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性了  9-16-2009


 


約是小敬一歲時,我在公園認識梅姬,在圖書館認識米雪兒,在「媽咪與我」的課程中認識曼蒂。感謝有她們!讓我在育兒過程中多采多姿,我們一起分享學習資訊,也一起抱怨教育孩子過程中的不如意。


以前我們四人相聚時,總是我在抱怨張小敬的時候多,尤其小時候的張小敬以混世魔王的姿態,搞得我常常暴跳如雷,毫無氣質可言。我的這些姊妹淘一臉不相信說:「怎麼可能?怎麼會?我家小孩......」,聽得我不免又怨嘆三聲,唉、唉、唉。


總有風水輪流轉的時候,不用十年河東或是河西,現在的張小敬轉性了!




我們回台灣一個月裡,小敬被我家阿嬤稱讚不已,不鬧脾氣又乖巧聽話。小敬每天乖乖吃飯,自己洗澡,讀完一小時書,寫完一篇日記,就快樂逍遙玩了。我自己也忙著玩,母子之間都處於放年假的階段,自然相安無事。


回美國的機場裡,小敬一手拉自己的行李箱,一手牽著弟弟。我在取行李時,他則負責看管弟弟,免得小融亂跑。小敬知道爸爸不在這裡,他有責任要做成熟的事了。


前幾天,我們母子三人在院子裡種一個緬梔花(又名雞蛋花)。小敬問我:「我可以幫忙嗎?」


以往我都怕他越幫越忙來攪局,現在他已經可以翻土、種樹、我才可以教他真正的園藝基本功。


種完樹,小敬和小融都是一身泥土,小敬便帶著弟弟上樓洗澡,還幫弟弟穿上衣服,真是讓我驚喜:「所謂孩子長大了,就是這般聽得懂人話的意思。」




開學後,小敬每天都可以把帶去學校的午餐吃光。回到家先吃點心,然後自己洗餐具。


他進去房間把功課寫完、練琴、讀故事書、寫一篇日記等,都不用媽媽擔心,也不用媽媽作陪。


小融為了爭寵,故意說:「媽媽,你教我唸書好不好?你教我ㄅㄆㄇ好不好?」兄弟間形成正向的學習,我們便不用送去安親班了。


小融也是每天下午乖乖坐在書桌前畫畫寫寫兩個小時,他很喜歡自己的小書桌。


雖然鋼琴不是小敬的最愛,但是他可以自己練琴,不需要家長叮嚀了。


最近小敬開始迷上打網球,週末一定要爸爸陪他去打網球;為了打網球,小敬可以兩小時內自己寫完十二頁中文功課,有了動機,更能自動自發。




有人向我建議讓孩子去學KUMON (功文)的數學或是閱讀課程,讓有系列的教材逼孩子學習。


我們去試了程度,也聽了說明會,考慮很多利弊,最後和小敬討論。


我對小敬說:「如果我們上KUMON,每天是三元教材費,一個月是$135,一年的教材費、加上報名費等,一科約要美金一千五百元,兩科就是三千元了。」小敬現在會算乘法了,我把算式寫給他看。


「如果你可以自己在家規律的練習寫題目,我們就可把錢省下買機票回台灣,你覺得如何?」小敬現在是個說話算話的人,也能自己思考了。


小敬說:「我決定自己練習,不會的再問爸爸或是你,這樣我就可以把錢省下來每年回台灣。」我心中暗自竊喜,遊說成功!


小敬為了不去上寫作課,決定每天都寫一天日記;我覺得這也很好的基本功,日積月累,一定會看到成果的。


孩子懂事了,知道他們無法幫父母賺錢,只要自己能自動自發學習,就是幫父母省錢的好方法。




我最近很少動怒,和小敬有話慢慢說,也不用我三催四請了;小融有樣學樣,也變得更乖巧,凡事都和哥哥比誰做得好。



當我向我的姊妹淘們說起小敬最近的轉變時,大家驚呼連連,說:「怎麼可能?怎麼會?我家小孩最近.......。」


正是「莫非定律」:「三歲不嚕,八歲嚕;八歲不嚕,三歲嚕。」還好我們已經嚕過了。


小敬轉性了,哈!輪我出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