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小教練  7-11-2011


我和小敬靜靜地在泳池邊看小融上游泳課。


我看見游池裡的小朋友大膽莽撞地游向教練,輪到小融時,教練只好遷就小融,走向小融牽他游泳;小朋友趁教練在教其他人時,獨自奮勇練習,動作或許不成熟,但是勇氣可嘉,只有小融黏在泳池邊成為一根石柱似的不動如山。指導員總是耐心地、微笑地、體貼地對待小融,小敬忍不住對我說:「媽媽,我覺得你應該找一個嚴格的教練來教弟弟,他這樣學游泳,根本學不會。」


這下子連哥哥都看不下去,我看出小融的弱點,覺得應該助他一臂之力了!經朋友推薦,聯絡游泳隊的小教練羅雪兒。


*


週日一早九點,雲層還未透光,空氣裡流盪著清涼乾冷的氣息,還好泳池的水還算溫暖,羅雪兒依約前來我們社區的泳池,這時候的游泳池空無一人,只有一個老人在泡SPA池而已。


小敬雖然號稱會游泳,但是姿勢未必標準,他不肯加入游泳隊增進泳技,只好請小教練加以指導。羅雪兒很親切地和小敬互動,一開始變贏得孩子的信任,當下讓小敬折服,願意虛心接受小教練的指正;羅雪兒語氣溫柔而堅定,耐心且細心,讓小敬在泳池裡一遍又一遍地練習。


小敬這年紀才適合請私人教練,因為他的理解能力增強了,當下懂得教練的每一個指令,讓成熟的肌肉可以配合小教練的要求,並且能願意下苦功持續練習,力求完美。半個小時游下來,小敬已經有點力不從心,手臂打水的力道漸漸變弱,氣喘吁吁狀如水面上的一隻河馬。


*


當小教練在教小敬時,我在岸上勸小融可以暖身練習了。他一下子嫌水太冷了,一下子嫌蛙鏡太緊了,找藉口打混。好不容易下水了,背靠著一根noodle(泡綿麵條),手腳呈大字型「睡」在水面上。


從不曾看小融上游泳課的融爸見狀,問我:「小融在幹嘛?」


我回答:「這是他上十二堂課後,最厲害的一招----水面裝睡法。」


融爸看了又好笑又無奈,這孩子離學會游泳的路還很長呢!


*


輪到羅雪兒教小融游泳,從拿著浮板開始的基本動作,光是把頭正確放入水中就很艱難。我看得出小融極力克服心中的恐懼,總是一小步一小步的嘗試。他努力學游泳的夢想就是:「以後可以參加泳池生日派對。」


格友大廚本身是游泳教練,都易女而教,更何況我們非行家,只能做岸上觀。融爸看見小融不敢有任何怨言,載沈載浮,跟著小教授的指令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學習,一圈又一圈來來回回的練習,不禁當場對小教練的魔力甘拜下風。


等上完課,羅雪兒還特別整理出兩項重點提醒小朋友該注意的事項。


*


原本是ABC的羅雪兒突然變頻說中文,雖然她的中文有種華僑的腔調,但我覺得她表達得非常好!羅雪兒的父母是香港人,只在家說廣東話,平常沒有說中文的機會,全靠她從慈濟的注音班一路學了十二年中文課,從來不曾斷學過。她能聽說讀寫,看得懂中文電影,喜歡繁體字,還在高中選修西班牙文課,她是游泳校隊,也打高爾夫球。


我看得出羅雪兒家教良好,談吐有禮,她獨立自信,又聰穎優秀,還多才多藝,很佩服家長的用心栽培。羅雪兒今年申請哈佛大學,無奈錄取比例只有6%,只好沮喪地轉讀UCLA,利用暑假時小朋友游泳課。


*


今年暑假陪在小融身邊學游泳,我才有機會打開另一善窗,認識新的朋友,也看到小融的軟弱,應該靠運動來增強他的性格,更積極!更堅強!更勇敢!更有自信!小教練羅雪兒就是一個最好的榜樣!


 



*影片來源:youtube:水獺媽媽的游泳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