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的啟示


                                                                                  蔚藍  11-9-2008


 


聰明的媽媽都會為學琴的孩子說上幾則音樂家的故事,好好啟發孩子,成為奮鬥的目標。切記!千萬別說那些老掉牙的作古音樂家的故事,我家七歲的孩子就感受不到「已經死的人怎麼還能彈琴?」死兩百年的人和五百年的人,對他們來說,太遙遠了。


最好是舉例一些成名甚早,又名利雙收的人,比如,周杰倫的故事吧!


 


我家小孩對周杰倫比對貝多芬還熟悉。今年年初,那年近四十的的爸爸開始瘋周杰倫,不但回台灣買周杰倫的專輯,每天一早周杰倫就在他的寶貝音響上唱起床號,車子上六片重複不已的CD全是周杰倫,電視上放的也是周杰倫演唱會DVD,連我們去舊金山來回開十餘個小時的車,聽的還是周杰倫的歌,至今一年,餘溫未退,走火入魔到小融會跟著說:「周杰倫說要聽媽媽的話。」


 


我看了商業週刊1028期專訪周杰倫的報導,加上以前看過的一些報導,趁機給小敬一次機會教育,說:「周杰倫五歲開始上音樂班,老師發現他有天分,鼓勵他媽媽讓他學琴,可是他爸爸不贊成,認為學琴的費用太貴了,他的父母還常因此意見不合。」


我繼續說:「周杰倫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時候小朋友都在外面玩時,周杰倫只有練琴的時間,沒有玩的時間,這對小朋友來說是很痛苦的事。你想想看,如果我把你的遊戲時間取消了,你會不會更討厭彈鋼琴?」


後來周杰倫寫了一首歌叫「聽媽媽的話」,其中唱到:「為什麼別人在看漫畫,我卻只能學畫畫?.......長大之後,別人看的漫畫都是我畫的漫畫,大家唱的歌都是我寫的歌。」我們讓他看過周杰倫演唱會的DVD,所以他懂。


我問小敬:「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周杰倫小時候比別人更努力。他曾說:「如果沒有基本功,我有天分也沒啥屁用。就算有天分,不努力也沒什麼用。」所以我很支持辛蒂老師從基本功訓練小敬,從一開始的坐姿和指法,紮紮實實,不得偷懶的正確觀念。


記者問周杰倫:「你的鋼琴老師很嚴格嗎?」


周杰倫說:「我媽本來就滿兇的,加上我小時候鋼琴老師都很嚴格拿筆啦尺啊沒彈好就打下……。小朋友就是從小不能太寵他,一定要有嚴格的老師和家長從旁邊督促他。


這些話,當然都是「藉此說彼」,說小敬聽,讓他長大之後,別為自己的偷懶和沒出息找藉口。


我曾經說反話問小敬:「我們找一個不用練琴又不用寫功課的鋼琴老師,好不好?」他搖搖頭。


 


有一天晚上八點,小敬在練琴時,剛好辛蒂老師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吃珍珠粉圓?她煮了一大鍋。


我故意朝客廳大喊:「小敬,辛蒂老師打電話來抽查你有沒有在家乖乖練琴?。」嚇得小敬更專心練琴。


辛蒂老師雖然嚴格,從來不拿尺或筆打手的,只需酸一酸小敬,笑瞇瞇說:「如果這一首曲子,今天沒過關,回家又要練習,一天二十次,一星期就一百四十次了,會很累喔。」小敬當然拼命在家練熟,一考就過關,所以進度超前,進步神速。


 


周杰倫出道七年,身價估計超過五億元,專輯銷售量在全球累積超過兩千萬張,這個紀錄在台灣至今無人能破。二○○三年,當時他二十四歲,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三月號封面,那時雜誌評價他為「多元跨界」。


(引用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7795&p=1


他現在才二十八歲,沒有一張信用卡,他把賺的錢都給媽媽,用錢都要經過媽媽的同意。


小敬問我:「什麼是五億?」


我在紙上寫個五,後面加一串比火車還長的00000000


 


以上皆是廢話,周杰倫的故事啟示是:


「你以後要把五億的錢都交給媽媽,才是聽媽媽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