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包裹 12-17-2010


某一天,地瓜打電話來說:「我小學同學在網路上買完東西,才發現不能直接寄回台灣。能不能先寄到你家,再請你寄到台灣?」


我和地瓜是知己,他都可以為我捨命相陪,他的同學我也該幫忙一下,我當下不及細想便答應了。答應之後才想起忘了問包裹大小,只知道是個影音轉換機。


去年才為了幫同學帶樂高機器人回台灣,搞得自己一肚子氣,現在我又熱情過頭,忘了教訓。


(見分享文:情義值多少


*


隔幾天,收到第一件包裹,我原封不動拿到金石堂書局附設的成岳快遞寄貨。重量22磅,材積(長**高的體積)13磅,(以重量或是材積最貴方式的計費)。每件包裹以首磅$9,之後每磅再加$3,共計$72.6 USD,這價錢是某朋友到處比價過,告知我寄包裹回台灣最便宜的方法。


我將包裹和收據都拍照給阿龍,並將追蹤郵件號碼電郵給阿龍。我跟阿龍只通話一次,簡單說幾句,之後都是靠電郵保持聯絡。我怕壞了地瓜的人脈,總是老實把事做好,不辱使命。


我看了阿龍家地址,才發現是我在中壢老家的隔壁條街,只是陰錯陽差,他轉市區學區,每天向左走去上學,我向右走去上學,所以無緣同個小學。


*


第二件包裹也收到了。我覺得很怪,感覺箱子很大,實物很輕,寫信問阿龍可以幫他打開來檢查嗎?


阿龍答應後,我一開箱,赫然發現裡面塞了一個大保麗龍來保護物件。可是當要寄國際包裹時,這樣的材積顯得很吃虧。


果然,我把龐然大物搬到金石堂時,重量16磅(約$58元),材積卻是以38 磅計費(約$108)。雖然我不認識阿龍,省荷包也不關我的事,我還是覺得白白浪費錢有違家庭主婦的原則。


於是我抱著一大箱包裹,跑去UPS 買箱子。豈知 UPS 的工作人員先量量物件的長寬高的尺寸,光是包裝的費用就要$24大洋,再以台灣郵遞區域計算空運加貨運的費用,再加上網路追蹤費用,依時間快慢索價$427-377 大洋,我當場嚇得傻眼。


這物件不過才$50大洋,用UPS 竟然要$450,難怪會「死」命必達。


*


我很不甘心,跑去storage(倉庫中心)買箱子,我心想:「既然你們賣搬家的各式箱子,應該有符合這物件的箱子吧!」


結果只有立方體的大、中、小三種尺寸而已,我要的是扁長方體,像是裝泡麵的箱子。可是我又不想為了紙箱子買一整箱泡麵,把自己吃成木乃伊。


我又繞去Home Depot 看有沒有賣紙箱。才發現一個小型紙箱不到一元,那UPS 幹嘛收$24元的包裝費?


*


無奈何,我只好拍照後寫信告訴阿龍。


阿龍看了照片後,覺得影音轉換機在厚泡綿包裹下已經很安全,說:「請你把保麗龍拿掉,紙箱剪短,折成更小空間,上面註明易碎品即可。」


我照做,第二天再拿去寄貨,價錢立刻從$108降成$69 元,同樣物件,我只是用膠帶把空間變小,價錢就便宜許多。


席間,我在一旁聽見一個朋友和老闆聊天,老闆抱怨著:「開書店很難賺錢,都是為了服務鄉親。」


「因應美元貶值,油價高漲,人事成本太高,所以明年元旦後包裹的價錢會漲價,調成首磅$10、之後每磅再加$3.5,營養品的運費貴一點。」老闆說。


*


晚上,接到阿龍打電話來道謝;他覺得很不好意思,讓我跑了這麼多趟,浪費我這麼多時間。


我忍不住問阿龍:「你的物件才$50,可是你卻花了eBay 的$20 運費,和國際空運的$70,這樣值得嗎?」


阿龍說:「我找了很久,台灣沒有影音轉換機,可以適用我的投影機,只有美國賣這舊機。」


我一聽,大叫:「忙了這麼大一圈,竟然是一個舊機!」


阿龍解釋說:「這是1990年的舊機,只要$50美金,新機要十多萬台幣,加上運費,當然划得來。」


我可以理解,我老公每年從何博士網站買的「廢五金音響器材」,也是這般萬里迢迢從台灣飛來美國。


*


我向阿龍說起:「這樣的運費已經是我比較過郵局、UPSDHL後,最便宜的運費。」


阿龍說:「不瞞你說,我本身就是做航空貨運的,成岳在業界算是最賺錢的。以我最熟悉的日本空運來說,成本77元,報關22元,可以向客人收三百元以上,你說賠多少呢?」


我的好朋友以前做過台灣宅配通,我大概了解陸地貨運的行情;聽阿龍一解釋,馬上就懂了。


阿龍問我:「我早上打你電話,沒人接,你在上班嗎?」


我大笑:「如果我在上班,怎麼有時間幫你寄包裹?」


阿龍說:「那我要怎麼把運費拿給你?」


我說:「請你送到我婆家,送我婆婆當零用錢開心花吧!」


*


只是寄一件包裹,只有我這樣英英美代子才有這心神,將一件事情從頭到尾研究清楚。我這沒生活常識的閒人,這次才學會如何空運包裹。


 


相關文章:情義值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