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逛一圈  5-4-2018

老實說,我和成教授根本沒有同窗當過同學,他是我和融霸的同屆同學;喊一聲【 同學】, 就拉近彼此的距離,正好彌補我們曾經在同個時空,卻不見面不說話的遺憾。

當我說起我很想重溫逛中正校園時,他自願當導覽,一圓我夢想。曾經中正大學是台灣最美的校園之一,在建校初期我在建築物外遊逛,卻入寶山而空手回,走出校園不知其所以然。

*

去年同學會時,成教授答應人會來,當真一大早就從嘉義搭車前來。他背著一個方方正正的背包,從頭到尾規規矩矩,不如我們這般放肆談笑,也不誇口暢談,僅止於你問我答,言簡意賅。

女同學便派我去探問 : 【 請問成教授結婚了嗎 ? 】----唉,成教授有個六歲的女兒了。

既然這樣,大家都是好同學了。

我和成教授相約某一天一早中正大學見,他提醒我要穿好走路的鞋,還標註他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我聞言大笑,當真是這麼陌生的同學嗎 ? 說是同學,其實我對他所知有限。

可能是同學在部落格或是群組裡,早已觀察我多時,得知我是無公害生物,既不會妨礙人家家庭,謹守發乎情止乎禮的規範,而且我這樣中性的角色很適合無所不聊。

*

成教授在校門口等我,車過寧靜湖,我們在樹蔭下停妥後,便開始徒步逛校園 ;還好這一天陰涼天候,暮春的尾巴,還沒被仲夏追趕著擦汗。

我喜歡看建築物,也喜歡逛校園,中正大學有建築大師李祖原及其他建築師的作品,整體上就是大藝術品的集合,能在此地讀書做研究的師生何其有幸。

經過成教授的介紹,我才知道中正大學最好的風水位置是圖書館,學校以知識寶殿為重心,祥龍盤踞,真是明智之舉。又以圖書館前的噴水池為龍泉之所在,龍身延伸在行政大樓及周圍建築物,行政大樓既是穩重大山,頂峰矗立,又裝飾以充滿律韻波動的雲朵裝飾,極富中式建築之美感; 文學院設計成開花結果,意象豐美。難怪中正大學曾經是偶像劇【流星花園】的外景地,當年很多人追劇追到校園來拍照。

當年花了一百億台幣興建的大學城,不只是建築物各具特色,還有校園造景,圖書館背面的鳳凰花道,正好初放焰火,對我這好久沒看到鳳凰花開的人來說,心情不禁為之一震。小葉欖仁樹大道呈現的四季風情,不管是冬季枯樹蕭索,春葉初露,夏季濃蔭,秋黃凋零,都是美感。我因為在大學時,和森林系學長和野鳥協會的學弟多所交流,所以對校園生態很有興趣。

*

成教授的研究大樓有個中庭,中庭靜得出奇,草叢裡躲著兔子,還有兩隻金雞,與人相安無事。當我進入成教授的研究室,一窺所謂的瓶瓶罐罐,各種化學藥劑,我皆過目即忘,絕無涉及洩漏研究機密之嫌疑。

我倒是對成教授的研究室比較有興趣。 成教授的研究室乾乾淨淨,整整齊齊,一如其人。裡面除了專業的書籍,最有人味的是小女兒的手寫明信片,童稚的畫說盡對父親的愛。

我們閒聊時,成教授說起他讀大一時,身高才165公分,因為每天要運動,運動後吃得多,四年下來猛然超過同學們的身高,畢業時竟然有180公分。難得有人大學還會長高,難怪開同學會,很多同學都不認識他。

成教授一臉興奮地要我看他的電腦螢幕, 原來他剛錄取法律系在職班。堂堂外國頂尖大學的博士,為了要將自己研究所得申請專利,利用周末再進修讀一個學位,跨領域降身為學生,真是了不起的人。

*

很難想像成教授對我滔滔不絕聊四個小時,我幾乎都是聽的份。

成教授聊起青春往事。初中時上生物課,廖老師檢討考卷後再考一次,成教授錯了兩題,被打兩下手心,謹記在心,多年不敢忘,責怪自己的不用心。

隔天我遇到廖老師,提及此事,廖老師說:【還記得小成小時候的模樣,長大卻沒見過面。】

廖老師對當年為了分數打學生一事,自我嘲解說:【怎麼學生都不記得我的用苦良苦,只記得我打人,哈哈!】老師其實心裡很明白,日後很多學生讀第三類組,學醫或是學農,都是深受廖老師的啟蒙和影響。

成教授到荷蘭讀完博士,本來有機會留在荷蘭,因為惦念父母恩情而返國就職。--我所認識從小到大的成教授,就是一個非常孝順細心的人。

當我請成教授在我的時空機囊書上簽字時,他寫下 :

 手寫有溫度,遠客真友情

一念之靈感,落筆題字,深得我心。

這字如其人,端端正正,不失溫文儒雅之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