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回娘家趴辣  1-31-2017

說好了,我們露菜不露臉,這些神秘會員每個月聚會一次,連續十五年,從不間斷,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家成了大家的娘家,異鄉姊妹一起聚聚,

帶來家鄉菜,帶來話題,帶走好心情,帶走友誼。

第一次受邀來參加的特別來賓,因為遲到,到場時幾乎只剩下冷菜冷飯,殘羹剩菜,

我一邊招呼新客人,一邊說道歉,連忙把菜加熱,解釋這些菜的原貌,出自哪位烹飪高手之手。

新客人一臉驚嚇說 : 【 這些菜都是你們自己做的嗎 ?】

【 天哪 ! 這些菜加起來,勝過我所有曾參加過的趴辣 ( potluck )  ! 】

雖然是一句溢美之詞,卻讓大家無上光榮,備感榮耀,彷彿所有廚房的辛苦都值得了。

1.沙薑雞

既然是雞年,先教做一道簡單的沙薑雞。

買一隻大華超市的真正土雞,洗淨全雞後,塗上鹽和沙薑粉,靜置醃20分鐘入味。

然後放進電子鍋,內鍋放半杯水,選擇糙米模式烹煮,一根手指頭就搞定一隻雞。

等電鍋跳起來之後,拿出來當手扒雞吃法,土雞的原味清甜,全然呈現。

2.冰糖蓮藕

據說要先把糯米泡水六小時,然後取粗大老蓮藕中段,切頭成蓋,在每個蓮藕洞塞入滿滿的糯米粒,再用牙籤固定蓮藕段。

用冷水蓋滿蓮藕段煮一小時後,加入冰糖再煮一小時,到冰糖汁收乾。因為糯米已經先泡水六小時,所以不用煮到三四個小時。

將煮好的冰糖蓮藕冰鎮隔夜入味,等要食用時再切片。

最好是煮冰糖水時就加入桂花醬,一時來不及,我便去院子剪了一碗新鮮桂花做裝飾。

這道杭州甜點,吃的是香繻的糯米,綿密的蓮藕,甜而不膩的口感,還有濃郁的桂花香,

今日竟然可以不用上館子,就吃到這道極品甜點,高手太有誠意了 !

3.涼拌黑木耳

特地從台灣帶回來的野生小花黑木耳,泡過水,用薑絲和麻油炒過,加點蔥花,加點辣椒絲,

一朵朵小黑雲中,點綴黃薑、綠蔥、紅椒,很是寫意。

4.培根炒抱子甘藍絲

先將抱子甘藍切絲,用奶油炒上培根丁拌炒,起鍋前加上綜合香料和鹽即可。

讓宴客的中式炒青菜,多一點驚喜。

5.淡水阿給

據高手說,這道淡水阿給的魚漿是要到聖蓋博谷的三興魚漿店買新鮮的上等魚漿,自己做內餡,加上Costco 賣的有機龍口粉絲,還得自己調醬汁。

沒想到我們在美國可以吃到比淡水阿給更實在、更健康、更講究的食材,太有口福了 !

6.客家福菜桂竹筍

用深藍色的法國史大伯鑄鐵鍋,煮出台式客家福菜桂竹筍,這般中西合併,結合視覺與味覺的享受。

自從某人發現可以從某食品批發商團購有機桂竹筍,大家不但有口福,還有家鄉台味。

有人建議把桂竹筍先手剝成絲狀,再切斷,炒肉絲,加辣豆瓣醬,

找到可靠的有機桂竹筍食材,加以巧思變化,許多台菜都可成為盤中飧。

7.韓式辣炒年糕。

過年當然要吃年糕,當然要紅咚咚才喜氣、當然要辣油油才過癮。

8.乾燒蝦仁

特級大蝦仁,洋蔥乾燒入味,連手指最後一滴醬汁都想吸乾。

9.現烤食蔬 : 咖哩胡蘿蔔 + 烤奶油南瓜+烤義大利節瓜

Trader Joe's 的彩色蘿蔔,整條洗淨不削皮,加上黃色咖哩醬一大匙,放進烤箱烤20分鐘。

現烤時蔬,一半奶油南瓜切塊,一半義大利節瓜切滾刀法,淋上橄欖油,撒上香料粉。

只要事先準備好食材,一個大烤箱可同時烤兩盤蔬菜,女主人好整以暇,不用擔心客人來時,兵荒馬亂地在廚房裡和油煙奮戰。

10.三杯杏鮑菇

一杯麻油、一杯醬油、一杯米酒,把雞肉換成杏鮑菇,切成滾刀法,

先用麻油爆香薑片,依次加入米酒和醬油,沒有台灣九層塔,只好用basil 代替了。

11.台式油飯

12.米粉炒

漂亮鮮豔的金黃米粉,不是加南瓜汁,而是加薑黃粉。

13.蟹肉蒸蛋/ 蝦仁蒸蛋

五個大雞蛋,打勻過篩,加上15oz 的雞高湯,放在LC彩虹小蒸碗,內置半根蟹肉棒,或是一隻大蝦仁,加五顆青豆點綴,

入大同電鍋蒸,內放一杯水,重點是外插一根筷子,不要讓電鍋蓋密封,以免產生蜂窩洞。

14.苦瓜鳳梨排骨湯

新鮮苦瓜切塊,瑞香釀鳳梨罐頭,甘甜的釀鳳梨融合新鮮苦瓜,酸酸甜甜苦苦,盡在湯品中。

15.燒仙草

強調是自己煮燒仙草,芋圓和紅豆,自己煮的,吃起來就是不一樣的用心良苦。

16.芋頭戚風蛋糕

高手用有機食材,自己煮芋頭泥,還從台灣特製小蛋糕盒,乍看以為是從蛋糕店端出來的,

好吃的是吃得到芋頭的顆粒口感,不是調粉調色的芋頭。

17.有機養生枸杞紅棗薑茶

18.茶點

Trader Joe's 的水果乾,香蕉片乾、小香蕉乾、鳳梨乾、薑片乾

 這次聚會,出動了六個鑄鐵鍋,不知情者以為我們是貴婦,

事實上我們是在廚房裡的跪婦,只有在姊妹淘聚餐時,才能真正享受友誼、美食和大聲談笑。

*
 我最近在玩 iPhone手機裡的一個相片軟體功能Memories,可以自動將活動照片和影片編輯成一分鐘影片,很適合收藏做紀念。

如下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