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雪盤  4-5-2010


這次春季出遊,我可以平心靜氣觀察小敬,我才瞭解這「怪咖」兒子。



小敬五歲時,他的固執被我解釋成「番鬧」,每天都要發生數回合的火山爆發事件。


小敬很不服氣,抗議說:「我不覺得你說的話有道理,只是我的中文說不贏你!」


我辯說:「那就請你好好學中文,哪天說贏我吧!」



六歲時,小敬的固執番鬧到要看醫生的地步。(見下文)


他的出門出糗,讓我們在家躲了幾個月,不敢帶他出門,怕會在公眾場合抓狂失控打小孩的地步。



小敬學琴有點小聰明,靠著識譜快、背譜快,練琴不是件難事。


但是我看到他練琴時間一到,立刻蓋上琴蓋,缺乏熱情,我心裡明白:「他的天份不在音樂上。」


他喜歡做實驗,那些胡搞瞎搞的事被「科學家」的爸爸形容是:「浪費資源。」


我這個媽也只能在可以容忍範圍內,讓他玩創意。



小敬六歲前,沒上過任何才藝課。一則是媽媽懶得接送,二則是我覺得他的英文尚不足以應付,寧可多花點時間將中文和英文做好連結,打好雙語基礎。


六歲的第一個才藝課是YAHAMA的音樂課,其他課他都不想上,每天只想在家玩樂高而已。


現在小敬八歲半,好奇心大發,求知慾超強,學習興致高昂,什麼課都想上,每件事都躍躍欲試。


小敬一週上了跆拳道課、網球課、自然科學實驗課、鋼琴課、美術課、中文課,當他說還想學小提琴課時,我舉雙手投降說:「我沒力氣開車接送了!」



以玩雪盤來說,小敬玩了近一個小時後,說他還想再玩二十次。


我光是看著他拖著雪盤往坡上走,就顯得步履蹣跚了,應該是累了。


我靜靜看著他來來回回走上溜下,仍然興趣盎然,在雪地裡笑得開心極了。


他真的堅持一個人玩完二十次後,對我說:「媽媽,你知道嗎?我試了很多軌道,發現這一個可以彈跳五次的雪道最刺激。而且你要抓緊把手,將重心放在最中央,才能一路順滑;如果是不同的重心,每一次滑的跌倒方式都不一樣喔!」


我以為他在玩雪盤,原來他在做雪盤實驗。


 


若是以前,我絕對沒耐心等他一個人玩二十遍,便下令撤退了。


八歲的小孩冒險心更盛,獨立心更強,任何課程只要事先跟他說明白,得到他的肯首,他會自我負責。


上跆拳道如是也,上滑雪學校也是一樣。不管熟不熟的人,很快便進入狀況,打成一片,並享受其中的樂趣。


我之前擔心他學太少或是不夠獨立,都是無謂的擔心了,總有一天水到便渠成了。



八歲半的小敬和五歲的小融是「命運共同體」,每天早起睜眼第一個見的人,和每晚睡前最後一眼見的人,一起在車上聊天的朋友,一起在浴室坦誠相見的人,一起存錢合股買玩具的人,一起.....,永遠在一起的人。


這是我對「倆兄弟」的定義。




 


 


相關文章


*小敬的盧盧病  11-25-2008


今年五月時,小敬莫名其妙的「盧」,盧到我們不敢帶他出門,出門必在大庭廣眾之下引起我們勃然大怒。盧到我甚至有個瘋狂念頭,想把小敬丟到一個叫做台灣的島上放生,不願意再見到他。


盧到我們快瘋了,打電話給郭醫生問:「小敬很盧,我可不可以帶去看醫生?」


郭醫生問:「怎麼了?」


我的淚委屈得都要掉出來了,說明小敬的惡形惡狀。


郭醫生說:「首先,你要跟他說道理。」


我氣得說:「我已經說了六年的道理,沒用!」


郭醫生又說:「那麼我教你第二招,不要理他。」


我說:「試過了,沒用!不理他時他又更盧,盧到你發瘋為止。」


郭醫生低頭一想,說:「那妳出去一下。」說完,把我趕出診療室,留下他和小敬對談。


等我再回到診療室時,小敬含著淚對我說:「媽咪,對不起!請妳原諒我,我以後不會做讓妳生氣的事了。」我們母子含淚相擁,這樣的結局真是太連續劇了。


為了怕小敬聽懂,我和郭醫生很自然的調頻到台語電台對話:


郭醫生說:「請妳放心!這個孩子我從出生看到現在,他很正常的,他的一切行為舉止完全符合醫學院教科書所寫的行為發展,這個階段過去之後,他又會長大許多。」


我很好奇,剛剛郭醫生和小敬的秘密對話。郭醫生說:「剛剛我和他簽訂秘密協定。這應該是兒童發展的制約行為,不該是我的事,而眼前當下,只有我對他最瞭解,只好由我代勞。」


我心中充滿無限感激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