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巴菲特傳  3-29-2013




某日我接兩兄弟放學回家後,他們神祕地閃進房間,刻意壓低說話聲,嘟噥有聲。這可引起我的好奇,好像是哥哥要弟弟做一件事,弟弟不從,頻頻討價還價似的一場言語拉鋸戰。




既然孩子不讓我知道,我就當做不知道。只是對哥哥一向言計聽從的弟弟,終於有自己的主張,我不免私下竊喜。


*




某日,我發現弟弟的便當沒吃完,不免叨唸。哥哥才說:「弟弟只用十分鐘吃午餐。」




我心想:學校有四十分鐘吃午餐,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快快吃完飯,立馬衝去玩。我知道弟弟是不可能十分鐘吃完飯的。怪怪?




後來我才搞清楚來龍去脈。哥哥想託弟弟在學校買一支香水鉛筆,弟弟提出要跑腿費5毛錢,因為他知道哥哥在Amazon買東西要付運費的




可是哥哥覺得不合理,一支鉛筆才一元,跑腿費就要五毛錢,淨利是50%,世上哪有這麼好賺的事?弟弟只要買兩支筆,就可以賺一支筆給自己了。以哥哥的說法,跑腿費只值得5%,等同五分錢而已。




弟弟抗議說:「為了買你一支筆,我要勉強自己很快吃完飯,排十分鐘隊伍去買一支鉛筆,犧牲我在操場玩的時間,如果只是為了五分錢,那太不值得了。」




原來這是他們的數學問題,難怪我無法介入。


*


弟弟為了賺五毛錢,連續去排三天隊伍買鉛筆,可是輪到他時,不是上課時間到了,就是鉛筆賣完了。還沒賺到五毛錢前,弟弟已經被媽媽發現便當沒吃完而受罰。




按照我和弟弟的約定:「沒吃完午餐,隔天必須帶錢去學校買午餐。」天知道,弟弟最討厭排隊買午餐,不但浪費玩的時間,又得吃討厭的微波食物。




弟弟心不甘,情不願,嘟著嘴,收下錢,去學校買了一頓午餐。




隔了一星期,我竟然在弟弟的便當袋裡發現一支香水鉛筆,問起原因是:弟弟在學校的好朋友賣他一支筆一元,讓他不用去排隊買鉛筆,還可以吃完飯馬上去玩。




回家後,哥哥說:「我是上星期說要買筆,沒說這星期要買筆,所以這支筆不是我的訂貨。」




弟弟心裡偷笑,說:「太好了!我可以不用排隊就買到自己喜歡的香水鉛筆,雖然沒賺到哥哥的跑腿費,卻讓別人為我跑腿而不必付錢,真是太划算了。」




*


我觀察這種「親兄弟、明算帳」的戲碼覺得很有趣,對照最近我和哥哥共讀的「巴菲特傳記」,說起巴菲特十歲時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1000種賺進1000美元的方法」。一般人看過這類的書,只當做是「看過」,但是巴菲特不同於凡人之處就是「信以為真且身體力行,還更勝於藍」。




巴菲特在理髮店擺彈珠台賺錢,用120元和姐姐合買股票(1942年)」、回收100磅廢紙賣35分錢,靠著送三份報紙賺錢,幫爺爺的雜貨店打工、賣掉過期的數百箱玉米片和狗餅乾等,終於在十四歲時存到一千元(1944年)。




這幾件小事後來都影響他的人生。比如,有一次巴菲特和朋友一起幫爺爺的雜貨店打工,把停車場附近一呎高的積雪剷除,他們工作五個小時,累到手都伸不直,爺爺才說:「給一毛錢太少了,但一塊錢又太多了!」他們鏟雪的代價是:每小時賺不到兩毛錢,還要兩人對分。巴菲特學到的教訓是:「一定要在事前先了解交易的條件。」




三國志裡劉備臨終前給劉禪的遺詔說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被聰明有錢人發揚光大的是:「勿以錢少而不賺。」從小小錢裡開竅。




*


這本天下文化出版的「雪球--巴菲特傳」,全書近一千頁,比想像中精采好看,從書中看出巴菲特一生的來龍去脈,及美國經濟與歷史的演變。尤其是童年事件對一生影響深遠,而我現在就在影響孩子一生的當口,讀起來不免心驚膽跳。如果說再回頭已百年身,等到能寫傳記時,行將就木,人生已看透了然,來不及的事比來得及的多太多了。




巴菲特說:「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濕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唉,不是所有地方都下雪,不是所有下雪的地方都有雪球,不是所有的雪球都能滾動,不是所有能滾動的雪球都能積小成大,努力很重要,運氣很重要、天份很重要、專注很重要。




我多想有「見微知著」的智慧,可以從水晶球中看出我們的未來和性向,才不會在一團迷霧中親子糊塗前行。到底什麼是指標性事件?我連孩子的一場小吵架都想一窺未來。




 





推薦好書:雪球----巴菲特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