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孩子  7-7-2011


今年夏天我幫孩子報名了四個大自然營隊,其中兩個是台灣林務局主辦的八仙山森林冒險王「趣蟲林玩」和奧萬大森林營,後兩者對小敬來說,不管主題是什麼,媒介都是「中文營」。


至於小融還無法生活自理,跟不上團隊的過夜夏令營,只能參加Bommer Canyon Camp。營隊時間是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一點,$20/天,週一到週五,每週都有不同的主題,分成5-8歲組和9-12歲組。



這一周小融上的是鳥類,小敬上爬蟲類,也好啦!讓孩子認識當地野生動物,多識得蟲魚鳥獸之名,免得每次孩子問我們:「那是什麼鳥?」我頂多能說出中文名字,大半是不知動植物的洋名;既然帶孩子接觸大自然,卻無法給他們常識上的引導,實在是慚愧,還是交給專家吧!



 



這個營隊裡有大學生大哥哥帶著高中生輔導員,一起陪小學生在大自然邊玩邊學習。所謂高中生輔導員要先參加一個「L.I.T」(Leaders in Training)的訓練營,它是屬於爾灣市政府辦理的青少年領袖營,可以幫助高中生培養領導能力,培訓成暑假夏令營的工作團隊,這可以增進高中生的社區服務點數和申請大學的積分,所以每年都很搶手。當我們拿到爾灣市春夏季活動表格時,上頭註名「SOLD OUT」,因為這是在每年二月的某一天半夜就秒殺的報名活動。



初到貴寶地,我們跟著GPS走,著實被擺了一圈。緊鄰幾百萬山頂豪宅的住宅區附近,山下峽谷是自然生態保護區,放眼望去一片荒煙蔓草,原始而自然的景觀,連入口及廁所都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設計。


清晨七點許,天空有孤鷹飛翔,草叢偶爾跳出一兩隻野兔,或有清晨運動的人,爬山的、騎馬的、騎越野單車的、跑步的、溜直排輪的....,但大部分時刻是呈現空境無人的狀態。


入口處有石屋建造的公廁,不及十個車位的停車場,九點半以後到十二點半前小徑封閉,車輛不得進入,即便進入,也限速16mph


在山谷間矗立一小片樹林,三棟小木屋,這就是整個活動地點。這片樹林是孩子每日上課場所,樹下有木桌椅,可以做勞作、吃午餐、玩遊戲、還可以爬樹。因為這片樹林,鳥兒會來棲息唱歌,樹幹上掛著餵鳥器,讓孩子有機會觀察鳥類生態。



中午我去接孩子時,見日正當中,本以為酷暑難當,沒想到樹下異常清涼,相隔一座山,海風從西面吹來,乾爽舒暢,令人神清氣爽。



我看見一大群孩子在樹下桌椅玩,問小融:「你們剛才在玩捉迷藏嗎?」


小融問:「什麼是捉迷藏?」我解釋就是「Hide-and-Seek」。


小融回答:「不是啦,我們在玩『eagle eye』。有兩個人當老鷹,其他人當mice 要找地方躲起來,站在講台上的老鷹不可以飛下來,只能用eagle eye mice;我有一次當老鼠,一次當老鷹,很好玩喔!」我們小時候玩「老鷹抓小雞」,下一代玩的是「老鷹抓老鼠」。



我問小敬最好玩的是什麼,小敬回答是:「爬山最好玩!我和弟弟分成不同的組,每個人都要爬過一座小丘,約是兩英哩,看看路上有沒有蛇洞或是其他生物。到了山頂,大家把背包裡的海灘巾鋪在地上吃點心。」


我想到夏日爬山就又熱又累,孩子卻精力旺盛,樂此不疲。暑假裡一定要讓小男生上午去耗盡體力,媽媽最好在家好整以暇,只好做好防曬工作,準備好爬山背包就好了。


小融趁機考我:「你知道為什麼我們上完廁所要腳踩踏墊才會有水嗎?」


我故意搖搖頭,小融說:「因為山上的水很珍貴,哪裡沒有電也沒有水,只好用這種方法抽地下水。」



孩子秀出手中的勞作,是一日成果,兩兄弟輪流報告這一天發生的事。


回家之後,小敬飢腸轆轆,小融不如我預期的運動後可以多點吃飯。好笑的是,第一天午飯後,我們全累得在沙發上睡午覺。


Bommer Canyon 還有週六早上十一點到週日早上十一點的過夜活動,可以觀星、夜遊、生營火、睡帳篷等,限7-12歲,$50/人。這對於不愛過夜露營的融爸和我,正好可以給小敬體驗的機會。


更多訊息,請看www.IrvineOpenSpace.org


 



如何去Bommer Canyon?


Culver Dr.往西走,左轉Shady Canyon約1.2m,右轉Bommer Canyon的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