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也有成績單


                                                                    蔚藍  12-4-2008


 


每週一三五清晨,小融會很開心的說:「我要去上學玩了!」


每週二、四清晨,小融也會興奮的宣告:「今天我放假!」


他用五根手指頭數日子,日子簡單而容易。


 


昨天融爸爸一早就去學校參加家長會。


莎布蘭小姐是今年的新老師,可是觀察力極其細心、態度極其友善,和永遠正面的語調讚美孩子,讓我很感謝也很感動。


三歲半的小融,一年前就完成大小便訓練,可是最近上學發生過幾次「意外」。


當我去接小融放學時,莎布蘭小姐以體貼的口吻說:「很抱歉!他今天發生一點小意外,鞋子濕了,我幫他換過新衣褲了。」(應該是我說抱歉吧?)


我看了小融,他低著頭,一臉無辜。


融爸爸跟老師討論過,可能是他玩得忘記去廁所了,可能是他不好意思跟老師說,可能是他不知道該如何用英文說,也可能是ㄍ一ㄥ不住了。


莎布蘭小姐很體諒說:「有一次,我看愛德華面色困窘,問他話他都不答。我又問他是不是想躺下來睡覺,沒想到一躺下來就尿濕了。我才知道,他其實是想上廁所,我當時竟然沒注意到。」


 


融爸爸也問了他的交友狀況。


莎布蘭小姐說:「愛德華在班上人緣很好,他最好的男同學是卡瑞,最好的女同學是康妮。」


每天我問小融:「你們班上有哪些人?你最好的同學是誰?你今天和哪些人玩?你可不可以每天認識兩個朋友的名字回來告訴媽媽?」他一概回答不知道,就跑開了,人家精靈的小班小女生都已經熟記全班同學的名字和大小八卦了,我家憨兒還是以「不知道」為由,每天繼續傻呼呼的快樂過日子。


這也難怪!有一次我問老師:「為什麼愛德華的午餐都只吃一兩口而已。」


老師兩手一攤說:「他吃飯時間可忙得呢!身邊至少圍著兩三個女生陪他說話聊天,哪有時間吃?」我還追問:「是說英文嗎?」老師點點頭。


這也難怪!上次萬聖節派對,一個穿著黃色花仙子的小女生,一進門就親切的大喊:「嗨,愛德華,我可以跟你拍照嗎?」小融還蜷在我身邊裝害羞,原來她就是康妮!


老師說:「康妮英文比愛德華溜,她是愛德華的代言人,只要愛德華需要什麼,都是康妮主動跟我說,永遠幫愛德華爭取權利,貼心為他服務。我看康妮照顧愛德華的樣子,以為他們是認識很久的玩伴,偏偏愛德華英文不答腔,又好像不是。」我看過康妮,很貼心懂事的女孩,和小融很有夫妻臉,真想娶回家當童養媳。


這也難怪!有一次去參加一個派對,一個金髮小女生,一見面就熱情的向小融說嗨,她的爺爺立刻接腔說:「這位一定是愛德華!他在我們家可是有名的人物,我孫女每天回家都會提到他。」


怪怪,英文說得稀稀落落的人,還能把妹?


 



 


我也很佩服莎布蘭小姐,她隨口一說,就舉五六個例子,說明小融的學習和個性,證明這老師真的是很好的觀察者,對孩子用心至極。


老師發了一份成績單報表,共四張,她仔仔細細填寫小融在學校的學習狀況,連會不會跳繩、丟球、單腳跳都要做紀錄。


有些事,像家裡地址電話等生活常識,他知道中文意思,但是父母沒有特地用英文教他,他也就無法用英文回答老師,老師當然認為他不會。這階段,他能每天勇敢開心的去上課,就很了不起了,我們當家長的沒有其他奢望。


我們也是抱著「忍辱負重」的心情陪他走過第一年,不是他不會,只是他英文不好,不足以表達他全部的意思,被別人看「呆」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我們卻不能放棄他的中文教育的奠基階段。


比如,老師的評比中出現「他只認識十個字母」。


天知道,我們心裡有數,他在家裡是拿起英文童書就念的人,自己可以在圖書館挑一大袋他要看的書,每天自己吵著要上網學英文教學半小時的人。他每天將四張A4空白紙,對折,用釘書機釘成一本書,用英文寫上全家人的名字,還寫上他會拼寫的單字,畫成一本書。


 


我只看了第一張評比,就將成績單收好。我家小孩一向是第一學期的成績不怎麼樣,然後漸入佳境,到第三學期就足以令老師驚訝進步之快,其實是英文聽懂的關係啦!


所謂「成績單」,看看就好,好壞父母心裡有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