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採草莓  4-15-2010


小融的學校每年春天去TANAKA FARMS 採草莓,秋天去採南瓜,這樣固定的活動,我們已經來了第五年,第十次戶外教學了。


TANAKA FARMS 為橙縣附近提供一個多元化的教學農場,不但是有機耕作,更是親子共遊的好地方。


塔納卡農場的春天可以採草莓,夏天採西瓜,秋天採南瓜,冬天賣聖誕樹,如此一來,四季皆精采。


塔納卡農場有自己的小小農夫市場,每天提供爾灣居民有機新鮮蔬果,現採現賣。


    











如果要參加採草莓活動,每人費用$13,兩歲以下免費。


遊解說員帶領坐農耕車遊農場一圈,試吃當季現採蔬果,還可以帶走一磅的草莓回家。


遊農場行程從每天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兩點半,爾灣附近的學校幾乎都會來此做戶外教學。



塔納卡農場緊鄰一個高爾夫球場,附近有一個水源保護區、生態保護區和高級住宅區。


每年春天,豔黃的野花恣意開放,將嫩綠的山坡妝點更有詩意。



所有老師、家長和學生一起坐上農耕車遊農場,農場在一大片起伏的山坡上,


因為耕作的作物不同,色彩不同,感覺像是一條彩色的春天織錦平鋪在山坡,


深深淺淺的綠意中,煞是賞心悅目。



為了怕參觀的小朋友踐踏農地和亂採蔬菜,一大清早農夫先將今日蔬菜採收好,放在水桶中,等參觀的農耕車經過,下車拿給孩子試吃。


或是司機兼農夫下車現採一大棵帶土的青江菜,讓孩子現吃。


好處是節省時間,缺點是孩子對農作物長得什麼樣子,根本沒仔細觀察的機會。



為了證明真的是有機栽培,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老師示範現採青菜真的可以現吃(根本沒洗),一咬下去,新鮮得會噴出水份來。


孩子們像是一隻隻的菜蟲,開始一口口啃起青菜,管他是豌豆、香菜、青蔥、生菜、青江菜、胡蘿蔔都吃,


讓在一旁的媽媽著實傻眼,說:「我的孩子在家根本是不吃青菜的。」果真是同儕力量大!




參觀香蕉也是一個景點。


我們在美國吃的香蕉幾乎都是從「國外進口」的,美國小孩看見香蕉樹的機會不多、現在正好看到香蕉同時開花結果的過程。


看到沒?香蕉樹下有個很像科學怪人的稻草人。



不灑農藥的草莓如何防蟲呢?種很多大青蔥,讓青蔥的味道熏走蟲子。


同樣的道理,很多玫瑰花旁邊也會種迷迭香或是薰衣草,讓香料植物的強烈味道驅蟲,省得灑農藥。


 


解說員提醒小朋友:「不要摘綠葉,不要摘草莓花,不要摘草莓寶寶,好讓草莓有機會再長大。」


這樣有機栽種的草莓當然可以現採現吃,鮮甜多汁,當下其他草莓都沒得比。



小融很努力的採完一整盒草莓,也忍不住試吃幾顆。只要我們喊他「草莓怪獸」,他便開始狂吃草莓,表演草莓怪獸的樣子。



這兩位幼稚園大班的同學,從草莓田回到車上,忍不住再多吃幾顆,把草莓直接裝進肚子裡。
 


回到休息區,全校師生一起吃午餐。所謂全校同學加起來不到八十人,加上家長和師生,約一百多人。但是大家對於參與小朋友的戶外教學都很用心!



我今天車上多載一個印度小孩項恩,他的眼睛超漂亮,睫毛像是一扇窗簾,竟然長得會打結,應該用專用梳子來梳理。


我問起小融:「今天的戶外教學裡,你覺得什麼最好玩?」


小融說:「跟媽媽在一起最好玩!還有坐農耕車和吃草莓。」



 



相關網站:TANAKA FAR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