭洗菜的、認真切菜的、微笑舀菜的忙碌身影,不乏南加州赫赫有名的中文學校校長,還有諸多行業上的菁英。Hans忙行前準備、忙活動規劃、還要許多志願者忙著廚房大小事,分擔營火晚會,義工爸爸帶著小孩耗盡體力,人人分工合作,感覺像個大家族。

雖然有廚房輪值表,大家排定時間進廚房幫忙,但是沒事人仍喜歡來湊熱鬧。所謂「廚房重地」也是天寬地闊,松樹白雲下,不管來多少人幫忙,樂趣和話題一樣多。

image

時光好像倒退五十年,沒了3C和電腦,人人的時間都變多了,人與人的往來更親密。只要有人號召來洗韭菜了,兩箱韭菜可以洗兩個小時,六個人蹲在水龍頭下,從洗第一盆水到第三盆水,邊洗邊聊,像是舊時在溪邊洗衣的婦人,說不完的經驗傳承,隨著水聲迸出嘩啦啦的笑聲。

image

我們好像是蹲在廚房角落的廚工,卻是在偷學各家做菜秘訣,不同的洗菜法、不同刀功,即使是大鍋菜,也有偷呷步。不只是洗韭菜、洗青江菜、剝蝦殼、切西瓜等,一旦放下工作上或是家中瑣事,這類重複而單調的事都變得好玩了。

某日還有人閒著無聊,把切完的西瓜綠皮刨掉,取其白肉細細切絲,做成一道西瓜皮涼拌,給晚餐加菜。好像不是為了吃而吃,而是閒著也迸出許多創意,閒著也增加許多樂趣。

*image

吃是最能聯絡感情的大事。

這一大團人中,有個十歲小男生很特別,他總是擠在一群大人中當助手,在廚房裡忙得團團轉,他嫻熟廚房的流程,作菜架勢十足,乾淨而俐落,安靜而有禮,大家都很喜歡他。他從五歲就開始參加這個露營活動,經歷五年,終於長高到可以進廚房幫忙,而且有興趣有概念,即使不小心被一滴油燙到也不以為意。

image

還有近十個老外老公,娶了中國太太,也愛中華文化。清晨六點起床,他們忙著進廚房熬煮稀飯、煎蛋餅,準備早餐,下午忙著包韭菜餃、捏芝麻球,晚餐幫忙舀菜、招呼大家,幫忙洗鍋子,不但深入而且投入,和大家相處愉快。

image

無論菜色是什麼,大家都樂於分享,讚不絕口。最特別的是傍晚時分,許多人都為在廚房邊幫忙,尤其是幫忙「試吃」,只要是油炸的鹽酥雞、酥炸龍立魚、油炸青辣椒、芝麻球、韭菜盒子等炸物一出爐,每個人都是志願試吃者,有道是偷吃總是特別好吃,一旦上了桌便少了那份偷食的快感。

*image

炎炎夏日最清涼解渴的水果就是西瓜,這裡隨時供應現切西瓜片,只要有人看見西瓜少了,立刻動手切西瓜,大人小孩都愛吃西瓜,吃成一個個西瓜肚。

網路盛傳如何選西瓜,現在正好有四十幾顆西瓜可以做實驗。有人說要挑聲音咚咚作響,最好有內部回音,或是西瓜肚臍越小越好,瓜紋越深越明顯越好、黃色底紋越黃越大越好,最好有蟲咬痕....,眾說紛紜。

image

於是我們很有實驗精神,連切N顆西瓜來比較,管它皮厚皮薄,管它紅肉深淺,管它籽黑籽白,基本上從Costco 買來的成功率都比較高,想來都品種改良過了。

迨大家都收拾好家當,準備班師回朝時,還剩下六個西瓜,於是一群人圍在一起繼續吃西瓜,大有不吃完西瓜誓不回家的豪氣,也不用叉盤了,各自用最原始的手抓方式,照樣吃得稀哩呼嚕。

*image

說再見的前一分鐘才懂得,這幾天吃吃喝喝下來的情誼,已經熟到不在乎形象,熟到像一家人隨時可以邊吃邊笑,熟到一起做一件蠢事也不在意,熟到像西瓜一樣圓圓滿滿落幕,又期待下一個圓圓滿滿的好日子趕快來臨。

image

露營若是少了這種吃食樂趣,只剩下餐風露宿,只怕像是行軍趕路,那多沒意義了。

南加州最美食的百人露營團果然名不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