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同學會   1-3-2008


我的高中同學感情好到常令另一半吃醋,如果不是我的老公也是小復旦的一份子,可能無法置信。


元月二日,三家人約去台北內湖的桂琴家參觀豪宅。席間地瓜吆喝著:「等一下一起去深坑吃臭豆腐,明天一起去大園吃薑母鴨。」這樣大攤的吃法,要一餐接一餐,一天接一天,實在恐怖!更何況我們要攜家帶眷,抵不過地瓜一人輕便簡從,說走就走。所以,除了我們這一家「台種美國俗」當下躍躍欲試外,其他人都回應:「再說吧!」


據說這家薑母鴨,非常大器!用當兵時的鐵製大臉盆盛裝,整整一隻紅面番鴨下鍋,又加中藥又加人參的藥材,料多味美,滋補祛寒;各盤火鍋料大大一盤才五十元,麻油麵線免費吃,各式小炒也是道地美味,聞香而來的食客眾多,尤其近日一波波寒流來襲,薑母鴨更是生意興隆!地瓜曾經和另一群初中同學來吃過,三家人吃不完,大呼過癮而值得。


既然我晚上本是要約慧芳一起吃飯,就約來一起湊熱鬧吧!近傍晚,桂琴說帶著兩個孩子回埔心娘家,那就一起來吃吧!逸柏也打電話來說,剛和小孩在關渡騎完腳踏車,沿著西濱公路可以順道一起吃晚餐。電話打給慧美,她說剛從太平山上「冰」下山,正需薑母鴨來驅寒。就這樣,臨時約,除了如慧和堡陵沒跟上,湊湊熱鬧,在短短一小時,一呼四應了五家人,共十個大人,九個小孩。


好不容易來到一片鄉下農地中央,停車場上停滿了車子,那更別說是餐廳裡高朋滿座了,連入門玄關處都擺了兩個訂位的大圓桌。地瓜又故技重施,去跟老闆盧說:「我的朋友明天要上飛機回美國了,我一定要請他吃台灣最好吃的薑母鴨,請你喬出一桌,給我個面子當主人。」還好臨時有人取消訂位,幸運的馬上有一桌可立刻上菜。上次去中原大學的「朝天椒」麻辣鍋,地瓜也是背這樣的台詞,去跟老闆娘騙來一桌,否則等一兩個小時後,晚餐都要成宵夜了。景氣雖不好,人氣超夯的餐廳還是都座無虛席。這也讓我更深信:「人多就是好餐廳」的道理。


我們和地瓜當了二十六年同學,很是習慣他的「小奸小壞」,甚至是佩服他的臨場反應,機警協調。然後地瓜指揮著:將椅背椅換成圓板凳,可以坐更多人,「老弱婦孺」坐中央,四個男生拿著碗筷站著吃。九個小孩吃沒半碗飯,就吵著出去玩,大人輪流當值日生去戶外看管小孩,其他人盡情吃吃聊聊。


留下的八個同學和兩個同學眷屬開同學會。同學眷屬之間都有相識因緣,所以都可以熟到不顧形象的大吃,也由於這裡不是什麼「氣質餐廳」,賓眾喧嘩,大家更要提高嗓門高聲吼話。這樣的鄉土味,實在不像是一般的同學會,偏偏又很符合我們班的特質,隨遇而安,隨興而樂。


說起在桌七個同學,雖然都名屬復旦中學,但是關係複雜。地瓜是初85班,融爸爸和逸柏是86班,我和桂琴、慧美、慧芳都是88班。後來,高中又重新洗牌,地瓜、逸柏、慧美、桂琴和我都是高77班同窗三年,畢業後數十年,每年相聚多次,更確定只有同學最瞭解同學!更有趣的是,我和慧芳同年同月同日各生一子,張敬和李齊和張暄(我妹彩虹的三女兒),這異父異母的「三胞胎」每年都要相聚比身高,聊聊一年成長。


地瓜真是不瞭解我們當爹娘的痛苦。明明是美食當前,可是圍著一群小小孩活蹦跳跳又坐不住乖乖吃飯,很是折磨。大家都記憶猶新我家張敬被麻辣鍋燙傷腳的故事,所以大人不斷吆喝著小孩要小心。事前問過地瓜:「餐廳有沒有兒童遊戲的空間?」地瓜信心滿滿的說:「沒問題!」


進門才知道,前門擺的夾娃娃機器根本不適合小小孩,而且加擺兩桌後更顯出入擁擠。能玩的地方是停車場旁的鴨寮豬舍,可是戶外是冬天裡的寒流,才十度左右,冷得孩子個個穿著雪衣,流著鼻水酷酷嗽,手腳凍得冰冷,仍玩得不肯進門。感謝慧美的五年級女兒,已經大得可以當班長,管理小鬼的玩鬧,讓大人安心吃飯。


我和慧芳吃飽了,在門前聊天,提及小敬的燙傷腳。我蹲下身鬆綁繃帶,讓曾經當過護士的慧芳看看腳傷的復原情況,突然全部的人都圍上來觀望,我嚇了一跳,說:「怎麼了?」地瓜說:「吃飽了,散了呀!」怎麼這麼沒預警的散場?只見我匆匆包紮完小敬的腳,和慧芳快速衝回餐桌,收拾我們的環保餐具。天冷大家都急著上車,我嚷著:「還沒拍照做紀念耶!」


大家都瀟灑,笑說:「反正常常見面,不需多此一舉。」留我一人在寒風中傻眼,還沒適應這樣的相聚平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