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紙廠 * 上集  8-26-2009


終於,這是我回台灣遊記的最後一篇,感謝大家看到最後,像是趕完最後一篇作業似的。


這一篇,我想用不同的寫法來說遊記。寫是為了給孩子和我留念,在這片土地留下記憶。



第一組:蔡倫造紙


有了相機真方便,太多字,記不起來的,拍下來就是了。



紙的改良



紙的流傳



古人如何造紙呢?


我覺得這版印畫很古樸,拍下來當成給小孩教學用。


1.採筍圖



2.殼的處理



3.蒸煮和成漿處理



4.抄紙



5.壓紙



6.烘紙



文建會將埔里的廣興紙寮規劃成觀光紙廠,廣興紙廠以手工宣紙聞名。


那廣興紙廠是如何造紙呢?



第二組:廣興造紙


經過八道手工流程,才能完成一張宣紙。



這些不起眼的材料,各式的草和樹皮都是造紙原料。



將不同原料依比例混合,先蒸煮、浸泡、再漂白、打漿。



經驗老道的師傅就這般每天在紙漿中,抄起一張一張的「紙」。



抄好的紙經過一夜的擠壓,將水分濾去80%,然後將一張張的紙放在烘紙台上烘乾,


像是給宣紙燙衣服一樣,用刷子刷平。



這是其中研發出來的環保紙,看到了嗎?除了麥穀紙、稻草紙、還有茭白筍做的、還有洋蔥皮紙。




可以將做好的紙加工成產品,拓印後做成扇子,人手一扇,節能減碳,為環保盡心力。



一張宣紙是如此得之不易,不好好練書法,實在是太對不起造紙師傅了。



最後這一個看板,讓我很感動:


嚴寒冬天,他們仍須將手浸在冷冽如冰的水中抄紙,


酷熱夏天,他們更得在高溫的蒸汽中揮汗辛苦烘紙,


他們一輩子投入其中,


傳承堅持日本頂真的工藝與工作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