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  2-6-2010        


如果你像我一樣,頭痛吃止痛藥,吃到心裡發毛,不得不轉向傳統醫學,尋求沒有副作用的治標治本的醫療。



我從去年十一月引發劇烈的頭痛後,開始接受針灸治療,至今兩個月。


據醫生的「波段理論」的說法,因為我十二月回台,耽誤治療,讓療效降低了,現在要再提振成效,才能完全根治。從來沒想過我的頭痛可以根治,這給了我一道曙光;這也是我試過眾多方法後的可行醫療,逼得我不得不乖乖配合醫生,從每週三次的針灸進步到每週兩次。


醫生要我寫頭痛日記,抽絲剝繭找出頭痛的誘因。天知道頭痛原因百百種,有人壓力大會頭痛,有人上班會頭痛,有人不上班也會頭痛,有人下雨會頭痛,有人清晨會頭痛,有人傍晚會頭痛,有人秋天會頭痛.......,沒有一個醫生可以鐵口直斷頭痛的原因。


我回台灣一個月引發四次頭痛,兩次是因為天氣太冷,受不了冷空氣由鼻子灌入腦袋,或是玩過頭了,ㄍ一ㄥ到頭痛,還有生理期來時的荷爾蒙變因。



每次頭痛時,太陽穴的痛穿透整個頭皮,貫穿頭顱的每一根神經,激發每個細胞。


你可以想像,頭痛痛到每一根頭髮都會痛的地步嗎?連我先生抱我時,不小心摸到我的頭髮,我都會臉色很難看的狠狠地瞪他一眼,唉唉叫:「你難道不知道頭髮也會痛嗎?」他當然不能瞭解,我已經痛到神智不清了。


有些頭痛的病友會形容:「頭痛痛到想把頭拿下來。」或是「頭痛痛到想撞牆。」一點都不假。


連中醫生都說:「頭痛最難根治,平均都要針灸三個月以上。」還好我家保險一年可以有三十次的額度。



好幾次,我竟然是靠香茅精油上的小滾球解除頭痛的危機。將精油滾球來來回回在頭皮間滾動,藉此按摩穴道,像是在刮洗衣板似的,感覺整顆頭顱發出咕嚕咕嚕、凹凸不平的震動,證明氣血不通,糾結成塊,不通則痛,果然是如此!


香茅精油原是拿來驅蚊的,味道辛臭,內含薄荷,會揮發涼意,反而讓頭痛得到紓解。


靜芳送過我一瓶平安膏,救了我好幾次頭痛。鄒健平安膏很像是萬金油,是香港皇后大道賣的,當我頭痛鼻子塞住時,將平安膏擦在鼻孔內、或是太陽穴、風池穴,疼痛也得以紓解許多。


靜芳得知平安膏對我的頭痛能幫得上忙,隔年想辦法託人從香港帶回一整盒平安膏送我,這份「平安快樂」的心意,讓我感動不已。


當然還有融爸的按摩、刮痧等方法,一併都運用上了。


這些民間療法,讓我將止痛藥的藥劑減到最低,甚至一天只要一顆止痛藥就好了。



前年我曾去看推拿,很厲害的大陸中醫生幫我一週推拿三次,她認為我是常年累積的肩頸僵硬,血液循環不良,讓整個背部硬得像牆似的,她嘗試把多年的鬱結藉著穴位推拿化開----可是沒用。


當我最痛時,整個顏面都糾結痛,中醫生幫我在太陽穴、臉部、頭部針灸,針灸完我還是又繼續痛三天。


連推拿和針灸都沒用,我一度又不相信中醫療效,太慢了,慢得止不住我的痛,讓我繼續哀號著。


過了一年,又是痛到忍無可忍時,再去看針灸。


在美國當中醫師很不容易,老中認為針灸要酸、麻、痛才有效;可是有些老外不能接受會酸麻痛的治療,更何況老外也怕在針灸的過程中,被感染愛滋。


還好現在針灸的針已經改良得很細,扎下去幾乎不痛,而且用完一次就丟了,全部用醫療箱回收銷毀,安全可靠多了。




後來我遇到一個比我還有耐心的傅醫生,在連續一兩個小時的針灸治療中,沿著每一條經絡的每一個穴道,一一的問我:「這裡痛不痛?」「這裡痛不痛?」這樣的對話要持續一百多次。


那痛,像是到處亂竄的魔鬼,躲躲藏藏,有時從大穴道迸出狂亂作痛,有時躲在隱匿處隱隱作祟,今天痛的地方和昨天未必相同,這次痛的地方也不等於上次的痛點,像是打地鼠的電動一樣,要一一制服它,真的要很大的耐心和信念。


光是我的一處太陽穴附近就可以抓出十幾個痛點,還有風池穴附近、耳朵後面,一一找出痛點,一一扎針,搞得整顆頭像是一個大針包,插滿細針。頭部插完再扎肩頸,正面扎完再扎背部,連手腳相對位置也要扎針,效果才更好。


不止是扎針,耳朵還要貼耳豆,回家還要吃複方中藥。


如此下來,痛的頻率降低了,痛的機率降低了,痛的等級也降低了,痛的時間縮短了,一切算是值得了。


************ 針灸 下集 ***********


 


* 相關文章:



頭痛有多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