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圓其說  2-13-2011


去年,我有個讀書會的朋友,一直在A 學校當了多年義工。後來我帶小敬去B學校上扯鈴課時,在停車場遇到她,我很驚訝的問:「咦,你不是A 學校的代言人嗎?怎麼跑到B學校了?」


她長嘆一口氣,一副「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口氣說:「等你接觸更多學校行政的事後,你就懂了。」


我怎麼會懂?那時我正為了挺我們的中文老師和格友打筆仗,我以為所有中文老師都像我們老師一樣認真教學,不容污衊,遂挺身而出。


我是宗教情懷兼浪漫主義,那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天真,像是春天裡的兩隻蟲奮力向前,一直以為自己不夠努力,還要更努力來改變現狀,讓明年會更好!


可是他們開會時,不讓我說話,我只好回家在格子裡自言自語兼瘋言瘋語。


但是他們混淆是非,顛倒是非,當眾扯謊,卻是我無法容忍的,不得不做會議記錄,戳破當事者虛偽的嘴臉。


*


第一週就發生的事,第一個月呈報,到第四個月開會,拖到第六個月還想敷衍了事。


會議一開始,長老先說他們了解這個事件,從問卷中看出三分之二的家長都是支持並肯定老師的。


大謊言!正因為太多家長看不下去,才願意來開會商討對策。學校拖過五個月,讓有些家長心灰意冷到不想來開會才開第三次家長會。據我所知,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家長是非常不滿意的。可是問卷不公開,結論隨他們說,好像被眾人暗打一拳,死無對證似的冤枉。


明明我們攔截到四位公評人至少有三位對此老師評語很差,長老卻睜眼說瞎話說:「四位公評人都說此老師很好。」我氣得很想當場傳證人來對質,看你如何打妄語。


長老挑明是家長有偏見在先。長老舉例說,有一天她接到家長的電話說:「怎麼老師又出課外字作業?」長老查證後,回答家長是第幾課課文的生字。


羅生門:這位「某家長」,真有其人嗎?真有其事嗎?是誰憑空捏造?是誰會承認?一再牽拖家長有偏見,都是大人來做電話訪問的,誰會為一個生字打電話給長老?


之前我們向老師反應先把課內生字教好,再教課外字,別考課外字。老師的回答是:「這是前人印的考卷和作業。」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撇得乾乾淨淨。


長老說這老師有努力了。長老舉例:老師週五晚上去Walmark買不到小白板還打電話給她。


那我下次去Walmark 買不到東西時,也可以打電話給長老,請長老幫我買嗎?


哪位新老師如此大牌?要大人幫他準備擴音器上課,還要長老幫他買教具玩遊戲,還要一群婢女在一旁打雜。


*


長老一味想替老師掩飾,卻越描越黑。


長老說:「今後我會要求老師每一份考卷和作業都要經過我過目再列印,我會繼續請長老每週進教室監督老師上課。」


我舉手問:「你的意思是,已經開學第二十二週了,老師還沒上正軌,還無法獨立教課,你還在做師資培訓的初期工作嗎?」


長老說:「有時候,我們老師來美國久了,有些課程生疏.....」然後就心虛說不下去了。


我知道長老是在說老師上次作業出「墨子兼愛非攻」一事,如果老師自己不懂就不要出這種作業,既然出了作業就自己先搞懂再教學生也無妨,可是老師只印作業根本不教學。


我反問:「如果一個四年級的老師,在第十九週(1/30)教學時,連『愛』字裡的心都可以當眾寫成『必』,你說他還有心嗎?如果老師教當天生字「倒」,自己連到哪裡的『到』,和倒垃圾的『倒』都分不清楚,上課時還被學生糾正,如何下得了台?如果小考要考「紙」字,自己卻在黑板上寫的「紙」字下面多寫一橫,你如何看待老師的中文程度?如果連『報』字的右邊都寫成『及』了,家長能每次都上白板幫老師改錯字嗎?諸如此類,我們可以舉出這五個月來每一堂課的錯字,不只是作業錯字、連板書都是,連教當天課文生字都有錯字。」


長老說:「我會請他上課帶一本字典。」


(實情是老師連自己寫錯字都沒察覺,如何當場查字典?)


請問哪個老師可以一邊上課、一邊查字典、一邊教生字?這是老師課前準備不周的問題,別再牽拖了。


老師已經很少寫板書了,因為常寫錯字,後來他索性不寫。以前教生字時,叫一個學生去白板寫,現在直接用滑鼠點一下,投影機會自動寫出所有生字筆劃,這樣就不會錯了。


*


長老說:「你們家長不要只盯著老師的錯誤看,你們要給他機會學習。」


給了六個月還是這般程度,我們還能期待最後三個月嗎?大家一起閉著眼睛混完就好了。


長老說:「上人說,缺角的杯子不要只看缺角。」扯出上人、扯出杯子、我懂!


但是杯子缺角太多,是很難喝水的,即使要喝水也很容易刮到嘴巴,很傷人的,你懂嗎?


請用道理說服我:哪個大人會用缺很多角的杯子給孩子喝水?為什麼不能換一個沒有缺角的杯子喝水?為什麼不能回收杯子,補好缺角後再請人喝水?為什麼一定要執著一個缺角的杯子喝到學期末?請用道理說服我!


(喔,你別說這個缺角杯子不是用來喝水的,只是擺著說道理而已。)


*


家長問:「為什麼一個新人培訓六個月還是錯誤連連,你們堅持一定要用?」


長老辯解說:「有些公司任用某些新人,也會在三個月後出差錯啊!」


家長又問:「可是像這麼有恆心,連錯六個月,從頭錯到尾的老師不多吧?」


又有家長質問:「難道這就是你們的師資標準嗎?」


長老不敢承認也不敢否認,推說是:「你們爾灣的家長素質太高了!」


笑話!難道你要我們拉到和老師一樣水平以下嗎?再畢恭畢敬把孩子送給他教嗎?


*


我說:「我們對老師一無所知,全無瞭解,絕對不是人身攻擊,純粹就事論事,針對他的教學缺失提出建議。」


長老哼哈一聲,輕蔑的說:「哪個老師需要說明他的來歷?」


所有慣例是美國學校的每個老師一開學便自我介紹,這是和家長開誠布公的開始,也是一種社交禮貌。可是此人沒誠意、沒禮貌溝通在先,長老卻頻頻怪罪家長胡鬧。


明明就是拿每家孩子給老師做實驗,還說:「我們絕對沒有拿你們的孩子做實驗。」


明明就沒誠意、沒時間和家長溝通,還說:「我們是真心誠意和家長溝通。」


家長氣沖沖地問:「你們就是不換老師,開會前就決定了,那你為什麼要大家來開會?」


長老說:「我們是要和各位家長溝通。」


既然是溝通,為什麼是「有溝沒有通」?只有長老在台上逕自發言,不給家長提出事實的機會,分明是洗腦。


*


長老又搬出最後台詞:「中文老師很難找ㄟ,那你來當老師好了!」


有嚴重鄉音的家長說:「老書,你結得偶這種狗語,口以當老書嗎?」


每個學校都會發生缺好老師的問題,為什麼別的學校可以解決?為什麼我們學校是用這種方法解決?


如果是用這麼痛苦的方式培訓新老師,那對其他嚴管勤教、負責認真的老師們來說,秉持著戰戰兢兢的精神教課,惟恐辜負上人的期待、惟恐波及學校聲譽的眾多優良老師,有何影響?


不管大家如何七嘴八舌,關鍵是:老師仍然不溝通,沒人知道他在想什麼?


*


第一個月就有好心人提醒我,無論如何不適任,學校都以保護老師優先,不會替換老師的。這對平日認真教學的好老師很不公平,一顆OOO壞了一鍋粥。


我早知道這最終結局,如果有機會,仍想為我們班爭取最佳師資;如果有機會,我願學校改革應聘師資的制度,明年不要再有人遇上此事。


*相關新聞:有這款老師


*相關文章:墨子的主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