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美食  3-13-2011


我問小融:「你要不要去上中文學校?」


小融說:「我只想來買便當而已。」


唉,真是胸無大志的孩子,怎麼傳承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呢?充其量只能為台灣美食盡點心力,繼續發揚光大而已。



小敬在小二前,對中文學校的記憶僅在「每年一次的素食園遊會」和「每週的素便當」,這樣的素素看,一素便混了兩年才歸隊,所以小敬現在很感激我當年的先見之明,讓他在家多玩兩年,比起其他已經讀得快打退堂鼓的同學,他心底有「多玩兩年」的竊喜。


最近激發他上中文學校的鬥志是「停車場前的鹽酥雞」。自從去年回台灣後,他喜歡跟著我去忠孝夜市吃豆花,喜歡晚上跟小阿姨一起吃很辣很辣的鹽酥雞,才發現台灣小吃吸引人之魅力。



為了保護我們的祕密基地,此文只能寫給內行人看。


在一條不知名的巷子裡,在一列不知名的車隊中,暗藏著不知名的五輛車子,有五個不知名的人賣著內行人知名的美食,其中兩車我從沒試過其食品,只能談談其他三輛神祕的車。


最早的是素食阿伯的餐車,素阿伯在別的城市開素食店,只有週日才來擺攤推銷素食,他的食品當然有開店的水準和衛生條件。


我最喜歡素阿伯的素芋頭酥,飽滿渾圓的芋頭酥,真正芋頭不染色,新鮮度和香味都聞得出來,芋頭用料超慷慨,不那麼甜,也不那麼肥,就是實實在在的芋泥讓人吃得出來。


芋頭酥不是每週都會出現,一旦出現,我一口氣買上十顆,回家冷凍起來慢慢吃;尤其是冷凍後再烤成冰心芋頭,外酥內冰的口感,更是絕讚!比起貴得沒道理的月餅,這樣的芋頭酥一個$1.5,買六送一,素阿伯真是好心做素食啊!


此外,素阿伯專做素食便當,一個$5,滿滿一個便當的素食好料,看起來物超所值。



另一輛賣台南粽子的先生,手藝完全像我媽媽包的台南粽,香菇、滷肉加花生的水煮粽子。


這先生每個月底才來一次,我每次都買二十顆,一個$1.8,放在冷凍庫裡備用,我家小孩也喜歡吃花生粽,有這粽子先生在,我已經好幾年都懶得包粽子了。



最近最夯的是波霸媽媽,上午還不到十一點,已經有人站在路口一邊伸長脖子,還一邊打電話問波霸媽媽:「你現在在哪裡?我的肚子好餓。」大家都怕動作稍慢一點,可能就搶不到鹽酥雞了。


我的朋友很有義氣地打手機給我說:「我先幫你搶幾個便當,免得你慢來搶不到。」一份超多份量的大塊鹽酥雞,只要$5,還送一杯波霸奶茶。


波霸媽媽以波霸奶茶聞名,幾年前我吃過她的手藝,很驚訝如此道地的台式手藝。即使是隨餐附贈的波霸奶茶,也比專賣店賣的波霸奶茶(一杯$2.99)還香濃順口,絕不偷工減料。


此外每週有三種便當可選,週週變換菜色,如鹽酥雞便當、芋頭排骨飯、雞排便當、豬排便當、魯肉飯、三杯雞飯、辣醬麵、三絲涼麵等,附贈一杯波霸奶茶,一份便當是$5



我們真是太感激波霸媽媽了!她自己開餐廳,用料完全符合加州衛生局標準。週日的一早她便開始準備食物,一路飛奔將熱騰騰的便當送過來,還好有幫手,不然哪有辦法準備這麼多新鮮美味的燒便當。


剛上完中文課,不管家長或是學生都是飢腸轆轆時,鹽酥雞最是體貼人心,小敬一上車便迫不及待的一塊接一塊吃起來。


此地的九層塔太貴了,所以我們的鹽酥雞沒有油漬漬的九層塔,但是不減其美味,灑得恰到好處的白胡椒粉和辣椒粉,吃起來超過癮,連嘴唇都是麻辣的。


波霸媽媽做的大塊鹽酥雞已經先去皮去骨,每一吋雞肉都沾滿均勻的炸粉,淡黃色的鹽酥雞沒有任何黑色油渣,足見油品的好壞。雖然鹽酥雞不宜多吃,但是一週一次,純粹是滿足口腹之慾啊!



這三個便當是鼓舞我們每週日上課的動力和獎勵,剛上完課便破戒,不得不在吃完午飯後,得在心底細細說:「Amitofu!」


 


 


附註:我徵求波霸媽媽同意我公布她的店,歡迎大家想台灣美食時去解饞。


BOBA SMOOTHIE


1460 Baker St. Suite # D


Costa Mesa , CA 92626


714-979-9665


www.bobasmooth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