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拼圖   3-13-2010


小敬去考鋼琴檢定,隔週上課,鋼琴老師問他:「考得怎麼樣?」


「很好。」


江老師再問:「老師是哪一國人?是黑頭髮的,還是金頭髮的?」


「不黑不金。」


江老師又問:「老師是男的還是女的?」「比我老的,還是比我年輕的?」「老師有跟你說什麼話嗎?」


江老師還很有耐心繼續追問:「你是在IVC 的哪一間教室考試?」「用直立式鋼琴,還是三角大鋼琴?」「現場有其他人嗎?」........


吼,我原本低頭看報紙,聽了這樣的對話,差點心肌梗塞。



如果是一個八歲的小女生,不等你問她,她就霹哩啪啦說一大串:


我穿上媽媽新買的襯衫和新皮鞋,帶上給考試老師看的琴譜,我和爸爸就出發了,我們開了十五分鐘到 IVC Irvine village college)。


那天爸爸帶我去考試時,我們走錯停車場,害我們繞了一大圈才找到考試的教室,我進教室沒多久便下起大雨了。


我在一棟造型很奇特的建築物裡考試。演奏廳裡只放一台三角鋼琴,有一位考試的老師在等我,空空蕩蕩的演奏廳後面放很多椅子,連父母都不能進場。考試的教室很安靜,連針掉下去都聽得到,還好我沒有很緊張。


老師問我想先考什麼?我先彈指法,再彈指定的三首曲目,從三點四十考到四點十分。


我表現得很好,平常老師叮嚀的細節,我彈鋼琴時都特別注意,因為平常練習很多次,我背譜背得很熟,所以都沒彈錯。


等我考試完,一上爸爸的車,天空又下起了傾盆大雨。



我以前帶學生去苗栗勝興車站戶外教學,回來之後要學生寫遊記。


小女生的作文真是「唱作俱佳,只差聲淚俱下」,適時用上老師教了成語諺語和美詞佳句,連感官的用法(我看到.....,我聽到.....,我聞到.....,我摸到.....,我想到....),都能具體而微的敘述,文章自然是生動有趣,讓人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成就感。


反觀小男生的作文,平鋪直述,寫著:「老師帶我們搭火車去苗栗,過了七個山洞後就到了。出了車站」,老師要大家排隊走路,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得腳很酸。雖然路上有設『過五關』,老師還教我們認識很多植物、鳥類和昆蟲,不過我都忘光了。」


看了,真令人無力。真的性別影響思維嗎?



我老公從天亮亮出門工作到天黑黑才回家,一進門,我抱抱他,好心問他:「你今天好不好?


「好。」


「你今天發生什麼事?」


「很忙。」


「忙什麼?」


「很多事。」


「那你今天跟誰說話?有沒有八卦?有沒有緋聞?有沒有外遇?」


「沒有。」


這樣的對話問到天亮,還是拼湊不出全圖概貌。


不管我怎麼用問句套問,得到的答案都是是非題,無趣至極。


這種問答拼圖,是一種遺傳?還是一種性別個性?



還是我們小融可愛。


跟四歲小鬼對話根本就是言不及義居多,我胡扯瞎問,他鬼扯亂答,正好是雞同鴨講。


我問小融:「你今天在學校有沒有和同學打架?」


他笑咪咪的搖搖頭。


我再問:「你有沒有被老師踢屁股?」


他笑咪咪的搖搖頭。


我又問:「你有沒有因為沒吃完飯,被老師丟進垃圾桶?」


「你今天教幾個女朋友?你決定要跟誰結婚了嗎?」


「你找好房子,要搬出去住了嗎?」


他還是笑咪咪的回答。


等我正經問小融:「布朗小姐今天教什麼?」


小融笑咪咪的說:「我忘了。」


真是好的一天。



如此一問三不知下,我真的很難關心這父子三人,他們在外面的天翻地覆,還不如我的「婦聯網」的小道消息得來靈通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