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滿月感言


                                                                                             蔚藍 11-06-2008


 


 


部落格滿月了,我有種走錯時空的感覺,我應該不屬於這裡的。


 


*所謂空間


我和幾個久不聯絡的老朋友,互傳部落格交流一下,發現人家的babyhome網站,在媽媽巧筆下的寶貝,在日記裡呈現溫馨甜蜜、在照片裡充滿可愛逗趣。雖然是家庭瑣事,成長點滴,可也都是屬於自己的真實故事。


我以一個家庭主婦寫的家庭小文章,雖然不乏「出賣」老公和小孩之罪,乏善可陳,既無經世濟民之大志,也無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偉業。也許該出現在babyhome裡,更無唐突之嫌,更容易結交同類。偏偏我又沒耐心去天天寫日記,或是刊登照片,把他們的成長做成紀錄片。我視靈感而寫,必定有感而發之為文;我視事件而寫,必定值得記錄而大書特書。


我的初衷是:這是我的「書」,隨時可以編輯寫作的書而已。


 


*所謂部落格


但是在雅虎部落格中,有人因為職業需求成立部落格以號召同好,有人以新聞剪貼增加文章篇數、有人以驚悚話題衝人氣指數,有人以網路轉寄濫竽充數。我雖不屑為之,卻也大開眼界,原來這樣也叫部落格。


最令人不勝其擾的是工商廣告、一概不需,刪無赦!情色廣告,辱我網站,刪無赦!陌生人留言,不知其真假,刪無赦!無聊至極,浪費我時間,亦是刪無赦。


我也沒閒閒到天天去逛別人家網站,到處留言、到處留情,為刺激人數。


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於我來者皆熟人,熟到直接打電話來分享他們的閱讀心得,並熱情的鼓勵我,我懂相知相惜,感激在心,更加努力創作。也有熟朋友故意留言,像是給我直接而熱情的擁抱,說:「我喜歡看你的部落格!」


感謝鑑賞,與有榮焉!我衷心感激大家閱讀我的人生,走進我的生活。


 


*所謂格友


只有一個人例外,三番兩次留言,篇篇回應,觀之非匪類,姑且回應。


巧的是,「順老大」和我同一天成立部落格,短短一個月,他已經破一萬二。我這酸葡萄心態還去人家部落格「踢館」,「嘲笑」人家的多情連結都是一些美艷女子,不得不聯想情色網站。還嗆聲笑說他沒做好品管,如何做企管,我的惡形惡狀亦是可笑。


笑鬧之中,也算朋友,天涯海角不相見。


倒是順,還是平常心,繼續在他的天地裡做他想做的事。在滿月時張貼「油飯、紅蛋和蛋糕」以饗宴眾格友,還有好心格友宅配一箱火龍果送他,他也切盤拍照款待格友。順的理念是:「基本上,尋常人都是互相互動的,現代人情冷漠,極少人會主動熱情,大家都怕受傷,即使是網路也是一樣,不求回報付出者,幾乎少之又少。末了順道讚美一番:「蔚藍的境界很高,限量自銷,嚴選讀者,讓順好生佩服呢!」


我這良家婦女,以夫為天,以為網友就是狼友,保持距離為妙。像現在這樣保持一個太平洋的距離最安全了,就這樣天涯海角不相見。


 


*所謂數字


隨著數字起起伏伏,我心裡的好奇也與日遽增:「到底是誰在看我的部落格?」


好像有人來敲門了,我來不及開門應對,人轉身走得無影無蹤。他們是生人,還是熟人?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我們這樣的新手閉門寫文章,不知天下發生什麼大事,還自以為樂,頗有渾沌之陶然,被開此數字一竅。有了比較心,心便不平靜,想一氣之下刷平歸零,偏又顧忌辜負好心人曾經駐足的蹤跡。陷入數字的迷思,還要保持平常心,要有更高的功力。


退之一想,我的部落格滿月就有5588人次,和82篇作品,也算吉祥好數字,來日方長,直到有一天我放棄寫作,就當作是一種記憶的儲蓄吧!


如果有一天,閱覽人數衝到百萬人次,那必是我關閉部落格的末日。


 


*所謂寫作


寫散文者,最易洩漏自己的心思和隱私,全然暴露又不是我所樂見的。虛情假意、人云亦云,都不是為人之道或是為文之道。人近中年,懂得韜光養誨一如玉石,有些話說不得,有些事說不清,有些人交不得,慢慢幻化為一股智慧,在我的部落格中。


於是我借了兩篇老友雅淳的作品:「遊戲中的遊戲」和「請給我一張卡片,好嗎?」那樣古典精鍊的智慧,是我學不來且深深折服的。


至於學學人家寫美食專欄,一般剪貼照片稍嫌粗糙,不過是證明你「有錢有閒、吃過而已」,如果能寫出像舒國治的文采兼具美食,也令我折服。


轉寄文章、新聞剪貼、讀書心得或是看圖說故事,我以為至少要加入作者心得、評論或是感想,才是一件完整的作品。


如此下來,我的題材少,卻仍文思泉湧,高嘆:「不夠時間可寫作。」家事如麻,萬事紛擾,時間凌亂,思緒紛亂,等小孩上學後或睡著後,體力已不勝負荷。


 


奇的是,以前學校老師規定寫日記,沒有人動筆;現在人人都有部落格,天天寫得勤快又內容豐富,也算是提升語文程度功不可沒。


無怪乎,當初我問好友安妮為何不架設部落格時,她說:「維護一個部落格要花太多時間了,生活中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想來一語中的,我現在踏進一隻腳,不知是否來得及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