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927

 帝王蝶 11-26-2013

好不容易遇上中文學校週日放假,我們訂了週六的旅館,想一償宿願帶孩子去看帝王蝶。

大人的計畫是週六下午先去聖塔芭芭拉看修道院,週日上午看蝴蝶,下午參觀聖塔芭芭拉的法院。父母用心安排的戶外教學融合了社會課、生態教學、參觀古蹟和認識西班牙式建築。

三隻猴的好玩排行榜依次是:划獨木舟、海邊玩沙和爬樹----根本是風馬牛不相關的旅遊。

*

一早吃過旅館豐盛的早餐,小敬眼尖,在停車場看見一隻帝王蝶,在花間飛舞,我們以為是好兆頭,一定可以如格友麻糬所說的:「你以為那是秋天絢麗的樹葉,正午陽光閃耀時,成千上萬的蝴蝶飛舞,盤據整個天空,美得令人目眩神迷。」

我好期待看到這樣奇景,萬蝶飛舞,遮天蔽日,蔚為奇觀。

安竹在前頭依著GPS帶路,左邊是住宅區,車子在右側路邊停下來,勉強看到一個小小的招牌寫著帝王蝶保護區的字樣。

我下車後問安竹:「你確定是這裡嗎?一點都不像是蝴蝶保護區。」

我看了遠處,荒煙蔓草,更遠的天空有群鷹順著氣流盤旋,滑翔成一股黑色的龍捲風,沒看到蜜源植物,沒看到帝王蝶蹤影。

DSC_0056

三隻猴已經連跑帶跳衝上小丘,我們準備妥當跟著前進,心中狐疑,沒有禮品店,沒有解說員。

我知道每年帝王蝶會從加拿大南下,經過美國中西部,飛到墨西哥中部過冬,有一位加拿大科學家夫妻追蹤帝王蝶長達四十年,拍成紀錄片「Flight of the Butterflies」,至今科學家仍然不懂帝王蝶如何長途遷徙的秘密。

P1130927

小二的自然課教學生在教室養蝴蝶,從孵化到成蝶,觀察蝴蝶的變態成長循環,然後再把蝴蝶放飛。當我低頭看看板時,孩子一臉「我早就知道了」,逕自跳開去玩,顯然他們都是帝王蝶專家似的。

DSC_0058

我們沿著路上小小的帝王蝶指標前進,走入一片尤加利樹樹林,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尤加利樹精油的味道,清新而刺鼻,難道這是幼蟲的食物?果然我看見樹葉被啃食得有如荷葉邊的群擺,從空中垂掛下來時,一片片油綠帶粉的光澤葉片,都賦予特殊意義了。

DSC_0069

這一片尤加利樹林緊貼著社區,社區有小路貫穿樹林,住戶就這樣每天溜狗,並享受尤加利樹的森林浴,樹林裡有告示牌,也有繩索圍住步道,禁止遊客進入。

DSC_0067

可想見的是這裡的住戶保育這片生態棲息地的用心,如此貼近生活卻相安無事,如此禮遇遠道而來的帝王蝶,給牠們一個短暫棲息的家,一個繁殖生存的機會,一個生物遷徙的奇蹟。

告示牌上說:「Ellwood 是帝王蝶的最大棲息地。」可是我瞇著眼睛極力搜索,卻沒到看帝王蝶。

逆著金光,安竹細聲說:「那裡有一隻帝王蝶在飛。」

「哪裡?哪裡?」好像流星一般,瞬間流逝。

DSC_0085

孩子在前方跳躍,根本無心賞蝶。我從乾涸沽竭的小溪裡發現這應該是帝王蝶的水源,我從樹葉背面發現排列整齊的蟲卵,尚未孵化呢!我從樹葉間發現蛹,小心緊實地包裹軀殼,時間不到,是不會出來飛舞的。

DSC_0002

有個白髮老先生經過,一邊帶著兩隻黃金獵犬散步,一邊撿拾路邊垃圾,健身做環保。

安妮和老先生閒聊,老先生笑笑說:「再等兩個星期吧!你們來早了。」

DSC_0117

早了?那不就白來了,兩星期後再來一次嗎?我們來回穿過樹林,看到不到五隻帝王蝶,真的是屈指可數。

孩子一點都不在乎看到蝴蝶嗎?可是我很在乎!一種印證生態奇蹟,一種帝王蝶群飛,一種紀錄片的參與感。

看來我們家只有我適合讀生物系,只有我仔細觀察帝王蝶生態,只有我在意帝王蝶的遷徙秘密。

像這種沒看到罌粟花季,沒看到帝王蝶,沒看到小銀魚的遊記,好像常在我家發生;但是孩子不在乎結局,他們很享受旅行中的所有過程,無論如何,都玩得很開心。

DSC_0112

三隻猴的注意力在爬樹、在海邊、在划船.....。

(未完成,見下集「聖塔芭芭拉二日遊」)

 

請連結:帝王蝶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